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院友专访——艾欣:携爱意前行,与繁花相伴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   点击量:

院友简介

艾欣,201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英语专业,现任于西安市未央区范家村小学英语教师。



访谈内容

【求学经历】

问:初次来到西外时,对西外的印象是什么呢?

答:我第一次来到西外,首先从环境上来说,整个校园是非常干净的,刚下车会看到的是校门,非常宏伟大气,上面写的是咱们的学校的名字——西安外国语大学,再往进走可以看到“电饭煲”式图书馆;咱们校园的环境非常好,整体是非常漂亮的,也比较多元化,可以看到很多外国友人的身影,当时是新生入学第一天,每个专业都有学长学姐迎接新生,他们很热心地为新生指引方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除此之外,西外的设施上也很完善,食堂有三层,提供了各种各样物美价廉的饭菜,总之一句话,咱们学校的环境、设施和老师同学们都非常nice。

问:您在学习期间对您影响最大或者您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哪一位?您对他(她)印象最深的原因是什么?

答: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老师是党争胜老师,教的是英美文学这节课。他有着丰富的阅历,去过很多国家,也在很多地方当过翻译,上课也是比较的有趣、幽默;另外一位印象深刻的老师是我们的精读老师——周恬老师,她上课非常认真负责,每一节课都很认真的和我们互动,我们的每一次活动和作业她都会认真的批改反馈,非常和蔼可亲。


问: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

答:我印象深刻的事首先是第一次和大学里的好朋友一起独自旅行,这也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在旅行中自己收拾行李,订酒店,查找攻略;还有每次重大考试考前的一段复习的时光是比较难忘的,大家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事业发展感悟】

问: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在您的事业的发展中,您觉得西外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走出学校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安学而思的小高学部担任小学英语主讲老师,投入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身份的转变——从学生到老师的一个转变。因为你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身份是学生,你会有很多犯错的机会,老师和身边的朋友都会提醒你,你可以不断的改进;但是如果你作为一名老师走上讲台之后,面对的是一个班的小朋友,你必须教给小孩正确的知识,所以对自身要求更高一些,必须认真的备好每一节课。

问:您觉得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和在工作中的技能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先联系的话,咱们除了学英语的同时也会增加教育方面的知识,包括如何写教案,如何备好一节课,这些会给之后的工作提供一些便利;区别的话就是学校学到的知识都是理论性的东西,实际上理论和实践还是不一样的,当老师之后,不只是要面对教学上的事情,还要面对和同学,家长和同事之间的一些关系,这和在学校学到的一些理论是有区别的。

问:在您的事业的发展中,您觉得西外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因为西外是一个多种语言汇集的学校,大多数老师们都是有留学经历的,他们的见识和阅历都比较丰富,思维比较开放。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他们的思维,比如说批判性思维,就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的开放,可以更加多元化的看待发生的事情,我觉得这个西外是影响我最大的一个点。

【对母校的建议】

问:适应时代需求(和您本人的感悟)来讲,您对母校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有什么建议?

答:因为咱们专业名称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大部分毕业生毕业之后从事的方向就是教师行业,咱们关于教育这方面课程的话,可以从授课的完整流程入手,给学生进行全方面的一个实践模拟,就类似于如何写教案,从备课一直到磨课、授课,再到最后总结整个比较详细的一个流程,咱们每个学生每学期都有机会上台进行五到十分钟的讲课,培养学生授课能力。

【莘莘学子寄语】

问:您能以您的亲身经历关于我们为将来的人生和事业做准备,给当代的西外学子一些建议和意见吗?

答:我毕业之后去了学而思,由于双减政策选择考编,今年顺利上岸。我这边建议是如果是想继续深造学习,提升学历的话,就要提前做好打算,三年辛苦一点,提高自己的分数和绩点,争取保研;如果是想毕业之后直接出来工作的话,首先要有合理的规划,你想从事哪一个行业,确定行业之后的话,多积累一些经验,大学期间可以多去公司企业实习去,如果想去学校的话,也可以多找一些学校去实习。

问:关于大学生如何利用合理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比如在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做到均衡?

答:我觉得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是很难达到一个均衡的,取决于看你更偏重于哪一方面。如果你想在学业上得到一个更高的成就的话,那肯定要更偏向于学习,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是会更多的,课外活动上肯定会付出较少的时间;如果你想毕业之后直接找工作,去企业、公司直接上班的话,那肯定是要在课外活动方面付出更多的时间,多去实习积累一些经验。

问: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答:我个人没有创业经历,对于创业这方面可能理解得不够深,我觉得如果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可以先尝试着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如果项目得到认可,学校包括政府也会提供一些创业补贴,这样慢慢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的,可以选择多去尝试,在学生期间,我们是被允许有试错的机会的,大家可以都去尝试一下,多参加活动,看自己更适合哪一个。

问:今年是西外建校七十周年,您会不会来参加校庆呢?您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答:果有时间的话我会过去的,刚好我朋友也在咱们学校,想对母校说的话就是非常感恩母校的栽培,希望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