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院友专访——田康:平心尝世味,含笑看人生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点击量:

院友简介

田康,男,陕西商洛人,2019年毕业于英语教育学院。现任职于西安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担任系统支持,英语翻译等工作。



访谈内容

【求学经历】


问:您初次来到西外时,对西外的印象是什么呢?

答:第一次来西外的印象是感觉特别的国际范儿,当时第一天下午去了教学楼转,看到了俄语学院、西语学院等各种学院和学院的介绍,冲击性比较大,感觉西外非常国际,很强大。

问:您在学习期间对您影响最大或者您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哪一位?您对他(她)印象最深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认为对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我的精读老师周恬,她是一个非常温柔的老师,她上课也比较温柔。如果你犯错了,或者你的英语发音比较不好,或者其他有问题都会非常温柔告诉你该怎么办。她会经常鼓励大家去尝试,去犯错,去改善,而且到现在我都和周恬老师有比较密切的联系。

问: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

答:我觉得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应该是发生在大二的时候,当时在上精读课时,老师会提前把顺序排好,在课前去展示一个3-4分钟presentation,上台去展示一下自己表达的能力。然后当时我准备了很久,我准备的是一个演讲内容也很长,我大概背了两周,当时上去讲的时候也比较顺。从准备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体会比较深,而且从那之后我就参加了很多次的演讲比赛和口译比赛,那两周的准备的经历到现在对我都很宝贵。

问:在大学期间有没有担任班干部或者参加社团?其中对您的后面人生经历有比较大的影响的是什么?

答:大学的时候担任了我们班的体委,同时在学生会担任职务,参与了运动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应该是我大一的暑假的时候,去渭南支教半个月,那边儿条件也比较艰苦。每天起来自己做饭生火,我们整个支教队伍有30个人左右,每天都做大锅饭。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准备教案一两点睡觉。那段时间虽然比较累,但是经历过之后到现在对我影响都很大。通过那次三下乡活动我也认识了一些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他们对我的发展也提供了许多的建议。通过那次活动我也坚定了对自己的想法。

【事业发展感悟】

问: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在您的事业的发展中,您觉得西外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校招的时候签了美的集团的海外销售,主要是做销售工作,其实对于工作上的体会,我现在也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但是另外一件事情对我印象深刻。我刚刚从西安去合肥的时候是住在一间公寓,那边有很多工厂,有很多年轻人都在那个公寓住着,当时就看到可能就是十七八岁的小孩子就已经在工厂上班了,我当时拉着两个箱子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虽然之前也知道这样的事情,但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发现原来我之前,在学校可能每天都很轻松的学习,但其实有很多同龄人甚至比我们更小的人已经在努力的为生活打拼了,当时对我的影响还蛮大的。如果能早点看到这样的场景,我觉得应该会更珍惜大学的时光,好好学习读书。

问:您的工作历程大概是怎样的?在这个过程中您的事业或者工作有没有发生过巨大的变动或者转折?

答:其实我的工作变化是比较大。我们学的是教育专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海外冰箱销售,之后回来在西安做了几个月的电商的运营,后来到20年初到现在的公司主要是做软件开发,我主要做一些质量管理和与其他亚洲区和欧洲区的兄弟公司的交流合作,说起来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当下定决心选择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需要的背景知识都是完全陌生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运营还是销售还是质量管理或是IT相关的东西,我也是切身学到了很多。我觉得去做一个工作的时候,尽量能够去主动的了解相关的知识,尽量让自己变得博学、对这个东西了解的更深一点,也要保持你的兴趣。同时去探索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其他行业或者文学之类的东西去丰富自己。

问:觉得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和在工作中的技能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对比我做的这几份工作来说,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英语是一个沟通或者交流的的工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去学一些行业的东西,去完善自己。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学学的听说读写包括我们的文学课,历史课,文化课,还有许多我们课上去辩论,展示的东西,其实和这个社会是密切相关的,我觉得都是很不错的。一方面来说,能让我有这些知识背景的储备,再者对于我的翻译、听说读写能力都打下了基础,再去做每一个具体行业的时候,那么英语就又是一个工具,因为我掌握了这个工具的基本的能力,才可以去学一些新的东西。我记得我们当时课上经常讲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可能当时老师无论讲多少次,我们都觉得是一个泛泛而谈的东西,很高深。但是批判性思维在后来的工作中我觉得还是蛮有用的,除了一些硬技能和知识储备,这种思维方式我觉得还是挺厉害的。有了这个批判性思维,我们可以一周或者几天去复盘我们最近的工作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当然并不是出于形式我们每周去复盘一次,只是突然间想到,我们有没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我觉得大学的教育第一个就是基本知识的储备,再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进入工作之后,我们应用这些基本技能去学习行业具体的知识,要不断的学习。

问:在您的事业的发展中,您觉得西外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段时间,董宇辉学长火了之后,他说他晚上回西外看到了满天星光。其实我觉得通过大学四年的教育,我们接受外国的文化的同时也是在不断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觉得大学四年西外带给我的,就是和董宇辉身上一样的乐观、积极、向上、拼搏的一些特质。现在说起来可能有一些假,但是当我们真正工作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西外人就是有一定的特质,在我们公司虽然程序员居多,但是还有很多日文学院毕业的学长,毕业的学长学姐在我们公司上班。其实当你认识一个人的时候,通过他的言谈举止,通过他工作上的一些表现,如果他是学语言的,你就是可以断定,大概率他就是西外学子。我看了董宇辉的视频之后,真的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西外人真的是有家国情怀的。包括有一些厉害的校友,和我们做一些基础工作的校友都是比较积极向上,以自己语言的优势为主,在各个岗位工作。所以我觉得西外带给我的除了知识上的储备,还有西外人独有的特质。

【对母校的建议】

问:您在离校之后对母校的发展变化有了解吗?其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时我就挺关注学校的,学校的公众号我也都关注着,前段时间回学校,真心实地的走一遭,发现学校的变化真的很大,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文体馆。当年在西外的时候,夏天会去打篮球联赛,当时在室外可能场地也不太好,也比较热,容易摔伤。冬天下雪或者下雨,都没办法去运动。现在一些大型的比赛、典礼,都会在文体馆进行举办,文体馆真的改善了大家的文体生活,还有学校的现状。

还有就是学校的西门关闭了,我们当时的宿舍都是离西门特别近,优势也有很多。比如说取快递或者出去吃东西都特别方便。但是据我所知,西门已经封闭了很久了,还是觉得挺遗憾的。

问:适应时代需求(和您本人的感悟)来讲,您对母校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有什么建议?

答:因为我没有在教育行业呆过,如果我回答的话,我不会从教育这个方面回答,但是总体从就业环境上来说,专八的证书是很硬的,如果你去面试,你说你有专八,你是西外的,面试官,都是很喜欢你的,大家大学的时候可以把专八当作一个很重要的证书去考,包括当时我们是有翻译课的,一学期口译,一学期笔译。我觉得这个课开可能稍微有一点点晚。对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如果之后去一些外企工作,你的翻译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当时大二的时候在外面报了一个口译的班,自己笔译也是比较感兴趣的,一直在学习笔译。其实在大三大四学校开课的时候,我个人觉得老师教的一些东西应该在大二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建议,多增加一些口译或者笔译的课程是很有必要的,也可以做一些实战,当然我们不是翻译学院,可能教育学的比重要更多一些。建议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蹭一蹭高学院的一些课,也是很有用的,也是增加自己的一些认识。

【莘莘学子寄语】

问:能以您的亲身经历关于我们为将来的人生和事业做准备,给当代的西外学子一些建议和意见吗?

答:郑凯凯说的我是完全认同的,对于刚才那个话题我也想补充一下,我觉得我们学校包括我们学校在就业这方面提供的资源,提供的机会是蛮多的。但是缺少的是考虑每个人应该怎么去规划它的一个发展,比如说考教资或者专四或者各种的就业招聘会,还有一些模拟求职大赛,其实资源是很多。但是对于大家来说缺少的就是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发展,如何找到自己想去做的一些工作。然后这个操作起来是比较难的,举办一个大型的分享会,能点醒的,能让大家找到自己方向的可能也是只是一部分。但是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应该要尽早的就是把自己大的方向去规划好。比如说你要考研的可能大二大三的时候就早点去准备,去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分数是多少。如果你准备就业,那么就应该尽早关注一些实习的机会。实习的机会对于一个毕业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学校只能证明你有这方面的知识,但是很多公司还看重你具体的实践能力。所以尽量在寒暑假去多做几个实习。也可以是不同行业的,这样的话也可以验证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时候工作,或者现在还不想工作,我想考研。所以就是尽早的去尝试一些不同的实践。每年六七月份秋招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些自己心仪的公司,一些大的公司在一些城市都会有宣讲活动。还有多关注学校就业中学公众号发布的校招的宣讲会。有精力,有能力,也可以关注西安市其他学校的校招的消息。 学校有很多模拟就业的比赛大家可以多多参加,评委老师们也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建议。

问:于大学生如何利用合理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比如在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做到均衡?

答: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些自己业余的兴趣。大学可能有几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吧,比如说考专四、专八、教资、还有要去找工作,这些都是一些重要的节点。还有比如说可能也有小节点比如说期末考试。每个重要的节点附近还是要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除此之外,因为我是比较喜欢出去玩的,可能周末去坐高铁坐飞机,然后去别的地方玩一下。在西安的话我会去看很多演唱会,也是去丰富自己吧。然后更多的就是可以去看一些纪录片,我们英语专业除了BBC等一些英文纪录片之外的一些,还有中国的历史人文地理的纪录片都是很不错的。总而言之就是除了大的节点和日常学习之外,如果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去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有几个朋友在大学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摄影,大学期间对摄影很感兴趣,于是通过自己的学习,现在也比较专业,技术很好。

问: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答:我是没有做过这个创业的,然后如果我回答的话,我会结合这几年出来工作的这个经验大概说。如果就是来去判断,应该去创业去工作,我觉得首先钱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除了时间之外,钱是重要的。所以如果你有启动资金,你是可以去创业的。此外,可能也需要一些非常具有前瞻的眼光,如果没有一些前瞻眼光创业的话,可能结果不太好。所以就是如果有认识的一些朋友,就是说他能对某个行业,某个新的事物是比较了解,具有比较前瞻性的想法,可以去试一下。然后现在市面上的这种咨询公司,我觉得创业之前可以先去调查市场,然后再去咨询一些专业的公司,对于这个行业大概的前景,比如我现在投入了一些钱,大概多久能收回成本。就是可以去多调查,多找一些顾问。如果这些因素都具备,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如果创业的可能它的成本也不是那么高,如果在大学的时候有时间精力,也可以尝试的。但是如果成本确实比较高,还是建议要慎重一点。

问:年是西外建校七十周年,您会不会来参加校庆呢?您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答:应该大概率会去吧,因为离得也比较近,回去可以再看一看。我想对母校说的话就是,作为这个毕业生希望母校办越来越好。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