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乡村家庭教育小分队调查报告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2-09-03   来源:   点击量:

调查问卷的设计、发放和回收

本次调查问卷的对象主要是调研地居民。问卷调查的主要目的是:

(1)了解调研地家庭教育基本情况;

(2)了解当地居民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和看法;

(3)调研当地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4)探究影响当地家庭教育发展的主要原因。

乡村家庭教育小分队于2021年8月3日对调研地走访,进行了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共访谈相关人员50人,发放问卷110份,回收110份,回收率100%,剔除作答不完整、答案不规范的问卷,有效问卷为100份,有效率达90%。线上问卷实际参与人数为50人。



(图1. 调查对象的身份和年龄)

如图 1.调查对象的身份和年龄所示,参与调查的人员中,父亲占比24%,母亲占比48%,比重较高。并且年龄主要集中在20-60岁之间。



(图2.调查对象的工作性质)

如图2.调查对象的工作性质如图所示,多数为农民,有极少部分村干部和外出打工人员,其他工作占比24%。



(图3.调查对象的学历)

如图3.调查对象的学历所示,本次调研中的调查对象一半为初中学历,高中(中专)学历占比22%,有少部分大学学历和初中学历,但不存在不识字的情况。



(图4.调查对象的家庭氛围)

如图4.在本次调查中,绝大部分调查对象的家庭氛围都是和睦友好,不常争吵。



(表5.调查对象对教育方面的财务投入)

如表5.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多半家庭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是大力支持并且投入较大,部分可接受在一定范围内的投入,极少数家庭不过多投入。



(图6.调查对象对孩子的期望)

如图6.调查对象几乎都期望孩子可以进入大学学习。



(图7.调查对象表扬或鼓励孩子的方式)



(表8.调查对象惩罚孩子的方式)



(表9.在孩子学习时,调查对象在做什么)



(表10.调查对象每周陪伴孩子并友好交流的频率)




(图11.调查对象和孩子讨论最多的话题)



(表12.调查对象家庭中孩子教育主要依靠)



(表13.调查对象家庭教育方式)

如图7.调查对象表扬或鼓励孩子方式口头表扬>带出去游玩>物质奖励。在表8中可见,调查对象大多在孩子犯错时,通过说服教育和谈心教育孩子。但也存在少数采用体罚的方式。如表9所示,孩子学习时,只有部分调查对象会在旁边监督。如表10和图11.在此次调查中,调查对象每天会陪孩子友好交流仅占比26%,并且调查对象和孩子交流最多的内容是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或者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本次调查中,没有调查对象和孩子讨论社会新闻。如表12.调查对象中大多认为孩子的教育要靠父母双方。如表13.大多数调查对象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允许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存在小部分很少管教和家长说了算的情况。



(图14.调查对象对家庭教育的了解程度)



(表15.调查对象是否为了家庭教育参与其他辅导或讲座)

如图14.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对家庭教育了解不多占比62%,并且不了解的情况就占比12%。如表14. 多半的调研对象偶尔会为了家庭教育参与辅导或讲座,但仍然有14%的调查对象从来没有参与过。



(表16.调查对象认为孩子教育最主要的方式)

如表16.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多半认为孩子教育主要依靠学校教育,仅有10%的调查对象认为孩子教育主要靠家长教育。

调查问卷的分析

乡村家庭教育小分队经过对问卷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与分析,结合当地实情,得出以下乡村家庭教育发展家庭教育现状;

(一)家长对家庭教育不够重视,教育方向偏智轻德

(二)家校联合教育,一定程度上联系不紧密、缺乏系统性、内容狭窄

(三)家庭教育方式缺乏一定的科学理论指导

(四)农村留守儿童现象

导致农村家长忽视家庭教育的主要原因:

一.是农村家长自身素质较低,认识不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大多数农村家长的受教育程度较低,自身的素质较差,既缺乏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知识结构相对来说也较为狭窄、浅薄,这些都导致他们认识不到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二.是农村家长受工作等的影响,在给予孩子家庭教育方面有心无力

现代农民往往依靠繁重的体力劳动获得相应的经济报酬。沉重的体力负担以及生活上的压力使得相当一部分农村家长在给予孩子家庭教育方面表现得有心无力,纵然想着应该同孩子进行适当的沟通与交流也总会因为时间、精力等不足受到严重的制约及限制。

三.是农村社会生活环境的整体影响

农村从整体上缺乏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社会环境,大部分家庭不注重孩子的教育与管理,更不注重家庭学习氛围的创设与营造。这就使得相当一部分农村孩子没有养成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的良好行为习惯,更有甚者,不思进取,沉迷于网络、电视、游戏之中。最终影响乡村家庭教育的发展。


(审核:任凤芹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