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   点击量: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

回信原文

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入学一年来,你们通过课堂学习和支教实践,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坚定了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我感到很欣慰。值此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师节即将来临,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习近平

2022年9月7日

我院师生密切关注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回信在师生中引起持续热议,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发表学习心得,反响强烈,深受鼓舞。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姚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鼓舞,振奋人心,也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始终致力于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英语教育的师资培养,学院将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谱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书记 刘一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回信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是对我国师范教育、基层教育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教育的殷切期望。英语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理想,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座右铭,立志成为 “四有”好老师,扎根祖国和人民最最需要的地方,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更多乡村孩子的前程,让更多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辅导员 李瑞静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励着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范生,对于我们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的师范生也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全体师范生将一如既往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努力学习英语语言基本功,提升教育教学综合能力,涵养深厚教育情怀,努力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基层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烂绽放。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辅导员 王封青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激励着我们青年教育工作者,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辅导员 薛璐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令我受益良多。回信提醒我们要不断努力,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育人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 郭玉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这不仅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对北师大师生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怀。师范教育,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还有师德师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是北师大的校训,又是师范教育中培养师德师风的总纲领。相信师生们在未来都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不断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1级硕师计划 邓欢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读完习近平主席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学子的回信,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久久不能平静。作为西外“优师计划”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基层老师,我倍感荣幸。“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直以来,受到这句话的指引,坚定地选择了投身基层,成为人师,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今日读完习主席的回信,更加坚定了在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今后定将不负嘱托,继续发光发热!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 杨舒然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充分肯定了青年学生走向基层的社会担当和教育信念。作为未来的教育从业者,我将谨记心中理想、扎实专业功底,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属于师范生的力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教1902 刘泓轩

师范教育的兴盛,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人民的整体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励着各师范生培养单位,体现出了国家对师范教育的极力重视。每一位师范生以及致力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青年都应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为人为学的水平。作为一名致力于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新时代青年,我将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自身修养,积极投身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教1902 王玉婕

正值教师节来临之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更深的体会。回首过去的几年时光,在“科教兴国”战略和九年义务教育政策下,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作为英语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学院老师和领导的教导和言传身教下,我明白了教师这一伟大的职业不仅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为人民服务,以学生为主,为教师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决心。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一定会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教1902 席文菲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深刻体现了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的重视。人民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而且作为教师后备军的我们更是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我们新一代更应该提高自身德行品质,提升专业素养,牢记时代使命,不忘初发之心,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师1905 马小垚

相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令每一位将来从事教师职业的我们都备受鼓舞。其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神圣的使命,都应当当仁不让的为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作为大学生,未来目标成为一名教师,我们就应当秉持初心,坚定不移地朝着好老师的方向不断发展,争取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我们在现阶段就需要学习扎实的学识,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师2004 任咪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庆和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予“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殷殷期盼,谆谆教诲,给了同为师范生的我莫大的鼓励。作为国家公费师范生计划受益者的我,很幸福能在中学时代接触到了优秀的师资团队。想到更多的像我一样来自农村的孩子也会因为2021年“优师计划”得到更好的教育,我很开心,也更加坚定毕业后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决心!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师2003 周林楠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新时代教育事业的重视与关怀。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一名英语师范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长,进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四有”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人生阅历扎根教育事业,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赵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