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优秀团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   点击量:

在当下的信息时代,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它犹如一把双刃剑,如何安全上网这一问题需要重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大学生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意识,我院特此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团日活动,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团支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英师2003班团支部

9月份团日活动总结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9日 周五 19:00—20:30

二、活动地点:

腾讯会议

三、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四、组织者:

2003班团支部及下设新媒体小组

五、参与人员: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英师2003班31名学生

六、活动目的:

为了增强全班同学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保障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号召大家共同维护网络安全。2022年9月9日,英师2003班响应学院要求,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七、活动流程:

1.会前讨论:团支书通过QQ与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新媒体小组成员商议团日活动,做好安排规划。



2.活动形式:本次团日活动通过PPT讲解、观看相关讲解视频、微信群内同学互动等形式,帮助同学们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重视网络安全,提高警惕,同时引导同学们维护网络安全。



八、活动总结:

网络应用已经逐步深入到了同学们的生活中,是学习和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提高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养成了文明的上网习惯,增强了净化网络环境的责任,推动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

英师2004班团支部

9月份团日活动总结

一. 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 活动背景及目的:

随着信息时代的加速到来,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创造了精彩的娱乐空间,成为学生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增强了与外界的沟通与交流,但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如何安全上网这一问题是很多同学应该考虑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网络素养,营造全员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培养大学生成为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主人翁,特开展此次主题班会。

三. 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2年9月9日,线上腾讯会议

四. 活动参与人员:

英师2004班成员

五. 活动过程:

(一)首先,团支书谭雯菲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电信诈骗,以及识别电信诈骗的小妙招。



(二)其次,谭雯菲带着同学们分析了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提醒同学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三)接着,谭雯菲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寻找共同规律,警惕上当受骗。



(四)最后,谭雯菲向同学们提供了上当受骗之后的一些补救措施,尽最大可能追回损失。



六、 活动总结: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同学们了解了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营造了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英师2002班团支部

9月份团日活动总结

1.活动时间:

2022年9月9日

2.开展方式:

线上线下结合

3.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4.组织者:

本团支部支委会成员

5.参与人员:

英语教育学院英语师范2002班全体学生

6.活动目的及背景:

(1)动员全校师生共同深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2)提高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3)普及国家网络安全制度及法律法规;

(4)营造全员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5)培养大学生成为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主人翁。

 7.活动流程:

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认识网络安全法规



参与网络安全活动



8.活动总结: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所以,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英师2103班团支部

9月份团日活动总结

第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宣传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为了“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而开展的主题活动,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二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7日公布,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第三部分 网络安全隐患

网络诈骗、隐私泄露、交友诈骗、手机支付、电脑病毒、手机病毒、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



第四部分 安全上网建议

一、 包括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存好交易流水信息;

二、 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站;

三、 开通账户通知短信,发现账户资金异动,立刻冻结或挂失;

四、 在取款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

五、 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要定期更换;

六、 进行网上银行支付操作时,不要连接不明公共wifi;

七、 单独设立小额度,用于日常网上购物的消费。

第五部分 心得体会

互联⽹虽然是虚拟的,但使⽤互联⽹的⼈都在现实中。鉴于⽹络安全的形式⽇益严峻,对⽹络安全要有⾮常⾏之有效的⽅式,就是让社会上的每⼀个分⼦都成为参与者,都能积极贡献⾃⼰的⼀份⼒量。

“民以⾷为天,⾷以安为先”是⾷品安全的本质,然⽽⼈⼈都离不开互联⽹的时代,互联⽹已经成为⽣活⼯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安全更是⽹络发展的基础和基⽯,是发展互联⽹产业的前提,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诚然,互联⽹发展丰富了⼈们的⽣活,同时也带来了互联⽹相关产业发展。但也存不少问题,例如⽹络系统、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保护不到位,不法分⼦”恶意破坏、更改、泄露,给⼈民⽣活带来不必要⿇烦等问题。严重这泄露国家机密给国家和⼈民造成不必损。

因此,国家及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对新形势的⽹络安全,加强⽹络监管、执法的⼒量,实时监控、及时围剿破坏⽹络安全的违法犯罪分⼦。树⽴⽹络安全“重于泰⼭”的安全思想意识,对威胁⽹络安全者,给予严惩不贷。“⽹络安全为⼈民,⽹络安全靠⼈民”,维护⽹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民共同参与,共筑⽹络安全防线。

维护⽹络安全,⼈⼈有责。和平年代⽹络信息安全关乎国家与⼈民的利益,如何为⽹络筑起⼀道“安全门”。需要⼈民群众上下⼀⼼主动投⾝到⽹络安全事业中去,全⼼全意为国家⽹络安全拉起⼀道“防火墙”。

英师2001班团支部

  9月份团日活动总结  

一、 活动时间

2022年9月9日

二、 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三、 活动组织者

英师2001班支委会成员

四、 活动参与者

英师2001班全体同学

五、 活动地点

腾讯会议

六、 活动目的

2022年9月5日,第九届国家安全宣传周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维护网络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体现和延伸。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值此之际,我们班团支部积极召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团日活动,动员同学们深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普及国家网络安全制度及法律法规,培养我们成为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捍卫国家网络安全的主人翁。



七、 活动流程

1. 首先,团支部书记方玫文同学带领我们观看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片《Trap》,让我们感受到网络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诈骗现象无处不在。



2. 然后,我们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深入了解到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制定法律严格规范网络安全运行,维护网络多元主体的合法权益。



3.接着,我们领悟到网络安全法施行的重大意义。



4.最后,我们明白了网络安全日常八大隐患及五个安全上网建议,对于不明信息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凡是涉及钱的事情都是假的。



八、活动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球信息革命和网络空间竞争的战略高度,深刻剖析了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更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建的新思想新论断。而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由此,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以身作则,积极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炼就维护网络安全的本领,为营造清朗的国家网络空间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团日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提高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养成了文明的上网习惯,增强了净化网络环境的责任,推动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这更利于同学们成为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捍卫国家网络安全的主人翁。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