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实习记录丨八千里路云和月,把爱留在五指山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3月6日上午,2019级英语师范1902班的两名同学前往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开启毕业前的实习工作。该校是我院第一批省外实习实践合作基地,是我院深入推进校地合作的生动体现。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是该市远近闻名的优秀示范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和教学实践工作,以期学生能在实习期内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专题一

校园美景:森林物语,花果世界

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其中山城景色和民族风情是五指山市最主要的旅游内容,有“一山、一林、一情、一城、一路”之说,是典型的“绿色生态”旅游城市。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地处海南黎苗族同胞聚居的五指山腹地,座落在巍巍五指山脚下,悠悠南圣河畔。学校迄今已有54年的办学历史,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所市级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2000多平方米,校舍面积11287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省特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1人、小学高级教师76人、省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4人、市级骨干教师13人。现有在校学生2373人,45个教学班。2019年9月,五指山市第一小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



专题二

教学实践: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两位实习生走上讲台,展开教学后最深的感触。一方面,她们深感英语与教育等专业知识浩如烟海,身为人师更应笔耕不辍,踏实勤恳;另一方面,实习生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它各方面,如:仪容仪表、表达方式、心理状态、动作神态等也大有考究。因此,她们在实习期内更需全方面地得到历练,如此才能全方位地提升自我。

听课



两位实习生不愿错过每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前往各个年级听课,并十分有幸地参与校级立项公开课的听讲活动。尤其在听了英语组——“chant在小学中低端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的报告课后,她们受益匪浅。项目主持人即授课教师 郭泽强老师口语标准,流利顺畅。她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给学生创造了良好唱听说的氛围,在创编chant、合作表演的过程中将所学单词与句型灵活运用。郭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也十分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在唱童瑶中感悟情感,积累语言,体会乐趣;让孩子们在体验中。

上课



来到五指山第一小学实习,实习生们最幸运的便是拥有了很多上台教学的机会。在将近一个月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备课,上课,下课后和学生与教师交流,再进行总结与反思,实习生们受益匪浅,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对班级纪律的管控会力不从心,对课文重难点的把握还不够精准,对课堂时间的把控仍有所欠缺。两位实习生的指导老师,即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文静老师告诉她们:“即使我们教了很多年书,还是觉得每一堂课都有遗憾。所以作为老师一定要不断反思,不断改正,不断精进。”“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实习生们在实践中悟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并非易事,但已找到热爱,便去追求卓越。虽道阻且长,穷山距海,亦不能限也。

专题三

社团活动:社社精彩,团团闪亮

在五指山市一小,实习生们真真切切看到了双减政策落实后孩子们快乐的课余生活。学校依托“双减”“六项管理”等民生政策,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开展了覆盖所有学段,惠及各年龄段学生的兴趣社团,共有20多个——包括棋类、体育类、阅读类、声乐类、创意科技类、书法类、器乐类、舞蹈类等多方面内容。一小拥有一技之长的教师齐上阵,最大限度的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审美、身体素质、文学修养和动手能力,努力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的社团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后服务内容,也体现了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



专题四

海南生活:奔赴山海,自由与爱

从西安起飞,在三亚落地,乘车来到五指山市,全程四千余里。一来一回,便是八千里。“八千里路云和月”,她们在有风的花园城市,路过山水万程,祝自己与温柔相逢;跨越星辰大海,无畏世俗与尘埃。海口、三亚、陵水,汇聚山川湖海,汇集天地与爱……鲜花,海风,浪漫,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在抵达的那一刻悉数出现。



山有小黄花做伴,海有小船停靠的岸,夜里星星在眨眼,把自由与爱留在五指山。

在这里,虽远离家乡,却遇见了新的家人。两位实习生何其幸运,遇见了信任她们教学能力,给予她们历练机会的王校吴校;遇见了教学能力卓尔不凡,把给孩子上的每一节课都上做公开课的师父文静老师和郭泽强老师;遇见了关心她们生活起居,竭尽所能让其感觉宾至如归的邢晶老师,赵丽娟老师和陈燕老师;遇见了喜欢她们、尊敬她们的可爱孩子……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跨越山海,感恩遇见。把梦想的种子播种在五指山,把学到的本领施展在余生的三尺讲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提灯引路,育梦成光。


(审核:王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