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实践成果

发布日期:2022-08-28   来源:   点击量:

西安外国语大学“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在枣园革命旧址开展了红色景点调研活动。并且调查民众对红色旅游的看法并总结,走向社区面向群众宣讲。



枣园革命旧址是红色旅游中的重要环节,是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中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春、夏、秋、冬景色秀丽,环境清幽,交通方便,终年游客不断。1996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运动会“世纪之火”火炬传递活动采集“革命之火”火种的仪式在枣园隆重举行。枣园已成为中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2022.8.1上午·实地调研

大生产运动

沿着林荫小道,我们来到了中共管理局陈列馆,参观了大生产时保存下来的劳动用具,文件以及照片。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的斗争形势日益严峻。大生产运动是克服抗日根据地困难的重要一环,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1939年 2月,当困难刚刚露头的时候,毛泽东就发出了 “自己动手 ”的号召。1941年,党中央再次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同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 “陕北的好江南 ”。从 1943年起,敌后各根据地的机关一般能自给两三个月甚至半年的粮食和蔬菜,人民负担也只占总收入的 14%左右,按当时的生活水平,实现了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的要求。



走进伟人故居


1944年11月,毛泽东在这里接见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后任美驻华大使赫尔利,并进行了两天两夜的会谈,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中共给国民政府的五点建议。12月,又在居地会客会见了包瑞德,对国民党的三点建议给予有力批驳。次年8月,他由这里出发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


任弼时,1920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7月任第四任共青团中央总书记。1927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任弼时同志故居坐落于中央书记处小礼堂后边的山脚下。任粥时这里定居期内,主持人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中,参加领导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参加筹划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43年,在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中,枣园举行军民纺线比赛,周恩来和任弼时都被评为“纺线能手”。



2022.8.4上午·社区宣讲

为深入了解延安红色文化历史,我们团队组织了“枣园文化进社区宣讲活。宣讲成员深入各自社区宣讲延安红色景区--枣园革命旧址的历史,弘扬延安枣园红色历史文化,提升群众红色历史了解程。宣讲的对象涵盖了老人,学生等等群体。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枣园的历史文化,并且有更多的人表示会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而作为这次的宣讲者,我们也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枣园的深厚历史文化。



2022.8.4下午·问卷调查

为深入了解延安红色文化历史,我们成员在延安市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分发调查问卷并与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发现延安红色旅游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解决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延安红色旅游目前的问题是人们主动了解意愿低,旅游资源表现形式单一以及基础设施较差。



通过数据分析和资料调查我们认为以下措施可以更好地利用延安红色旅游资源推动延安红色旅游的发展。

(1)拓宽旅游形式。在展览馆、纪念馆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创新形式,增加吸引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游玩、学习体验;丰富景区活动,对景区进行合理规划,完善景区安全保障机制;发展红色周边产品,推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2)善于运用新媒体。大力发展“互联网+”,增加宣传力度,运用多种互联网新兴平台加强红色景点资源的推广,让红色文化传播的更广泛,更全面;

(3)红色革命基地应该注重讲好红色故事。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影视作品、歌曲传颂、红色旅游、红色体验等承载起红色故事,同时注重讲好故事,以更加贴近现代人的精神倾向与价值观念寻找红色的文化主体,进而进入更加符合民族价值取向的历史书写视野,呈现出好的红色故事;

(4)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社会。做好红色传承,红色文化传承不仅要靠共产党人,更要靠全国群众,以学校为主体做好红色文化教育,在全社会树立优秀红色精神践行典范,激励做好红色精神传承。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感受历史,能增长智慧。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其意义是深远的。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从历史中都能增长自己的见识,尤其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能指引我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审核:刘一静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