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实践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3   来源:   点击量:

西安外国语大学“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了红色景点调研活动,并且采访了青年学生对于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看法并进行了总结,走进社区面向群众进行宣讲。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1996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分6个展厅,展出面积3240平方米。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主要介绍党中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展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这些资料为我们学习中国革命史,研究陕甘宁边区革命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2022.8.5上午·实地调研

小青马,是毛泽东主席当年的座骑,远没有古代骑士那种勇武的英姿,因为他本人很少戎装,更少佩带武器,而常常是随意的平民打扮,甚至散着纽扣,也不戴帽子,常常将战斗中缴获的高头大马让给前线的将士,而自己骑那种又老又小的马。就是这匹并不高大的马,毛泽东骑着它转战陕北,指挥了西北战场的伟大胜利。1949年3月,毛泽东进了北平,再也用不着马了。小青马作为军功马被安排在北京动物园,由老红军周根山精心饲养。小青马老了,毛色渐渐由青变白。1962年,功勋卓著的小青马终于老死,被制成标本。1964年8月,延安革命纪念馆派专人运回,作为国家一级文物对外展出。



中央政治局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张闻天主持,出席者有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朱德、张国焘、任弼时、彭德怀等22人。会议就国共关系、战略方针和出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就有关问题作了报告和发言。毛泽东作了会议总结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制定的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动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



这件翻领、有腰带可系结的深褐色皮大衣静静地陈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它的主⼈是周恩来。这件制作精良的大衣,在革命战争年代,功能远远超出了简单的避寒与美观,被称为“三用”大衣,彰显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2022.8.5下午·采访青年学生

为了解青年学生对于延安红色旅游资源的看法,我们团队与一位在延安学习的中学生进行了线下交流,主要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Q1:对于红色旅游的发展,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吗?

Q2:作为青年学生,一些人认为普及党史教育,宣传红色文化没有必要,你是如何看待这种想法的呢?

Q3:那你觉得现在的青年们要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从这位青年学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家乡深沉的爱,或许这只是一座小城,但却是抚育他长大的城市,这里承载着中国半部革命史,他在这红色沃土上长大,生根发芽,他渴望这个地方有一天能开出艳丽的花,渴望家国能建设,渴望民族能复兴,我们相信他只是千千万万中的一个,是所有爱国忧民青年的缩影,有这样的新生代力量,我们终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懂得来日方长,也不忘记以古鉴今,因为忘记历史的国家是没有过去和未来的国家,不能忘记国家所受的耻辱,也不能忘记以往的荣誉,知国耻,知国誉,国家才会进步,人民才会幸福,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让我们一起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2022.8.6进社区宣讲



为了帮助居民了解红色文化历史,我们来到了北苑社区,对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发展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延安革命的历史内涵和延安精神等,向社区人员进行了宣讲。大家热情高涨,认真倾听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所凝聚的深厚的延安历史文化,并对于我们的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实地调研,我们回顾了那段艰辛却又辉煌的岁月,与青年学生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新生力量对于家乡建设和国家未来的独到见解,社区宣讲活动中,我们将党史宣传教育深入基层,历史需要铭记,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审核:刘一静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