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初心不改,英雄不朽——缅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发布日期:2023-01-15   来源:   点击量:

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2022年12月21日,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在武汉因病去世,享年98岁。



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母亲曾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

1948年,24岁的张富清,离开陕西汉中洋县的家光荣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矮小瘦弱不被“瞧得起”的张富清,加入部队后发生蜕变,最终成长为敢打敢胜的“战斗英雄”。



(张富清年轻时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948年8月,壶梯山战斗打响,担任突击组长的张富清“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个,缴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边部队顺利前进”。他因此荣立师一等功被授予师“战斗英雄”称号

1948年11月,发生在陕西蒲城的这场拼杀,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张富清所在的连是突击连,他主动请缨带领另外两名战士组成突击小组,背上炸药包和手榴弹,凌晨摸向敌军碉堡。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了部队进城,永丰城被收复。直到这时,张富清才注意到自己受了伤。那一夜,张富清接连炸掉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另外两名突击队员下落不明,突击连“一夜换了八个连长”。

张富清入伍后,几乎天天打仗,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因为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家书,远在陕西汉中的母亲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直到1948年底,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送到了母亲手里,她才知道儿子不仅活着,还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他说:“我入党时宣过誓,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

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曾身先士卒让妻子主动下岗

1955年初,面临退役转业的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而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湖北恩施来凤县。



(张富清与老伴相依相伴几十年,一起过着简朴的生活)

他曾说,活一天就要奉献一天“任何人都想在条件好的地方工作,可是困难的地方,我不去哪个去,党员不去哪个去?党员应该带头,应该在艰苦面前迎难而上啊,我从没有考虑个人怎么样。死我都不怕,我还怕苦?苦我就更不怕了”。

因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为了带头示范,他让妻子孙玉兰从自己分管的三胡区供销社下岗,让大儿子张建国,到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当知青。刚开始进驻生产大队时,为了让群众接受自己,他住进最穷的社员家,白天与社员一起干重体力活儿,晚上开完会后,帮社员挑水扫地。任三胡区副区长、区长期间,他推动水电站建设让土苗山村进入“电力时代”。1985年,他从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每一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竭尽所能。三十年时间,这位曾经的战场排头兵一直默默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我还有一条右腿,还可以站起来”

31步,是张富清从床头到客厅的距离;25级台阶,是张富清从家里二楼到楼下的跨越,这是张富清截肢后最熟悉的路线。

88岁那年,张富清因左膝盖脓肿被截去左腿,那是妻子孙玉兰见过丈夫最低落的时候。他自嘲地说:“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

伤口刚愈合,他便用一条独腿做支撑,沿着病床移动,后来慢慢扶着墙壁,一遍一遍地练习走路。每一趟下来,汗水把衣服浸透,有时走不好还容易把自己弄伤,至今家里墙上还有他受伤留下的血迹。就这样,张富清在近90岁的年纪,又一次站了起来。在子女们的印象中,父亲一直用行动默默地影响他们。



“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2018年12月3日,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来到来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询问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的具体要求。回到家中,张健全问:“爸,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需要如实上报个人信息,你什么时间参的军,有没有立过功、立的什么功,都要讲清楚。”沉吟片刻,张富清说:“你去里屋,把我的那个皮箱拿来。”

这只古铜色的皮箱,张富清带在身边已有60多年,锁头早就坏了,一直用尼龙绳绑着。依着父亲的要求,张健全小心翼翼地开箱,把存在里面的一个布包送到了县人社局。打开一看,在场的人都震惊了。

一本立功证书,记录着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时立下的战功,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一份由彭德怀、甘泗淇、张德生联名签署的报功书,讲述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一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奖章,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



(张富清获得的奖章、立功证书及报功书)

“哪里知道他立过大功哦”,妻子孙玉兰只见到他满身的伤疤;儿子张健全说,“平时父亲从来不说这些”;原县科委主任田洪立说,“我和他一起共事多年,张富清都不讲他当兵的事”。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

当被问到“这么多年,立功的事为什么不让大家知道,连孩子都不告诉呢?”张富清看向房间的角落,思绪飘到远方,眼睛湿润了。“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排、一个连的战士都倒下了,他们对党忠诚,为人民牺牲。和他们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张富清哽咽了,“那些牺牲的场景至今仍深深留在我的印象里。”



(追忆牺牲的战友,张富清神情凝重,难以抑制内心的伤痛)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富清成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2020年,张富清在电视上看到,战士们齐声高唱的画面,画面中还出现了他当年所在老部队——“永丰战斗英雄连”的旗帜。老英雄眼含热泪,他让老伴儿用手机录下自己对年轻战友的寄语:“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辛苦了,老战士张富清,向你们致敬。”说完,他举起右手,隔空向边防战士敬军礼。

2021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94岁的张富清,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



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2022年12月20日,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但他的付出与牺牲,人民永远记得,祖国永远记得!含泪送别!老英雄,您慢慢走!



【注】本活动为第二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新时代高校基层网络党建创新性应用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22WSYJ100287)系列活动。

(作者:学生第二党支部 方玫文)

(审核: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