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红心向阳”实地走访——杨家岭革命旧址(一)

发布日期:2022-08-06   来源:   点击量:

延安市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将以专题活动的形式,通过对延安市杨家岭,枣园,革命纪念馆,王家坪等四个党史教育基地的实地考察,进行关于党史教育的访谈,调查民众对红色旅游的看法并总结,走向社区面向群众宣讲。今天,我们的团队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为你讲述杨家岭背后的故事。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20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曾经是抗日战争和和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当时先后设立在这里的机构有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政治研究室、财经委员会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陈云等领导人曾经在这里办公生活,历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这里召开,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今天我们就将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去探索几孔窑洞背后的故事,回望革命先烈那些年的艰辛岁月。

2022.8.1上午·实地调研

1.中共七大

沿着林荫小道,我们来到了中共七大的会址,庄严的大礼堂展现在我们眼前,七十余载岁月匆匆流逝,会场的桌椅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泽,鲜艳的党旗是最美的点缀,来往的游客凝望着这旗帜深思,任何鲜艳的颜色在时光的洗礼之下会褪色,但人们心中的信仰不会,置身于此,我们似乎依旧能看到几十年前那个庄严的现场,这是党的重要时刻,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时刻,任何人都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共历史上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革命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从这里,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2.整风运动

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整风运动。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改造党八股》的讲演,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同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讲话并作总结,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服务的根本方向。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

在全党普遍整风的基础上,从1943年9月起,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讨论和总结党的历史。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的六届七中全会,经过深入讨论和反复修改,集中全党的智慧,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式结论后,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3.走近伟人故居

不论走进哪位革命先烈的居所,无非都是一张床,几把椅子,简陋的灶台,党中央领导人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在延安战斗了一个又一个的春秋,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指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在这里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党中央多数领导人都来自南方地区,因此党中央转移陕北时,很多领导同志都睡不习惯陕北的土炕,因此所有革命前辈的床都是木板床,只有朱德总司令是个例外,因为总司令患有关节炎,听闻土炕对于治疗这种疾病有好处,于是热情的陕北人民就为朱德总司令特地盘了一床土炕。




1940年6月1日晚,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外摆了一桌宴席。对于当时延安百姓来讲这是一顿丰盛的晚餐,但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说,这些饭菜简陋的让人无法想象。毛泽东将自家菜园子里种的大白菜、豆角,端上了饭桌,这顿饭吃得远道而来的客人差点掉下了眼泪。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会见了美国作家和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首次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毛泽东的这一论断,建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基础上,极大鼓舞了解放区军民粉碎国民党军队进攻的勇气和信心。

2022.8.1下午·采访党员市民

为深刻理解延安精神,我们团队与一位在延安居住多年的党员同志进行了线上交谈,期间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Q1:您还记得小时候的延安是什么样的吗?延安市当时的城市面貌呢,主要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的?

Q2:在延安居住这么多年,相信您一定对这个革命圣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如今的延安发展成这样一个红色旅游城市,您对此有什么感受吗?

Q3:在延安居住这么多年,相信您一定对这个革命圣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如今的延安发展成这样一个红色旅游城市,您对此有什么感受吗?



通过与党员叔叔的交谈,让我们感受到了过去那个年代生活的艰辛。他们渡过了“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感知了农村和农民;看到了中国社会最真实、最基层的一面;懂得了人生;学会了坚韧与顽强;形成了终身受益的健康人格和精神气质。我们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应该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积极努力,有所作为,有所奋斗目标!   

         

★本文所涉及的图片,文字部分来源于网络


(审核:刘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