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院友专访——单圆圆:热忱之心不会泯灭

发布日期:2022-08-07   来源:   点击量:

院友简介

单圆圆,女,2020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现任于靖边县第三中学英语老师。

访谈内容

求学经历

问:您初次来到西外时,对西外的印象是什么呢?

答:初来西外的时候,自己和家人在校园各处走走,一进学校好大的“电饭煲”,实验楼空调很凉快,到处都是热情的学姐,当时还没有修建好现在的第二操场和体育馆,但丝毫不影响我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而且咱们学校的饭真的好吃!!!


问: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

答:我在大学收获了很多,和志愿者队的小伙伴我跟我的搭档们为了志愿者队的工作加班到凌晨三点,虽然累,但做完事情就很快乐。和我的可爱舍友们收获了友谊,一起上课,一起复习,一起游戏,一起出去玩,全是美好的回忆。言语有限,友谊长存。


问: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担任班干部或者参加社团?其中对您的后面人生经历有比较大的影响的是什么?

答:团支书的经历让我觉得,班干部的作用更多的是服务性质,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干部,多服务多付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志愿者队的小伙伴们都很棒,支教的经历终生难忘。


事业发展感悟

问: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在您的事业的发展中,您觉得西外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我是通过陕师大校园招聘成为了一名教师,第一份工作持续至今,当时毕业季找工作特别迷茫,去招聘会的时候问到学校专业,提到自己是西外英语教育学院的,工作人员说“西外的英语教育,可以”,他对学校的认可让我高兴又自豪,后来笔试面试都用到了当时上课《教学法》《中外教育史》的很多知识。

西外培养和成就了我,虽然步入社会确实与学校不同,但我在学校中的各方面锻炼和成长,都在为我步入社会做铺垫。

在学校第一次写教案,第一次组织活动,支教第一次站上讲台,在各种比赛中观摩优秀的学长学姐,想象成为自己的老师那样优秀的人民教师,我在西外的时候那是学生时代最好的时光。


对母校的建议

问:您在离校之后对母校的发展变化有了解吗?其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今年端午节回去了一趟,我的青春西门小吃街全部都没了,但学校里面的地下车库也太幸福了,应有尽有可以说是。


莘莘学子寄语

问:您能以您的亲身经历关于我们为将来的人生和事业做准备,给当代的西外学子一些建议和意见吗?

答:如果要考编考公考研,大三就好好准备考试内容,如果要去企业工作,hr 很看重个人经历和专四,从大一开始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社团,班干,社会实践各方面都可以充实的简历是从各个假期开始完善的。


问:关于大学生如何利用合理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比如在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做到均衡?

答:常说大学生最自由,时间安排是需要自己自律的,如果参与了社团班干就会占用自己的很多时间,但正是这些时间才是忙碌且充实的,做到平衡很难,先做完一件事再去另外一件事情上下功夫,否则两头都做不好。走出宿舍舒适区,时间就有了。


问: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答:我佩服羡慕自己创业的朋友,风险很大,考虑自身和家庭情况,以及创业到底适不适应当前的疫情形势。

上班工作是大多数朋友选择的道路,如果自己本身经历丰富,想法很好,创业者是很勇敢且自由的。


问:以您的亲身经历来说,你有没有最想对西外学子说的话?有原因吗?

答:不要浪费大学时光,忙起来比躺四年更加有意义,毕竟求职空白的简历真的会让自己难过。和大学的朋友好好相处,想去的地方赶紧去,自由的时间上班以后就不多了。

人生“成就”的标准并不单一,但对真善美的追求应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目标。祝愿大家热忱之心不会泯灭,在梦想的路上越走越远。


问:今年是西外建校七十周年,您会不会来参加校庆呢?您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答:校庆的日子在上班不能来了,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希望学校能让我们这些校友在非校庆的时候也能回学校看看!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