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师韵冬奥”支教团队实践成果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   点击量:

星星支教火结成燎原势

共与冬奥行共助孩童梦

2022年暑期,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韵冬奥支教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响应“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实践主题号召,走进延安市宜川县高湾村,开展以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为主题的暑期支教活动。结合个人“返家乡”实践形式,聚焦农村儿童对冬奥盛会了解尚少、冰雪项目体验条件匮乏问题,发挥英语师范专业特长,利用VR虚拟技术,为偏远农村地区孩子打造趣味性、深刻性冰雪课堂,弘扬2022北京冬奥精神。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奋发作为彰显青年担当。此次实践活动项目成员共5人,由邓飞老师指导。




青年下乡支教,奏响冬奥曲

本次支教活动以当地村委会为场地资源,利用破冰游戏激活课堂,7月20日至7月26日,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全称、主题口号等基本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向孩子们讲述了历届冬奥会的历史、特色冬奥赛事项目、奥运五环各色的象征意义、优秀青年榜样谷爱凌的赛场风采与成长历程,又通过讲解冬奥会会徽“冬梦”、体育图标、象征“together”的同心圆奖牌、独特的火种灯设计、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中各个节气的特点以及闭幕式中“折柳寄情”的寓意,让孩子们感受冬奥会场中的中华传统艺术元素。




除了知识理论课程,团队成员还积极开展文体实践课程,运用奖励机制来激励孩子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让冬奥小课堂有魅力、有张力、有活力。体育活动方面,7月23日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跳绳的实践学习,并举办了小小运动会,鼓励农村儿童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发扬于日常生活之中。文艺活动方面,7月24日团队成员组织孩子们进行了歌曲《一起向未来》的合唱活动与“庆冬奥·我来晒”的主题手抄报活动,让“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流传于更多农村儿童心间。




“家校社”激活教育磁场

团队积极运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以激活教育磁场。每日,团队成员都会在家长微信群内进行课堂与活动的精彩回放,并将孩子们所有的笔记和画作拍照发于群内,做好课堂情况的及时反馈,同时做好面临突发情况时的必要通知,构建好家校之间的桥梁。





打造VR冰雪课堂,发扬冬奥精神

支教小老师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借助各种网络平台与资源,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同时借助VR智能眼镜打造了“VR冰雪课堂”,让处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们在虚拟世界中体验到了现实生活中所不能接触到的冰雪运动,感受到了冬奥会场精美绝伦的艺术设计,帮助其进一步吸收冬奥知识,领悟冬奥精神。




此次支教活动顺利地将冬奥知识与冬奥精神的精髓带入延安市农村地区,让身处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团队成员也在实践中得到了磨炼,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这充分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其肩扛社会大任,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发扬冬奥精神。冬奥梦交织中国梦,指引青年向未来。

实践感悟

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

时间就像手中的细沙,你紧紧握住也无法抵挡它的流逝。为期大约十天的三下乡生活已画上了句号,但这十天的经历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段足迹,它饱含着爱与被爱、纯真与感动、责任与坚守。

冬奥梦,是农村孩子们所不能了解的梦;冰雪情,是农村孩子们难以触及的情。究其根本,在农村地区,冬奥会的宣传还远远不够甚至全无,孩子们被动接受了解的机会缺失,更不用说去主动了解;再者,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资金、条件的限制,孩子们难以体验到类似滑雪、滑冰的冰雪运动。于是于7月18日,我们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韵冬奥”支教团队踏上了前往延安市宜川县高湾村的冬奥支教之旅。一群怀揣着理想信念的青年大学生,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立志借助VR将冬奥精神带入农村地区。

支教,当然离不开教学与活动。谈及至此,我总能想起深夜里与队员们一起忙碌的场景,忙着备课、准备教具、构思活动、准备物资等等。短短两个小时的课程与活动,常常付出二十几个小时的准备。也因此,课堂上,队员们总能大放异彩,他们装束成小老师的模样,将所知统统告知孩子们,让这份梦与情有所传承。做游戏时,孩子们积极配合老师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娱乐,到正式上课,他们又总能端端正正地坐好,认认真真听着课记着笔记,他们充满好奇的眼神和灿烂如花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其他不负责当日教学的小老师们有的在年龄较小的孩子们身后帮助他们理解课堂内容,有的则是给孩子们分发小零食,给口渴的孩子们倒水。进行文体活动时,孩子们又会积极发动他们的小脑筋、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进行绘画。他们齐声唱道: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他们总是充满活力,体育运动时他们不惧酷暑,积极参与热身与每一项运动,“1234,2234,3234……”。团队成员各司其职、齐聚一心,给予我力量,让我坚定初心,能够带领团队更好地前行。

团队成员教学心得





支教,亦离不开生活。对于长期生活在“象牙塔”、“游乐园”中的大学生来说,支教,不仅仅是一个付出的过程,更加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我们鲜少吃苦,从小过着养尊处优般的日子,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练,加上初高中时期几乎没有离开过父母,因此缺乏一定的生活自立的能力。这次支教便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去历练锻造。大通铺五个人;唯一的水龙头却隔着住处百米远,加之下雨就更难了;炒菜没有油,便以水代油,幸运的是,炒出了还不错的青椒炒蛋;夜晚蚊虫伴我们入眠,一晚三起抓蚊虫;老式旧农村厕所,无法洗澡、没有灯光、蚊虫遍布;凌晨一点仍然编辑着文案和各种推送……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位队员相互照顾、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当我们在深夜工作感到疲惫时,便一起合唱,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在空中挥舞着,唱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有人想上厕所或者洗漱,总有伙伴同行,作为彼此照亮黑夜的那盏温暖的灯。

支教,更有孩子们给予的温暖。孩子们怕我们热,拿自己的零花钱给我们买冰棍,他们带着满脸笑容地向我们跑来,将冰棍放在我们面前;有的孩子则是从自家果树上摘下了桃子和梨给我们送来;更有孩子会在我们每一次做饭时跑来帮忙,他们懂事得让人心疼,也许是因为穷苦人家孩子早当家。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或是爷爷奶奶在白天都会去上山采集药材,常常晚上八九点归家,于是他们也便练就了一身做饭的好本领。在最后一天的感受分享会上,我将这些所有的感动都书写进了他们每个人的小本本上,将文字存放在心灵之间,永存不朽……

这段历程带给我们的更有反思,每一日的教学之后,队员们都会进行教学反思,发现问题,及时寻求解决或完善的方法,再将这样的方法实践于第二日的课堂之中,以此反复,终有成长。备课准备十分重要,决定了课程的质量与效率;课程难度的设置要恰当合理,重难点要有所突出,否则孩子会因无法听懂而分心出神;课上需要关注好每一位孩子们的听课情况,灵活调整所讲述的内容及速度;在孩子数量较多时先追求共性,在追求共性的基础上再考虑差异,对一些尚存疑惑的孩子进行课下耐心单独辅导;作为老师,更需要走进孩子们的心理世界,聆听他们的经历,感受他们所感,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们,达到因材施教。而我也在反思带队过程中我的问题,事事分工要合理、具体可操作;做事要有一定的决断力;要及时关注到队员的情绪变化,进行及时沟通;时刻关注团队活动的进展;在推进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大家激发士气;用目标牵引团队,尤其是用阶段性成果以鼓舞大家。

队友给予我力量,孩子给予我温暖,经历给予我成长,此次旅程我收获颇丰。未来,希望我们能再次相约,共赴同一个梦想,建设自身也建设国家,助力乡村建设,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青年人们当不惧艰苦,团结起来奋力向前冲,做时代的领头羊!



——团队负责人:吴凡


(审核:邓飞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