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红心向阳实践队”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   点击量:

项目简介

本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对延安市的党史教育基地的实地考察,进行关于党史教育的访谈,调查民众对红色旅游的看法并总结,走向社区面向群众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深入学习和实践党的理论成果,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宣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对延安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提出改进建议,促进红色革命圣地焕发新活力。

指导老师

刘一静,女,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在读教育博士,全国社科联优秀学会工作者。

团队成员

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5班的樊晓雨,主动性强,能够督促团队前进,热爱挑战新事物,学习能力强,有整体观念,可以为项目规划大体的结构。了解团队成员的优势,可以为团队的成员分配合适的任务,提高效率。有耐心,能够合理分配时间。这次来到我的家乡延安开展实践活动,我也会尽我所能为项目贡献力量!

大家好我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3班的陈子航,同时也是“红心向阳实践队——走进红色基地,感悟使命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团的一员,很高兴能够在我的家乡延安开展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一定会和同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加油,努力完成这次三下乡活动!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05班的朱舒。做事认真,热情友好,有较强学习沟通能力,对此次暑期三下乡项目的结构和内容清晰了解。希望能在“红心向阳实践队——走进红色基地,感悟使命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2004班的冯淑怡,热爱文字与志愿活动。非常期待在这个暑假与队友一起走近延安,走近党史故事,也希望在这个夏天可以让我们携手同行,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故事,在实践中不断进步,在学习中有所收获!

我是来自中文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飞扬,曾获陕西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省级三等奖,大一参加中文排球迎新赛集体第四名。

大家好!我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康佳。来自革命圣地延安,是一名小镇收藏家,喜欢囤货、听音乐、剪视频,热爱美食、热爱志愿,最大的愿望是归隐山林。

我是来自旅游管理2001班的袁瑞娟,性格开朗,喜欢以微笑待人爱好广泛,喜欢旅行,听音乐座右铭: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不能到达。

大家好,我是孙绘雯,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待人真诚,热爱体育运动,曾获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海南线路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

我是齐亚蓉,来自旅管2001班,是一个热情有趣的陕北姑娘,做事追求完美。热爱历史,喜欢阅读历史类文学;热爱自由,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

实践风采

为感悟党在延安时期的艰难岁月,发扬延安精神,推动党史教育宣传深入基层,2022年8月1日至8月9日,西安外国语大学红心向阳实践队来到陕西延安以专题形式展开实践,团队成员按计划赴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等四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对包括退伍军人,青年学生,游客等不同对象共计开展四次访谈,向50余名红色革命基地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分析,面向社区进行了三场线下和一场线上宣讲活动。

专题活动:杨家岭革命旧址

1.实地考察:8月1日,实践队成员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参观了中共七大的会址,走进伟人故居,深刻了解了整风运动的背景及过程,了解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特殊、艰辛而有趣的故事,切身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岁月的艰辛。



2. 队员采访:8月2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对一位退伍军人兼老党员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队员们真实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生活的艰辛,采访对象也对当今的青年一代提出了建议并抱有殷切期待。



3.社区宣讲:8月9日,经过与社区人员长时间的沟通,终于顺利开展了杨家岭专题的宣讲,活动总体非常顺利,参与人员认真倾听宣讲内容,并对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宣讲完成后,团队成员以宣讲内容为主,设计举办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来检验宣讲效果,在场的观众热情回应抢答,本次宣讲活动还得到了社区的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好评。




专题活动二:枣园革命旧址

1.实地考察:8月3日,实践队成员在枣园开展了红色景点调研活动。队员们先后调研了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五大书记雕像以及伟人故居等著名景点。



2.问卷调查:8月4日上午,为深入了解延安红色文化历史,团队成员在延安市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分发调查问卷并与工作人员深入交谈,本次问卷调查共收集选取了54名相关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问卷分析报告。



3.社区宣讲:8月4日下午,应社区防疫要求,宣讲成员制作宣传单,采取一对一宣讲的形式,深入各自社区宣讲枣园革命旧址的历史,宣传延安枣园背后的党史故事,提升群众红色历史了解程度。



专题活动三:延安革命纪念馆

1. 实地考察:8月5日,实践队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实践调研。在这里,实践队成员们认真倾听了党在延安奋斗的十三个春秋里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调研完成后,成员们纷纷在留言板上留下了对国家民族未来的期许。



2. 采访:8月5日下午,为了解党史教育在青年学生群体的情况,实践队成员对当地高中的一个青年学生进行了采访,通过与他的对话,成员们了解到了青年学生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看法,感受到了他对家乡建设的热情。



3.社区宣讲:8月6日,团队成员来到了北苑社区,对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发展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延安革命的历史内涵和延安精神等,向社区人员进行了宣讲。大家热情高涨,认真倾听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所凝聚的深厚的延安历史文化,并对于我们的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题活动四:王家坪革命旧址

1.实地考察:8月7日,红心向阳队走进王家坪革命遗址,队员们参观了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军委会议室,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旧居等,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体验了旧址内的各种文创产品及陕北特色安塞腰鼓,感受了延安非遗魅力。



2. 采访:8月8日上午,实践队成员通过线上及线下对一位西安市民及一位外地游客分别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队员们了解到了国内其他地区对延安市的印象以及对延安市红色党史宣传的看法及建议。



3.社区宣讲:8月8日晚,在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客观因素下,团队成员组织了“王家坪革命精神”线上宣讲活动,本次线上宣讲取得了理想的成效,宣传组成员积极宣传,宣讲的对象涵盖了中年人以及学生等多年龄段的市民,人数30人。通过这次宣讲,会议内的市民较为深刻的体会到了延安红色革命精神,简单了解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背后的历史故事,与宣讲成员一起发掘在红色革命根据地中被“掩埋”的历史与时代精神,基本达到了宣讲目的。



实践总结

通过实践,我们了解到了党在延安奋斗十三个春秋的光辉成就,深刻感受到了党在延安奋斗的艰苦岁月,看到了中国社会最真实、最基层的一面,学会了坚韧与顽强,形成了终身受益的健康人格和精神气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应该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积极努力,有所作为,将延安精神传承下去,赋予它新的内涵,让它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审核:刘一静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