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电商致富“黄金果”团队实践成果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   点击量:

太白育灵秀,眉县出奇果,猕猴喜食之,故曰猕猴桃。

天赐太白山地赋奇异果,2022年暑期,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电商致富“黄金果”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严峻形势下,聚焦陕西宝鸡眉县的猕猴桃产业,开展以“黄金果电商致富之路”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英师学子响应国家号召,走进县城看发展,借助实践机遇,回馈家乡发展,担负青年重任。积极协助家乡果业开拓未来市场,依托数字赋能,洞察时代机遇,体察百姓心声,共创产业价值,推进农业特色发展。此次实践活动项目成员共包括5人,由任凤芹老师带领指导。

恰逢央视新闻正直播,走进眉县促发展,国家关注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共创猕猴桃产业美好未来。何其幸运,同时又不受宠若惊。眉县猕猴桃从来不缺少实力,只是缺少平台。团队着眼于电商助力“黄金果”被更多社会人士所认识、所喜爱、所推广,正是当代青年听党指挥、紧跟党走的生动诠释。



团队成员参观走访了眉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猕猴桃包装,团队成员由衷地感到了开心与自豪。包装上五颜六色的图画正展示了猕猴桃多彩且绚丽的未来。虽包装各异,但其中所承载着眉县猕猴桃农户的一片真心与世代坚守传承的使命感永恒不变。



团队成员还实地探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烈日炎炎,但是当看到猕猴桃在地中长势优良、硕果累累,成员们仿佛看到了收获时节,农户们喜气洋洋的笑脸,瞬间挨家挨户进行调研的疲惫感与夏日带来的烦闷燥热一扫而空。猕猴桃果树被果实压弯了“腰”,猕猴桃农户观收成笑弯了腰。树上悬挂着的“黄金果”此刻便是名副其实的“钱串串”,其中凝结着的不仅是农户这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更饱含着百姓眉县猕猴桃灿烂未来的虔诚期许。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向猕猴桃专业种植农户收集了有代表性的调查问卷,并且对农户的真实想法进行了详实细致的记录,随后进行了专业的数据分析。



同时也对农户的真实想法进行了调研访谈,及时对信息进行详实记录。团队成员共计采访了100位猕猴桃专业种植农户,其中宁渠村40户,齐镇村60户。团队成员得到宁渠村及齐镇村猕猴桃产业农户调查结果分析,并讨论得出重要且有指导价值的实践结论。下面团队成员诚邀大家一同分享团队整理出的猕猴桃数据分析图吧!




团队成员经历了本次实践活动纷纷表示自己成长收获了许多,有感而发地用文字来总结珍藏这段宝贵的回忆。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团队成员的心得体会,身临其境地感受当代青年喜迎“三下乡”的活力风采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通过这次下乡实践,我深刻体会到果农的不易,各种因素都有可能影响一年的辛苦付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就是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也是我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原因,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回馈家乡的决心。再者,作为本次调研活动的队长,我深刻体验到实践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只有真真切切走进乡村,走进果农家中,才能最真实地了解民情,听取最基础的果农心声,锻炼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实践交流能力,从而也更利于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虽然八月烈日当头,但成员们都不惧酷暑,充分准备,认真走访调研,积极与果农交流,并及时记录访问内容,十分令人感动。这也促成了我们最终能得到一份完整详细的调研报告。

——团队负责人:李思聪

“时代召唤青年,时代需要青年”,这个暑假,我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句话,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却使我倍感充实。在三下乡这段时间里,我们每天都有满满的安排,每天都有新的任务。通过这次三下乡的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乡村要振兴就必须要有产业,有产业就会带来就业、收入、人才等等其他乡村振兴需要的条件。在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走访各个村庄,向他们宣传现在猕猴桃销售的新途径,听取他们对互联网在农业运用上的感受与看法。在调查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懂得了每一种工作都充满了艰辛,也提前感受到了进入社会的氛围了。从宏观角度来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的进程中,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校与乡村振兴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从微观角度看,这样的社会实践也提高了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大学生今后进入社会奠定了基础。短短七天,走访各家果农、亲身调研猕猴桃产业、互联网+战略宣传这点点滴滴,都是我大学生活中的宝贵财富。

——张妍

炎炎烈日也无法阻挡队员挨家挨户进行实地问卷调研,以及在猕猴桃果园的采风活动。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

通过村民们填写的调查问卷,我们收集了很多真实数据。利用这些数据,我们进行了多角度的数据分析,并且得出了本次活动的重要结论。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村民们对互联网网售猕猴桃的活动计划非常感兴趣,同时也都纷纷表示愿意加入网售猕猴桃的队列中,这让我们更加明确我们的活动目的,并且更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本次活动真真切切地对村民们有所帮助。

活动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共同攻坚克难,集结大家的智慧保质保量地完成小组任务,大家各司其职让我们的分工合作显得非常高效且顺利。同时在我们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央视新闻也特别关注我们本次研究的项目——走进眉县、观猕猴桃之发展,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与此同时也更加有挑战性地进行本次的活动项目。

以民为本,心怀百姓。国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眉县人民倾注心血的猕猴桃产业能够走到大家面前,如今电商致富之路这条“捷径”更是为人民指明了一条光明之道,我们始终坚信眉县猕猴桃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王萌萌

这个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的三下乡活动,我们团队参加的是乡村振兴促进团。主要是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了解认知乡村,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眉县人,生于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结合眉县的农业特点,构思了“互联网+猕猴桃”的方案,并通过实地调查,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数据统计,了解了眉县近五年以来猕猴桃果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在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后,我们团队对猕猴桃产业链有了一个较完整系统的认知,基于现实数据的支撑,我们团队在线上又进行了关于如何借助互联网来进一步促进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鄙见,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家乡“金蛋蛋”的发展,造福果农。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很荣幸作为其中的一员,为乡村振兴的伟大奋斗付出了绵薄之力,这次活动不但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在此,我想感谢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任凤芹老师,以及我的队长和队员们,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我们如今的调研成功!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新血液、新动力,让我们勇挑时代的重任,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吧!

——邓佳艺

文字间流露出的是团队成员认真负责的实践态度,面对各种不同的分工任务,团队成员没有多言抱怨,没有因累放弃,反而更多的是积极迎接挑战,尝试不同且全新的领域,积极锻炼自己的多项技能,保质保量的完成所分配的任务。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积极投身活动记录幻灯片的制作,积极进行公众号投稿,合力撰写调研报告等,这些丰富多彩且极具挑战的活动项目让整个活动不仅充满乐趣,并且极具意义,为团队成员留下了毕生深刻记忆的同时也为眉县猕猴桃发展做出了青年应有的一份贡献。暑期“三下乡”活动暂告段落,但英师学子不惧挑战、不畏困难险阻的精神永远在路上。


(审核:任凤芹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