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乡村家庭教育专访——教师篇

发布日期:2022-09-04   来源:   点击量:

良好的家庭教育离不开家长与孩子双方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校方、老师对孩子和家长的正确引导,老师在提高乡村家庭教育质量这一事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师乡村家庭教育调研小分队本次有幸采访到了陕西省榆林市神木第七小学的智红军老师,并了解了他对于家庭教育的看法,下面就跟着我们来听听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问:目前您所任职的地区家庭教育现况如何?

答:目前我就职于榆林市的神木学校。该地区学校教育处于正常发展状态,同时家庭教育也紧随其后的发展。但是还是存在部分家庭教育缺失,部分家长意识不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忽视家庭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地区也有在为这种忽视家庭教育的情况做出改善和引导。

问: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一般采取哪些有效方式?

答:举办家长会,电话沟通。但是可以很明显的体会到,家长很少会主动和老师联系,并且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并不了解。

问:现在家校合作共育的主要途径有哪些以及效果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般情况下,学校会定期举办家长会,邀请各位家长来学校亲自监督与探讨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习进度。老师会从旁协助,辅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以及进步。

第二种情况,班主任及各科老师会根据学生成绩,酌情与家长进行电话沟通。通过电话,让家长更快速地了解和知悉学生在校情况。

第三种情况,老师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一定时间的家访。走进学生家中,与父母和学生进行更深一步的交谈,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帮助和建议。

问:对促进乡村家庭教育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答:从学生家长方面来看,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尽量陪同学生,与学校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同时也要树立自己教育孩子的良好意识,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打造良好的舒适的家庭学习环境。

从社会教育层面来看,家庭教育也需要社会教育组织和国家法律文件的激励和引导,为家长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和方法以及路径,让学生家长走正确道路,让学生家长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

从学生个人来看,学生要多和父母沟通,用积极的态度,良好的情绪和父母交谈。让家庭教育从高质量的沟通开始!


(审核:任凤芹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