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实践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4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8月7日,西安外国语大学“红心向阳—党史学习教育团”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开展了红色景点调研活动,并且采访了广大游客对于延安开展红色文化宣传的看法并进行了总结,走进社区面向群众进行宣讲。

景区概况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隔延河与城相望。1947年3月,国民党占领延安后,这里的部分建筑遭到破坏,1949年按原样进行了修复。这里供参观的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军委礼堂位于王家坪旧址入口处,是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可容纳近千人。礼堂建成于1943年,是军委和总部的工作人员自己动手修建的。当年军委和总部的一些大型会议、晚会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毛泽东会客室在军委礼堂东侧,有两间平房。

2022年8月7日上午

红心向阳队走进王家坪革命遗址,队员们参观了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军委会议室,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旧居。

1.日本共产党



1940 年10 月,延安来了一位特殊的国际友人,他就是日共中央委员、共产国际执委,后成为日共中央主席的冈野进。1940年3月到1945年9月,冈野进在延安工作了五年多时间,为中共对日斗争策略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冈野进在延安王家坪窑洞里住了五年多的时间,曾和毛泽东的窑洞比邻而居,和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曾由衷地称赞延安是“革命的天国”,称赞毛泽东是“追世瑰奇异境生,更擢欧亚造新声”;毛泽东也非常关心关注冈里野进,1962年,毛泽东还祝贺冈野进七十岁生日,称赞他当时的著作“教育了日本人民,也帮助了战斗的中国人民”,缔造了中共和日共领导人密切合作的典范。

2.红色印记



在旧居门前有一石桌,是毛泽东1946年春,送他的长子毛岸英到农村劳动时谈话的地方。

3.王家坪党史故事



在考察期间,队员旁听了景区工作人员关于王家坪党史故事,受益匪浅,感悟颇深。党的思想是博大精深、实践是永无止境的,其次就是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方面充实自己,然后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桃林公园



桃林公园是军委与总部在此居住时,开辟建成的一个娱乐场所,占地12亩,因园中遍布桃树而得名。园内有露天舞场、篮球场、养鱼池、俱乐部等。

5.安塞腰鼓



队员们还体验了陕北特色安塞腰鼓,感受了延安非遗魅力。

2022年8月8日上午

实践队成员通过线上及线下对一位西安市民及一位外地游客分别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队员们了解到了国内其他地区对延安市的印象以及对延安市红色党史宣传的看法及建议。



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传承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汗水所凝结的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传承不息,薪火相传,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平坦。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当视红色革命旧址为财富,从中汲取历史的经验和红色的革命精神,提高自身素质,脚踏实地,为祖国争光添彩!

2022年8月8日晚



在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客观因素下,团队成员组织了“王家坪革命精神”线上宣讲活动,本次线上宣讲取得了理想的成效,宣传组成员积极宣传,宣讲的对象涵盖了中年人以及学生等多年龄段的市民,人数30人。通过这次宣讲,会议内的市民较为深刻的体会到了延安红色革命精神,简单了解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背后的历史故事,与宣讲成员一起发掘在红色革命根据地中被“掩埋”的历史与时代精神,基本达到了宣讲目的。

红色,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形成的坚定信仰,更是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中我们应当铭记的纲领精神。红色基因,就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红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筚路蓝缕,最终实现了革命的胜利。


(审核:刘一静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