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学院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各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教育,把“三进”工作持续深化,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改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继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完善师生理论学习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2022年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进行学习。按照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落实校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完善学院舆情信息员制度建设,通畅通报反馈渠道。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分析研判,确保阵地“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加大会议、论坛、讲座、教材、网站、视频号、公众号等的审核把关力度,坚决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络舆论引导,提高师生知网懂网用网能力,提升对舆情的处置和应对能力。做好学校宣传信息采纳工作。

(三)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工作台账。鼓励学生辅导员参加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学工队伍内涵建设。落实教师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学习互促计划,,积极参与“思政进公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推进实现精准网络思政。鼓励师生创作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继续把“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日”落实落细,增进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发掘典型案例向学校推荐。

二、抓好基层党建,全面强化党建赋能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新修订的《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年度党建考核短板,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学院班子党员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和入党对象制度。推荐党务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积极参与“书记论坛”,申报“书记项目”与党建研究专项,对照党建“一院一品”计划,实施学院党建工作品牌。

(五)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支持学院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院发展做贡献。鼓励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同心大讲堂,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增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融,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工作。组织全院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信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红色寻访等主题,稳妥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第13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国青年创意大赛等团属赛事。推进共青团、学生会改革走深走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做好学院指导的学生社团工作,发挥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社团作用,努力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落实“三会两课一制”制度。把优秀团员吸收进入党组织。

支持工会分会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培育教职工精神文化家园。支持职工小家建设,做好教职工帮扶慰问和送温暖工作,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大会的参政议政作用。加强对教职工大会的指导。

(六)助力乡村振兴。选调业务骨干教师、党团员优秀学生,参与学校“双百工程”“两联一包”“联帮联扶”对口支援地区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以及义务支教。学院工会要积极组织参与“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帮扶新模式。

三、坚持学思践悟,着力担当作为

(七)修订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发挥师德建设小组作用,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月”活动。做好师德师风档案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叁年行动计划,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集体进行发掘与宣传。

(八)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全面落实各级防控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报送和公布,组织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加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每日打卡、出返报备、专班建设、心理疏导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院事业改革发展。

(九)托住安全稳定底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完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对国家安全、日常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大决策稳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十)配合做好70周年校庆。制订学院校庆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工作,围绕“学术、文化、院友”主线,开展系列活动,用好院友资源,统筹校庆、走访、就业等相关工作。

四、加强纪律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是解决党目前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紧迫任务。制订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压实责任。认真学习校党委《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十二)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将学校党委专项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有“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抓手,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配合做好巡察“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

(十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用力纠治“四风”、树立新风、转变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重点关注在入党推免、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和补贴发放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领域的教育“微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