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生赴南京参加中国教育人类学2021学术年会暨换届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05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5月28日,第七届中国教育人类学2021学术年会暨换届会议在美丽的南京如期召开。此次大会以“新时代教育人类学的文化使命”为主题,由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承办,邀请了国内教育人类学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多所院校和机构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师生作为参会代表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当天,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数远远超过预期,场面十分壮观。此次会议第一天进行了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和理事会改选等事项,第二天上午开展了田野考察。

应会议主办方邀请,学院十余名师生作为参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汇报发言。金志远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另一半’中国教育学——构建中华民族教育学的想象”的主旨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极大兴趣。金志远教授还受邀担任第二分会场的主持工作,并对分会场与会人员的学术汇报与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出席此次会议的我校研究生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各个年级和各个专业,全部受到会议方邀请在分论坛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出汇报发言。同学们的汇报主题中关注的问题领域十分广泛。其中,三年级的周田鑫同学汇报了她对中小学研学旅行中学习方式的田野考察成果;二年级的杨倩和贺婷同学分别对核心素养视角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和任务型教学法促进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成果做出分享;一年级的段莹同学就教育生态学视角下的传统文化与班级文化建设融合问题、王雪同学就中小学教师职业待遇问题、郭霞同学就教育公平视角下我国研究生推免制度、李慧心同学就高校教师岗位聘用制度、韩若凡同学就青少年学生“饭圈文化”分别作了研究成果的汇报;一年级的郑亚力、赵艳丽、王鑫艺和杨志茹四位同学分享了她们运用教育人类学的方法,如叙事研究法、访谈法、个案研究法等方法对研究生的学业焦虑、职业规划、学习观以及培养模式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些同学的汇报引起了与会代表的进一步关注和交流探讨。

此外,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郑亚力同学在总结大会上代表第二分论坛作总结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及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许。




特别值得庆贺的是在理事会成员的推选和广大与会代表的见证下,学校金志远教授荣选第三届全国教育人类学理事会副理事长,西部两个名额之一。

会议第二天安排了田野考察。学院师生对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与考察。考察期间,师生就感兴趣的历史文物及历史记载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学习,被这些文物展品深深震撼与折服的同时深感文化传承与文明创新的责任和使命。



在此次教育人类学学术年会中,学院师生代表收获满满的同时用独到的研究视角和精彩的汇报发言彰显了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和风采。


(文字:郑亚力 赵艳丽;图片:郑亚力 韩若凡;审核:金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