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校长论坛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09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3月8日上午,我院邀请到了陕西省榆林市第七中学原校长屈彩琴校长于SA102开展校长论坛讲座。王嘉铭副院长、刘一静副书记、王毅敏副教授、王鑫老师以及本科生与2023级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王毅敏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王毅敏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题目:“以文化人,勤和致远”,并对屈校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刘一静为同学们介绍了屈彩琴校长,她是我院1992级院友,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榆林市名校长,榆林市“教育行业示范人物”,榆林市“优秀教师”,榆林市“十佳教师”,榆阳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榆阳区“新时代好校长”。刘书记为屈彩琴校长颁发了英语师范学院优秀院友证书以及校长论坛讲座证书。

首先,屈彩琴校长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基础教育三十年的职业经历以及她对教育的思考和理解。在这三十年里,屈彩琴校长一直是不忘初心,心怀梦想,深耕教坛,六次工作岗位的调整,从乡村到城市,从一名英语老师到教育教学的管理者,她将全部的热爱和心血倾注于这份普通又不平凡的事业当中,成就了学生,成就了老师,也成就了自己。


undefined

undefined

讲座第二项,屈彩琴校长为我们介绍了榆林市第七中学的办学思想以及育人目标。屈校长认为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它一旦积淀形成便能潜移默化影响学校的发展,影响师生心灵。教风、学风是它的外在表现,师生精神品质是它的内在魂灵。


接着,她介绍了榆林市第七中学的定位“勤和文化”,其中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以人为本,营造闪烁人文精神的物质文化”,这里面小到教师坐的椅子,大到校园教学楼,校徽的设计,亦或者是校园石头上的标语,都是屈彩琴校长和学校的师生反复揣摩,力求将学校育人文化体现在校园的每一处,让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角落能育人。第二是“情理兼顾,建设充满人文气息的制度文化”,榆林市第七中学实行的是清单式部门管理,年级部门管理模式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相结合。不论是年级部门管理还是学生自主管理都是将自己的计划连成清单,然后在清单上勾划。这种管理模式就是要在“细”字上下功夫,在“严”字上做文章,在“勤”字上创品牌。领导勤政,教师勤验,学生勤学。第三是“价值引领,构建充满人文素养的精神文化”,其中有提炼“勤和精神”铸魂;打造“勤和文化”赋能;构筑“勤和党建”聚心;完善“勤和课程”育人;构建“勤和课堂”提质;命名“勤和建筑”厚史;丰富“勤和体系”润神。最后,屈彩琴校长展示了榆林市第七中学以“勤和”为核心的精神文化不仅加强了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还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最后,王嘉铭副院长向屈彩琴校长表示了感谢,本次讲座不仅是一次知识与智慧的交流,更是我们院校追求卓越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我院衷心感谢屈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启发思考的精彩演讲。校长的见解和经验对于我院师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不断探索,共同推动我院的学术氛围和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审核:刘一静 王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