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教师办事指南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本科教学办事指南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点击量:

在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协助主管教学院领导做好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落实教务处等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和院领导交办的其他教学工作。

一、 日常教学管理

1、 协助教学院长做好学院教学制度建设,建立并完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

2、 协助教学院长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负责传达教务处的各项教学会议、通知。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3、 协助教学院长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和调整。做好本院的教学调度工作,保证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日常教学纪律。

4、 协助教学院长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和督导,协调组织开学、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以及试卷、论文等专项检查。

5、 参与学院实习实训环节的管理,做好实习基地的管理、实习实训工作的安排、成绩评定、成绩上报、归档等工作。

6、 协助教学院长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修改,由教学委员会进行审核,将新方案报送至教务处审批。协助教学院长根据新修订的培养计划,落实大纲修订工作,经学院批准后,装订成册,存档,同时备份电子文档。

7、 出题、考试安排:一、负责期末考试、安排补缓考,以及学院组织的各类考试,在教务系统提交考试安排,安排考场,委派监考教师。传达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考试管理规定,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考试作弊、违纪处理办法,试题试卷归档目录,试卷分析成绩分析样例,评卷评阅模板。提供教务系统成绩录入指南等,做好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二、通知教研室主任组织任课教师命题。汇总考试试卷的收集以及印制、保管、发放。三、根据教务处关于试卷归档的要求,收集和整理课程成绩成绩登记表、试卷等各项归档材料。

8、 安排课程、征订教材:一、负责每学期培养计划和教学任务的落实、选修课的预选、开课计划上报、课表编排和调整。二、完成新学期本科教材的审查、选用和征订、汇总表上报等工作。三、完成教材系统的所有教材的录入工作。

9、 负责每年毕业生相关工作:一、组织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包括论文系统添加毕业生信息,做好毕业论文选题、中期检查、答辩组织、评优、成绩统计和毕业论文管理等工作,毕业论文资料归档及保管。二、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的审核和学分认定工作以及毕业信息的审核、上报。

二、 教务管理工作

1、 教师调停课操作流程:由需要调停课的教师本人通过办公系统进行OA申请,按流程经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核、教务处会签、督导办备案后,纸质版交教学秘书备查;同时由需要调停课的教师在教务系统根据操作流程进行调停课申请,由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科审批。

2、 协助教务处、督导办填写、核对教学管理所必须的数据,每年协助学院组织填报高教质量监控数据。

3、 根据分配方案做好每月教师的津贴计算,做好教师年度理论教学工作量、额外教学工作量的记录、本科专业实习工作量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

4、 负责汇总上报学院教师教学改革工作,协助做好教改项目申报、立项、结项、成果审定及评奖工作。

5、 负责教学活动中授课时间、地点协调与管理,并将课程临时变动情况通知相关班级和教师。

6、 协助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完善教务系统课程库及培养方案。

7、 负责教学工作会议的会前准备、会议记录、落实反馈等工作。

8、 做好各类文件和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归档工作,尤其做好试题的保管和保密工作。

9、 做好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