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风采展示(三)——郭双琦:《五月花海,青春不败》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   点击量:

同学们,在开始今天的团课之前,先来让我们看一组图片。图片上出现“废除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等字样,你们知道这些图片和我国历史上的哪个大事件有关吗?对,就是五四运动。我们今天团课的主题就是:五月花海,青春不败——五四运动主题团课。

1919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中国政府作为战胜国代表,向巴黎和会提出废除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取消二十一条,收回德国在山东的特权等要求被拒绝。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

这张五四日历清楚地记录了两个月以来五四运动的发展和走向。可以想见,若没有这样的日复一日的斗争与强压,政府还能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吗?拒绝签字,就是五四运动斗争的第一个成果。



两段史料分别从参与运动的学生视角和主流媒体视角对五四运动进行描述,群情激愤,言辞恳切。那个时代的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用拳拳爱国心为旧社会凿出了一片新光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讲到,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那么大家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五四运动,它的实质内涵是什么?

它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它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无产阶级从此登上历史舞台,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并由此,还孕育出了伟大的五四精神,激励一代代年轻人奋勇争先。

五四精神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的主力是同我们一般的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中国青年投身祖国建设,改革开放青年汇入时代洪流,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一百年来风云变幻,一代代青年人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凯歌。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主席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对此,我们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英语师范学院的学生,我们更要懂得祖国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做时代新人,也要做四有教师,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抱负。

第二,我们要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就是社会的栋梁。时代的巨浪不断地增涨,我们要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第三,我们要担当时代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与使命,我们唯有以梦为马奋斗青春,方能经受住考验。不管是学业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第四,我们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会击当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新时代青年,要用奋斗谱写美好未来。

第五,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孜孜不倦地学习。哪怕每天只是多背一个单词,多看一篇文章,日积月累下来,优秀就成为了习惯。

第六,我们要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国无德不威,我们要提升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并举,方能称作真正的新时代青年。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广大青年发出有力号召作为此次团课的结束语。

“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