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英师·毕业特辑丨山止川行,风禾尽起——杨丽娟老师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   点击量:

亲爱的孩子们:

六月人间,灯与河川,夏风张扬,正是毕业季,祝贺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或者进一步深造。在这样一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你们也许还未曾认真体验大学生活,转眼就到了毕业之时。然而,那些见缝插针的核酸检测,宿舍隔离时的师生互助,寒假已至却无归期时的线上元旦晚会,多年以后,这些都会成为你们最宝贵的青春回忆。

离别之际,分外不舍,我怀着一颗老母亲的心,既有欢喜,也有忐忑。我欢喜大家的学业有成,欢喜大家即将奔赴星辰大海,犹如吾家小儿长成,终于可以放开双手,目送你们远去,期盼你们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去努力奋斗,成就一番事业。

同时,我也万分忐忑,前路漫漫,并非所有的遇见都是鲜花。也许会有寒冬,也许面临深渊,总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才能平安顺遂,所以,免不了多嘱咐大家几句。

古人云:修身、齐家、平天下。修身即正己,让自己的内心与世界上一切美好与不美好和解,那么,即便世界偶尔薄凉,内心亦能繁花似锦;不啻微茫,造矩成阳,方能眼中有光,积极向上。齐家,则椿萱并茂,棠棣同馨,父母亲人安康,方可万事兴,之后才有平天下之力。

要敬畏你的工作。不论家贫家富,自食其力乃人之常情,亦是你立足之本。食人之禄,忠人之事,工作需认真对待仔细钻研,努力提升工作能力,才能成就自我。

对于职业的钟爱是职业发展的长远之道。一入社会,就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人生一大幸事。若没有,也可日久生情,喜欢于它。非常幸运的是,我从一开始就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至今已经28年,因为喜欢,即使付出再多,我亦无怨无悔。如果你也能喜欢你的工作,那么,用心去做,必然也会心生欢喜,前途光明。

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未来都是以教师为职业。教师之爱生,应犹如父母之爱子,万事则为之计深远。于我来说,才有了上课看到学生刷手机不专心听课的时候,自己想方设法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有了毕业季前不分昼夜、呕心沥血地批改论文;才有了看到不成器的论文和不努力的学生时的苦口婆心,甚至严厉的批评。为人师者,让学生愿意学、能学会,不管她们是聪明的、愚钝的,勤奋的抑或是懒惰的,这是我们的初心。

孩子们,白居易曾说:“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复间”。踏出校门,进入社会,体味人情,处理关系不易。在工作中,要与人为善,跟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善于与人合作。但是,更要做到受人之辱不动于色;查人之过,不扬于众;觉人之诈,不忿于言,欲为苍鹰,务与鸟争。

今日大家毕业,“山止川行 风禾尽起”,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请各位同学以青春之热血,以英师之情怀,以西外之精神,奔赴那个理想中的未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木槿昔年,浮生未歇,盼望母校以你为荣的那一天早日到来,也期待各位同学常回来看看!

衷心祝福你们。


(审核:赵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