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双语讲党史,传承爱国情——“童”心筑梦队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   点击量: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院有这样一支队伍,在为期十二天的支教生活里,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与个人特长,给孩子们带来爱与希望,为他们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每个人的热忱照亮着颗颗童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童”心筑梦队的实践风采吧!

项目简介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的计划类别是“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活动主题为“双语讲党史,传承爱国情。”我们计划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三元镇步行街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组展开支教活动。在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后,我们计划在课业辅导的同时,进行党史宣传,英语核心素养的提高,书法兴趣的培养以及进行防溺水,疫情防控,,危险自救等知识普及。

指导老师

赵妍老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200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澳洲悉尼大学,获英语教育学硕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任教。研究领域主要侧重于第二外语教学,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项目1项。出版教学专著1部;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3篇北大核心)。2008年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军训优秀指导员称号,2011年荣获第二届授课模拟大赛优秀指导奖,西安外国语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优秀奖。

团队成员

大家好,我是英师2004班的廖佳蕊,是这次项目的负责人。从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新时代的扬帆起航。先辈们的卓越贡献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值得被永远铭记。同时,让青年大学生为关爱留守儿童,使这些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出一份力,体现青年人的担当,也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大家好,我是英师2004班的赵品颐,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的主题是党史教育,通过对党史人物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介绍,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从中学习党史故事,领悟党史精神。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大家好,我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4班的刘静。很高兴能够加入“童”心筑梦队,参加“双语传播爱国情”,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在实践活动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播党史,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弘扬爱国精神。在这个团队中主要负责线下线上沟通和组织工作。期待我和其他队员可以相互帮助,相互进步,在本次实践中学习丰富的知识并获得宝贵的经验。

大家好,我是英文学院语言学2101班的周坤。很荣幸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将为我的大一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童”心筑梦,关爱留守儿童,为同学们拓展英语视野,让他们接触中国党史,播种下写好中国字的种子。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走出校园,走进新农村,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助力家乡教育事业,用行动为当地儿童送去温暖。

大家好!我是英师2004班的汤益凡。在这次三下乡中,我们的主题是双语讲党史,传承爱国情。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主要以宣讲党史为主,将党史精神传递给更多小朋友,让他们在心里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同时教授其中涉及到的一些英语单词,调动起小朋友的英语学习兴趣,还会开展形式丰富的其他内容如书法课和疫情防控小讲堂,陪小朋友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和小朋友能够得到共同进步。

嗨!大家好,我是来自英师2004班的赵璐,是线上支教的一员。在没有见到孩子前我的心情一直是坎坷不安的,但是在第一次相互自我介绍后,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和青春,也很乐意与他们度过这几日。希望活动结束后,我们能够教学相长,互相进步。

实践风采

在火热的盛夏,“童”心筑梦队暑假支教队员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党史知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场传播红色文化的别开生面的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支教活动。



团队由六名成员和一名指导老师构成,分别来自陕西西安,汉中和杨凌各地,其中线下的部分主要由陕西汉中的同学主要负责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三元镇步行街组织开展。“双语讲党史”活动主要从党的发展历程,革命英雄人物和党史小故事方面展开,运用多媒体设备使教学内容可视化,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如观看党史动画片和演绎党史小故事,使党史知识普及过程有趣化,同时历史和英语两个学科的融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新颖的学习体验。



除过有关党史的活动内容,“童”心筑梦队结合时事,还进行了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为丰富儿童的暑期生活,结合队员的个人特长,“童”心筑梦队还开展了做手工和硬笔书法教学。



经过长达十一天的队员们的努力和小朋友们的配合,“童”心筑梦队的三下乡活动“双语讲党史,传承爱国情”迎来了尾声。在总结所教所学所感后,队员们为检验小朋友十一天的学习情况,根据所教内容精心准备了测试题目。尽管内容有些许难度,但小朋友们的掌握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能答对70℅的题目。问答环节结束后,队员们向小朋友们表示了肯定,并向小朋友们分发准备好的奖品——鲁班锁和单词记忆本。



实践心得

“童”心筑梦队“三下乡”活动“双语讲党史,传承爱国情”顺利结束!!!这短短的十二天,我愈来愈意识到师范的重要意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的很爱这些小朋友,不管他们是活泼,还是内敛,他们清澈的眼神中都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希望这十二天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积极的正面的影响~

——廖佳蕊

为期十二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受益匪浅。从内心到看法,再到实实在在的行动变化。对于孩子们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关怀与爱心,并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让孩子们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次实践活动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开阔了视野,加大了与社会的接触面,实践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学习、就业的激情,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我,学会了用自己的专业传播知识,对生活、对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

——刘静

“童”心筑梦,情暖童心,经过十多天的三下乡专项活动,收获颇丰,我看到了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尽己所能来学习,我们也全力以赴去指导。我们用英语拓宽同学们的视野,用手工激起同学们的创作灵感,用故事激发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而他们也用饱满的情感和对求知的渴望回应我们的努力。谢谢几位小同学与多才多艺的队友们,让我们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希望我们这些天的努力能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求知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周坤

到七月二十七号为止,十二天的“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使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纯真质朴,看到了他们的聪明伶俐,感受到了他们的点滴成长。我们团队通过双语讲党史+支教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岁月,尽管一开始他们懵懵懂懂,但随着一节课一节课的思想灌输以及熏陶,羞于表达的他们在最后汇报情况中也完成得相当好。总之,在此次三下乡活动过程中,我们与孩子们教学相长,我相信我们都能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期12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过得十分充实。我们本次的主题是关爱留守儿童。我们通过党史+支教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党史过程中的艰辛与伟大。孩子们都非常单纯与可爱,眼神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陪伴他们一起学习也丰富了我们自己的知识,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回忆。

——赵品颐

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号召下,我和我们学校同学在这个暑期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三下乡活动。我们因地制宜,结合专业特色,组织了一批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党史红色精神的学习活动。这次活动是由我们六人团队合作开展的,在齐心协力的协作下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团队合作精神,,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还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接触到了可爱乖巧的小朋友,他们认真听课的样子深深的鼓舞了我们,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准备下一次的课程。12天的相处虽然短暂,但是我们都在彼此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小朋友们在党史红色精神的鼓舞下健康成长,发奋图强,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汤益凡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