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电商致富“黄金果”团队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   点击量:

随着国家电商进乡村的深入开展,互联网正逐步渗透到我国乡村的各个角落,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已成为现实。我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通过互联网,探索销售新路径、新方法、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助力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致力于乡村振兴,一起来看看吧!

项目介绍

眉县是陕西省猕猴桃最佳优生区之一。猕猴桃产业人均收入1293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7%。且眉县近几年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确定为“中国猕猴桃无公害科技示范县”。2010年11月份,又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第八届中国果菜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称号。同时,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与蓬勃发展,我国农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可以说,电商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特此,本团队选择在宝鸡市眉县开展此次推广电商致富猕猴桃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指导老师

我是任凤芹,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勇担时代重任,守望乡村农业发展,团队立足关中乡村电商销售的现实需要,探索乡村电商销售的新路径、新方法,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助力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师2002班的李思聪,宝鸡眉县人,这次负责三下乡项目,主要是想更加了解家乡的特色,并深入社会和农村,返家乡,回馈家乡,并提升自己的组织协调及实践能力。

大家好!我叫王萌萌,来自英师2002班,很荣幸能够成为眉县猕猴桃:电商致富“黄金果”团队的一员,和四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完成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起在实践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记录点滴,贡献自己,收获成长!

大家好,我叫张妍,是英语师范专业的一名学生,20岁的狮子座女生,喜欢宅家看小说和打羽毛球。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师2001班的邓佳艺,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三下乡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金融学院的张垚垚, 喜欢英剧 、阅读、 羽毛球 ,这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个人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实践风采

在进行了前期线上会议之后,我们以金渠镇、齐镇这两个眉县的猕猴桃特色种植镇为调研地点,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访问考察。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金渠镇宁渠村,这里有着专门的猕猴桃电商服务平台,并且有专业化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宁渠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高达1000亩,并且有专门的技术支撑单位,致力于将金渠镇打造为猕猴桃金色小镇,让世界爱上眉县猕猴桃。

我们挨家挨户拜访宁渠村的村民,了解当地猕猴桃生产状况,收益以及电商销售在果农中的普及度与接受度。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齐镇齐镇村的猕猴桃示范园,深入农田,来到果农身边,看到了许多又大又饱满的果子。随后又走访了二、三组两组,相较于第一天在宁渠村的采访,这次队员明显访问更加熟练,进展更顺利,对问卷也有了较大的针对性的改进。并且,齐镇村二三组村民对猕猴桃种植品种有着明显的差异,不像宁渠村那样单一。所以,这一天我们受益颇丰。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