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治沙沃土,共育新绿——毛乌素沙漠调研团队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7-30   来源:   点击量:

每一抹绿色,都是用心种下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目的就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英师学子在用实际行动回应党的号召。

团队简介

本队伍共10人,由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级6班的9名学生和一名指导老师组成。本着积极响应“碳中和”政策,探索黄河流域相关治理,本队伍组成了这样一支志同道合,充满活力和青春的队伍。

项目简介

该项目本着响应国家新方针新政策新思想,积极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碳中和碳达峰等具体实施措施,实地考察榆林地区毛乌素沙漠现状,对当地居民进行访谈和宣讲,贯彻落实使大家增强生态保护观念,切身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为人民谋幸福。

指导老师

冯东,男,中共党员,陕西子洲人,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在该队伍里担任指导老师一职,负责学生三下乡的指导工作。

团队成员

张静雯(队长),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中英语(师范)专业2006班,在本队中主要负责统筹和安排团队工作,把握团队大方向。本人态度端正,有上进心,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可以较好地统筹团队工作。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高农村地区的环保意识。

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英师2006班的李含月,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撰写新闻稿。本人待人真诚友好,性格温和,善于沟通,有较强的文案编辑能力和较高的团队协作精神。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0级的学生武娅娅,我来自陕西延安,我在团队主要负责的是拍照记录,负责记录实践中一些美好的场景,我本人也是非常喜欢自然环境的,喜欢拍摄风景。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0级的杨诗雨。在团队中负责采记录,很开心能跟大家在一个团队。平时喜欢打乒乓球和散步。是大自然的热爱者,也是环保的倡导者。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师2006班的李天一,现在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女篮队长,平时爱好广泛,尤其喜欢打篮球和游泳。我很高兴可以参加此次的活动,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收获满满。

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张鑫月,同时也是青年志愿者总队的一员。在过去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热情上进的性格和强烈坚定的责任感。在此次实践中,我和一名同学共同负责采访与宣传,使我更快地走向社会。以后我将会以百倍的热情和勤奋踏实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和工作。

大家好,我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詹淏雯。喜欢旅行,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很高兴能够和同伴们一起组成毛乌素沙漠调研团队,采访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辛勤付出的治沙人、守林员与育苗员。让我们一起,在这个夏天“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英语(师范)2006班的学生马仪静。在本次的三下乡活动中主要负责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我的性格比较热情开朗,生活中积极进取,适应力强、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工作积极进取,态度认真。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0级的学生常丹丹,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的是撰写文稿。生活中活泼开朗,兴趣广泛,同时也是一个热爱环境、热爱大自然的好公民。

实践风采

2022年 7 月 17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校团委关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提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当代大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观念和宗旨。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团委以及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团委的鼎力协助下,由指导老师冯老师带领9名学生组成西安外国语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团,下赴榆林市补浪河女子治沙连开展为期1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参观学习、实地调研、人员采访三个方面进行,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自然保护能力,锻炼环保素质,深入探索有关治沙造林的门路和途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机会,虚心学习,圆满完成活动任务。



简短的见面仪式后,由治沙连队队员带领实践队队员们参观学习,了解情况。治沙连条件艰苦,但工作人员们表示她们一直拿出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去克服种种困难。对于此次活动,工作人员们都给予充分的支持和最大的热情,“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暑期调研工作开展得相当顺利。



在对治沙连工作人员深入采访之后,队员们认识到治沙工作的艰苦,同时也意识到应该在实践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调查、热心服务、全心奉献,真真正正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这次活动也提醒队员们要把“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作为核心纲领,投入到日常学习工作中。

2022年7月 19日,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围绕“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主题,在陕西省靖边县林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以深入基层的行动和服务群众的决心响应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日上午,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联合靖边县当地毛乌素沙漠林场工作人员一行10余人赴林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向当地工作人员了解毛乌素沙漠治理现状和治理成果,并为当地群众开展环保宣教。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此次社会实践队共有9人,此次实践分工明确,共由统筹、后勤、拍摄、采访宣传和记录五个部分组成。现场发现,靖边县多年来的治沙成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还有了解治沙历史的相关人员进行讲解。“三下乡”服务队的学生们,也在现场积极对毛乌素沙漠治理现状进行调查,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讲解,为大家提供治沙指导。整场活动效果良好。

在这之后,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又前往林场,开展了更为深入的资料调研工作。调查林场的主要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国家政策以及工作现状。通过采访当地负责人,队员们对林场工作有了深入了解。服务队开展的工作收获了林场工作人员们的配合及肯定。



据悉,调研服务队当天共计走访毛乌素治理地点2处,采集调查1名当地村民和2名工作人员,开展2次采访并完成预先准备好的基础问题调查若干,为后续调研报告书写积累了材料。



活动中,队长积极关心队员们,并要求同学们借助自身特长在为期4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为毛乌素沙漠治理工作发展和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环保宣传工作奉献力量,并要围绕生态治理重心开展工作,在发挥所长做好工作的同时,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助力。

2022年7月17日,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毛乌素沙漠调研团队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开展了“三下乡”活动。

17日上午,我们团队乘车到达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进行参观学习。经由两位民兵同志介绍,我们一行人参观了治沙连的三代营房以及各种劳作工具,她们两位为我们讲述了长城姑娘治沙连的故事,了解了治沙连的前身。



17日下午,在参观完营地之后,两位民兵同志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采访中提到,治沙连于1974年成立,成员是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姑娘们,她们采用最原始的耕种技术,带着铁锹和树苗一棵一棵人工种植,成就了如今4400亩的林区。在种植过程中,民兵连的姑娘们双手开裂,被腐蚀,由于风沙天气,姑娘们都患上了鼻炎,但她们没有放弃,克服了恶劣的风沙和高温天气,将原本大片的沙地改造成了如今树荫遍地的林场,将这个成就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为了传承与纪念治沙精神,营地内开设了治沙连展览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员参观,了解治沙历史,学习治沙连的红色精神。

本次活动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长城姑娘治沙连的奋斗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活动中,大家纷纷对与我们年纪相仿的民兵们产生了由衷的敬意,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她们身上刻苦奋斗的精神。

2022年7月19日,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毛乌素沙漠调研团队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红墩界林场开展了“三下乡”活动。



19日上午,我们团队乘车到达了靖边县红墩界林场,林场总面积四千多亩,平日的维护和巡视工作均由当地村民负责。放眼望去,除中心的统万城遗迹外,林场内均生长着不同种类的树木,达到了较高的植被覆盖率。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负责巡视的村民,据村民介绍,林场的工作人员负责植树、绿化、育苗等前期工作,后期的巡视和看护会雇佣附近的村民进行管理,这样的巡护工作大多传承了几代,村民们按片区进行分区管理,两天进行一次巡护。村民提到,林场原本是一片沙地,在经林场管理后,植被覆盖率越来越高,风沙也逐年减小,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19日下午,团队到达了靖边县红墩界林场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林场的工作人员思师傅热心的接待了我们,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据思师傅介绍,林场的技术人员大都是从林校毕业,毕业后一直在林场负责树木的培育和研发以及栽种工作,思师傅本人已经在林场工作了近三十年,见证了林场以及周边村落的变化。



林场内主要培育旱柳、杨树、樟子松等抗旱能力强的树木,根据市局制定的造林计划每三年进行一次验收,要求植被存活率达到90%。除了林苗的培育工作,他们也需要每天进行巡护,防止乱砍乱伐、滥牧以及林区火灾等事件。近年来,林场坚持每周的宣传工作,附近的居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很少再出现伤害树木的恶性事件,这一点让工作人员都很欣慰。采访最后,思师傅提到希望青年们能行动起来,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多做贡献,同时也很欢迎同学们实地考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治沙防护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了林场的工作,也在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现今的林场,由衷的对林场的工作人员以及村民表达了感谢,治沙工作在几代人的传承下已经颇有成效,我们作为青年人,应当提高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为祖国的环保事业以及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生态考察之旅,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沙漠治理的认识,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存亡的大事。黄沙退却,绿色铺展。希望这次“三下乡”活动,能帮助同学们真正树立并实践绿色发展理念,鼓励更多同学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