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语宣传实践活动——以绥德石雕为例的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   点击量:

炎炎夏日,绥德石雕尽展历史风采;双语宣传,英师学子发扬民族文化。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语宣传实践活动的风采吧!

项目介绍

利用2022年暑期时间通过实地考察、人员采访等方式双语宣传“绥德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公众号,按照不同切入点(如历史、传说、发展、制作过程、采访非遗传承人等)在公众号定期发布相关推送,通过本次活动弘扬富有生命力的优秀传统非遗文化、培养民族的文化价值和弘扬民族精神。

指导老师

刘一静,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讲师,博士在读。

团队成员

李俊霞(队长),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4班学生,热爱生活,喜欢记录,超爱自拍。愿你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

赵夏雨,汉族,来自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106班学生,性格乐观开朗,喜欢听音乐,绘画,拍照记录生活。

我是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107班的崔璨,来自榆林市绥德县。我喜欢弹吉他,在弹吉他的过程中去感受音乐别样的魅力。我也很喜欢爬山,假期期间,我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去爬山,在早晨拥抱太阳,在夜晚观星赏月!

大家好,我叫曹瑶

英文名字 Vanilla(出自落日飞车乐队的一首歌《Vanilla》)

我来自陕北 不能说会道 但能吃会做

行走的美食发掘机立志做有腹肌的吃货 海拔一米多

野生舞蹈选手

很享受把自己练得满头大汗

然后重重地把自己躺在地板上的感觉

随心所欲“绘画家”

喜欢通过画画去描绘我眼中的风景

业余拍照旅行爱好者 钟爱日出和夕阳

折服于克莱因蓝的大海

爱心奉献者 热爱志愿

一半风尘仆仆 一半星辰大海

未必光芒万丈 始终温暖有光

(去做风 不被定义的风)

项目进展

2022年7月17日,“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一次工作会议开展,指导老师刘一静主持会议并且参与讨论。在本次会议中,刘一静老师对我们团队本次活动进行了相关指导并确定了活动方向,提出了项目要求并给出改善要点。她提出要策划出活动更具体、时间更确切的方案,方便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2022年7月18日下午,实践团队一组按照计划在千狮桥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完成了数十张照片和十几个视频的拍摄任务。



2022年7月19日,实践团队二组按照计划在石牌楼进行了实地考察。



2022年7月20日下午,实践团队一组按照原定计划对石魂广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2022年7月21日-23日本团队分别对绥德石雕,绥德石牌楼和石魂广场的信息进行了整理。




2022年7月24日,实践团队一组按照计划去往绥德县四十里铺镇的石雕厂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我们采访的是被称为绥德石雕传习所的绥德县武文石业有限公司,被采访人为鲍武文。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不同的石雕不同的使用场景和用处,以及不同石雕的意义和绥德石雕的发展前景。



通过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语宣传实践活动风采展,我们见证了这支团队的执行能力和凝聚力,他们用努力向我们展示了绥德石雕的历史和发展,也诠释了我们英师学子的风采。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