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   点击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发扬冬奥精神,将冬奥的热情传播到校园,用热情去感染孩子们对冬奥的领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英师“三下乡”优秀团队的指导教师和队员还有他们的成果吧!

项目简介

2022年冬奥盛会于北京成功举办,让世界感受到华夏文明,感受到中华儿女的热情。而农村地区儿童对冬奥盛会了解却尚少,作为当代青年,发扬冬奥精神,义不容辞。特此,本团队选择在延安市宜川县高湾村开展此次发扬冬奥精神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旨在将冬奥精神引入课堂,以此发扬冬奥精神,助力延安市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本团队将利用VR智能眼镜,打造“VR冰雪课堂”,带领农村儿童了解冬奥会相关知识,重温冬奥盛会,感悟冬奥精神,学习优秀青年运动员榜样。另外,本团队会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冬奥精神进课堂的形式,在实践中感悟冬奥精神,并将其发扬于未来学习生活之中。

指导老师

邓飞,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发展评估、教育公平测评等领域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教育与经济》《开放教育研究》等高层次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团队成员

大家好,我是吴凡,很荣幸这次能够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本次“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的项目活动,也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找到如此优秀的队员们一起进行此次实践。教学相长,希望我们可以在本次实践中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发扬冬奥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大家好,我是任咪娟,很高兴能和我的其他四名队友参加本次活动,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和孩子们愉快相处,与队友们一起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让自己收获身体、心灵上的历练。

大家好!我叫刘小钰,今年19岁,来自英师2001班,很荣幸能够成为这次“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团队的一员,和四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一起吃苦和分享,一起进步和成长!不负韶华,感谢遇见!

大家好!我是杨丽仟,来自英师2004班。很荣幸可以和伙伴们一起参与本次以“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为主题的活动,希望我们可以在此次活动彼此磨合,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同时也祝福我们都可以在本次活动中积累实践经验,收获满满!

大家好,我叫刘芯汝,今年19岁,是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目前是英师2102班的班长,也是学校摄影部和校史馆英文部的成员,平时爱好广泛,喜爱摄影、运动和音乐。很幸运能和四个姐姐一起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在接下来几天能收获更多!

团队宣言

“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打造“VR冰雪课堂”,将冬奥精神带入延安市农村地区,我们一直在路上!

实践成果



出发!启航!开课倒计时开启!

七月,山河、信念、诗篇都格外昂扬;七月,生命、万物分外蓬勃。在这流萤闪烁的七月,我们“三下乡——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项目团队成员怀揣着满心的热情踏上了前往延安市宜川县高湾村的道路。

抵达后,我们整理了床铺,收拾了行李,与村委会的村支书简单交接了工作。

迎着渐晚的夕阳,我们加紧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分发活动宣传海报,为夏令营招收学员。团队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礼貌问好,阐明来意,介绍项目,耐心解释……村民们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支持并积极配合,很快就有了几个小朋友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信心和决心。

准备工作完美落幕,招收足够的学员也为我们今后几天的项目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20冬奥小课堂第一期开课啦!

村委会鲜艳五星红旗旁的教室里,开启了师韵冬奥小分队陪伴孩子们的第一天。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晨早早起来进行第一天教学活动开展的准备,张贴海报,布置教室,调试设备,有条不紊。



第一堂课,仟仟老师从课堂小游戏“逛三园”与“逢3过”的破冰游戏开始开启了今日教学活动,锻炼孩子们的灵敏性与反应力。接着借助网络平台和资源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孩子们对冬奥会有了大致印象,孩子们都精神饱满,听地津津有味。



小杨老师又为孩子们播放《我们的冬奥》动画电影,通过其中的四个关于冰墩墩、雪容融的小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团结拼搏的精神。



课后,团队成员利用建立好的家长群进行了一整天的活动总结,包括电影分享、PPT共享、照片记录和优秀笔记展示等多方面丰富多彩的内容,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家校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7.21冬奥小课堂第二期开课啦!

青青群山,微凉夏风。迎着晨光,师韵冬奥小分队和高湾村孩子们第二天的冬奥精神领悟之旅又开始啦。

小任老师通过个人自我介绍和游戏击鼓传花引导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小朋友们受到老师的鼓励勇敢地站上讲台展现自己,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闹。



接下来孩子们拿起画笔,全身心投入,一笔一划描绘自己心中的冬天,雪人、蓝天、大山纷纷染上鲜艳的色彩从他们的笔尖溜了出来。经过激烈的投票评选,萱萱小朋友的画作获得了第一名,赢得了雪容融小挂件奖品!



小任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冬奥会开办之初到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时间线,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抄写的笔记工工整整。在第一天仟仟老师对冰雪项目总体介绍的基础上,小任老师借助生动的手绘图重点给孩子们讲述了雪橇和冬季两项相关历史和规则,并积极解答了孩子们的疑问。

7.23冬奥小课堂第三期开课啦!

黎明打破黑暗,小窗上流进来清泉一般的晨光…慢慢地,火红的朝阳带来了新的一日,缤纷的朝霞蕴蓄着新的希望…就这样,奋进的祖国花朵们迎来了新的一日冬奥课堂——VR冰雪课堂

唤醒睡眼惺忪的孩子们从活动嘴巴开始,小吴老师首先和孩子们进行了“hello-hi”的热身游戏



接着,小吴老师在孩子们观看北京冬奥会宣传片的同时给孩子们渗透冬奥相关小知识,并以“趣味问答”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冬奥会、残奥会和奥运会的全称以及它们的英语表达,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稚嫩的朗读声,老师耐心认真,孩子们积极活跃,课堂氛围十分愉快。

小吴老师用“吹乒乓球过水杯”的小游戏来测试孩子们的肺活量,鼓励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引导孩子做事不能着急,要细致耐心。小吴老师又引导孩子们进行了“冬奥五环”的绘画小活动,并讲解了每一种颜色各自代表的不同大洲和每种颜色的英文表达。



接着,小吴老师带领孩子们领略了谷爱凌姐姐自由式滑雪的夺冠风采,走进谷爱凌姐姐的成长生活。同时,循循善诱孩子们思考“美”的定义,激励孩子们保持自信,勇于挑战自己,敢于面对困难,并就“自由式滑雪”、“运动员”、“金、银、铜牌”和询问职业和回答职业进行了英文表达的教授。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来啦!备受孩子们期待的VR冰雪体验终于闪亮登场!

佩戴、调试、转头,孩子们被眼前的VR景象深深吸引,身临其境般地在空中飞舞着双手,进行滑雪运动。



师韵冬奥小分队将VR眼镜带进教育资源落后的偏远地区让农村孩子们体验冰雪运动,身临其境地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感悟冬奥精神。

课堂结束之后,老师们通过建立的微信群与家长进行沟通,发送今日课堂捕捉到的精彩瞬间。



师韵冬奥小分队的支教故事还将继续……



团队成员坚信,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意识到体育锻炼的益处,今后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