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乡村家庭教育调研小分队实践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守望乡土,

每个乡村家庭背后都系着

一方广袤的土地,

每一方土地都系着乡村振兴的未来。

项目简介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要进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群众家庭教育水平。在国家乡村振兴整体战略的引领下,乡村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历史机遇期和新的阶段,作为乡村教育中重要一环,提升乡村家庭教育质量刻不容缓。我们调研小队将深入调研地实践考察,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等调研方式收集资料,调查当地家庭教育发展现状。并结合当地实情,深入调研乡村家庭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研究原因给出解决策略。

指导老师

我是任凤芹,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勇担时代重任,守望乡村教育,立足陕北乡村家庭教育需求,探索乡村家庭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助力乡村家庭教育质量提升,赋能乡村教育振兴。

团队成员

大家好,我是郑文静,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是本次项目的调研队长。平时我喜欢听音乐和看动漫,性格活泼开朗,能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并和大家和睦相处。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参与此次的“三下乡”暑期调研,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叫冯璇,是一个谦虚学习,爱好广泛的女孩。我热衷于志愿事业,喜欢为他人服务,享受为他人服务后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我性格开朗,善于交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对新事物新知识有受能力,富于创新精神,乐于接受挑战。此外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丰富的社会实践中,我形成了冷静自信的性格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我将在今后的实践中虚心学习,不断钻研,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大家好,我是朱静雯,来自英文学院英语2014班,很开心能够成为暑期“三下乡”乡村家庭教育调研小分队的小队的一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能发展认识力、提升行动力。让我们用心完成好此次活动,将这个暑期过得有意义,也将年轻力量注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大家好,我是安少华,是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在日常学习工作中积极进取、踏实肯干,并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合作能力。很高兴能加入这支超棒的调研队伍,希望能和大家在这次活动中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出色地完成此次调研活动!

实践风采

为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广,8月2日,三下乡XISU小队在洛川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村镇家庭



三下乡XISU小队通过走访村镇家庭,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当地居民讲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从法律角度出发解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为家长提供助力孩子成长的合理家庭教育方法。

宣传手册的张贴与发放



前期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知识,并制定了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当地居民重视家庭教育,三下乡XISU小队在城镇热闹的街区进行了宣传手册的发放和张贴。

发放“线上+线下”调查问卷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为深入了解当地家庭教育具体情况,三下乡XISU小队通过“线上+线下”对分界镇的村户家庭进行实地调查,引导村民填写调查问卷50余份。

三下乡XISU小队实践第一天圆满结束,希望我们的实践可以帮助更多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任凤芹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