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师“三下乡”丨“以新‘译’党——新媒体视域下思政教育与语言技能的融合实践研究”团队实践风采及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点击量: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新‘译’党”项目团队立足于高校师生的思政教育,于2022年暑期,在陕西、山西多地深入开展大众层面理论宣讲,助力红色基因更好传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了解这支队伍吧!

项目简介

为激发大众对思政理论学习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成员的文化自信与身份认同感,增强爱国情怀,助力传承红色基因,五位来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区讲解队的成员在刘芳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家乡实际情况,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深入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彰显西外学子的精神风貌,传扬良好校风、学风。

指导老师

刘芳,留校执教以来长期担任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目前担任英语师范·教育学院写作翻译教研室主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师生双语讲解队首席讲解员兼指导教师和“今日青年”思政理论研习社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队长:韩昊媛


大家好,我来自英教1902班的韩昊媛,很荣幸能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担任小组组长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社区展开宣讲活动。希望在这个夏天,我们都能对党史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有所收获。

队员:万裴雪


大家好,我是万斐雪,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研究生,曾荣获三等奖学金,在读期间担任辅导员助理,英师学院助管,西安外国语大学外聘教师等一系列职位。


队员:张誉馨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师2006班的张誉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区讲解队成员,爱好广泛,喜欢书法,音乐等。


队员:柴桦


大家好,我是柴桦,英师2101班学生,本项目的成员之一,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区讲解队成员,目前担任英师2101学习委员。


队员:王尊燕


大家好!我是王尊燕,来自英师2101班,很荣幸能够成为这次“以新‘译’党”三下乡团队的一员,和四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在这次活动中和大家一起相互学习,有所收获。



项目开展情况

1.前期调研


团队成员积极制作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广泛发布,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走访各地群众,收集近百份调查结果。




调研显示,大部分的调研对象对于党史学习都是抱着积极的态度,学习党史教育的原因是提高政治素养和了解国家历史。80%左右的调研对象会关注广播、展板以及文化长廊等;此外,在学习渠道上,大部分的调研对象学习党史教育的途径主要表现为收听收看党史题材音视频作品和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而党史学习宣讲课这种学习方式占比并不高。关于学习内容,许多人学习党史更多的兴趣点在当地特色历史和人物故事,这些地方党史是党史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特色所在,也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和代入感的重要载体。

2.深入宣讲


暑期期间,团队成员积极联络各地社区、学校工作人员,获得许可后,深入各地,针对不同群体展开党史理论宣讲。宣讲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以及当地党史,开展多次宣讲活动,受众群体近百人。多次宣讲活动均收获广泛支持与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愿意继续努力学习“四史”,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3.项目总结


通过成员暑期深入社区展开党史理论宣讲活动,“三下乡”实践活动赢得广泛好评。此外,团队成员也就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针对大众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以下建议:

① 因材施教:宣讲时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受众的年龄、性别以及受教育情况等

1. 年龄

年龄大的或年龄很小的受众更希望可以听到趣味性较高的内容。

对于年轻人或者中年人则可以进行串联党史或者围绕我党历史上某些重要会议进行具体的学习和讲述,深入挖掘内涵意义。

2. 性别

大多数男性对于军事方面会更感兴趣,若受众男性占比较高可适当多选择一些相关方面的党史知识。

3. 受教育情况

针对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讲解人员可以带领他们进行稍微深入的学习理解。

而对于受教育程度有限的受众,讲解内容生动有趣,形式多样新颖,才更能激发听众对于党史学习的兴趣,促进深入了解。

② 就宣讲内容来说:围绕特定人物故事和当地特色历史的讲解更能够吸引听众,使他们产生共鸣。单一枯燥的内容和形式不可取。

③ 就党史宣传方式来说:形式可以不只局限于党史宣讲课,可适当增加横幅展板宣传或录制一些音频,或撰写相关文章推送等。

④ 就宣讲方式来说:需要多发掘更多新颖的宣讲方式!这就要求宣讲人员要不断学习吸收转化,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进行党史宣讲课。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传承。集中学习党史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


(审核:刘芳 李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