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聆听心生,守护童梦 丨“心生与爱”实践团队到农村开展儿童性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06   来源:   点击量:

加强青春期健康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2023年7月30日“心生与爱”志愿团队走进咸阳市兴平市阜寨镇南佐小学开展农村儿童性教育宣讲活动。



7月30日上午,“心生与爱”志愿团队第一小分队到达兴平市阜寨镇南佐小学,南佐小学校长许科伟组织全校教师与志愿者们共同召开工作会议,在对“心生与爱”志愿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叙述了南佐小学过往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暑期合作经历,同时对志愿者们的优秀表现表示肯定。许科伟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在儿童性教育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学校性教育的开展提供有效帮助,全校师生将积极配合志愿者们进行活动开展。



宣讲活动进行前,志愿者们首先对南佐小学全体师生进行简单的调研活动,通过问卷和教师访谈的形式了解了南佐小学儿童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为学生提供了绘本、宣传手册等资料,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身体与如何防止侵害。



宣讲活动现场志愿者董诗音通过向学生展示宣传海报和游戏的形式,近距离的向学生介绍了身体的隐私部位以及生命孕育的过程,尤其是“5分钟妈妈体验”活动让学生切实了解的母亲的艰辛。



志愿者杨涵卉和惠晨随后就青春期的到来和如何保护自己进行详细说明。由于学生全部为小学高年级学生,即将步入青春期阶段,因此杨涵卉着重对青春期男女生的变化进行相关讲解,引导学生适应自身变化并正确处理青春期的烦恼。随后,惠晨就如何保护自己展开情景模拟,帮助学生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宣讲最后志愿者们对活动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奖品,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当中要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宣讲结束后,南佐小学教学主任任维莉带领志愿者走进学生家里,通过跟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到,村里的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日常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家庭性教育存在一定缺失,家长缺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



志愿者们对走访的学生进行了性教育的相关讲解,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活动切实深入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和学校性教育的真实情况,为学校和家庭提供了儿童性教育相关帮助与资源。为守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心生与爱”志愿团队将不断努力前行! 


(审核:薛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