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1级实践周活动——牵手高新八初 共赴交流盛会

发布日期:2023-11-12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1月7日,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1级一百多名本科生在张维民、赵花兰、王红艳、寇芙蓉老师的带领下共赴高新八初展开实践交流活动。高新八初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小英和领导班子教师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



首先,我院师生有幸观摩学习张润老师的英语阅读课堂。张老师精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收获颇多。新课程理念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新课改的三大基本理念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以学定教”,课堂要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高课堂效率就在于真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张润老师的课重点突出,小组合作的形式更是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通过引导学生提炼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感受到英语学科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了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问题来自于学生,充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完美体现了新课改理念。



接着,我院师生参观学习学校教学设施及校园文化。高新八初处处有惊喜,八初的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特殊而可爱的名字—“小秦龙”。八初建成到现在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但呈现出的却是一个处处让师生感到身心愉悦,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传统文化深入渗透的学校。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设书法、美术、围棋、编程、游泳、手工劳动等多种多样的课程,并支持学生的特长发展,学生也多次获得了奖项。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变化十分之快,八初亦是。高新八初将继续完善学校的各个地方,为师生打造更加舒适的校园环境。



参观完校园,张小英校长作个人分享—“爱你所热爱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张校长长达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热爱就如一盏明灯,可抵挡艰难险阻,可砥砺前行。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去热爱它。教育是奉献爱的事业,教师基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对学生的培养方式有很多,但不论何种形式都贯穿着对学生的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只有内心充满热爱,才会在平凡的教学生涯中感受到幸福快乐。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爱满天下”,教师就是爱的使者,陪伴引导学生成长。



最后,我院师生与张校长合影留念。



传道授业如一叶扁舟路行缓,渡远航人去潋滟的水岸,遥望东方既白的启明星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定能为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提供有力支撑。

这次实践交流活动给师范生提供了宝贵的见习机会,与著名校长亲切互动,与中学教师、学生热情交流,为以后的学习和专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核:王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