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丨长安区家风馆讲解心得展播

发布日期:2023-10-21   来源:   点击量:

家风家训是中国人血脉同源的精神坐标,注重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长安家风馆是长安区家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培育基地,四月初我院选派志愿者为长安区家风馆进行了志愿讲解工作。20级同学高瑞旋在家凤馆进行了多次讲解活动,接待了来自学校和省市的许多访客,她也为我们分享了一些心得,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她。



姓名:高瑞旋

年级:2020级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她特别喜欢英国女作家Adeline Virginia Woolf的一句话,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



工作内容

为来客做引导,对长安区家风馆展品进行讲解。接待过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预科班学生、院领导、校统战部老师、市长安区妇联、省长安区妇联等。

讲解心得

在家风馆进行讲解使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从第一次讲解时的紧张无措到最后的驾轻就熟,对于自己的巨大改变,我自己也觉得非常惊喜。在这个过程中,家风馆的老师和前来听讲的老师同学,领导们也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如果没有大家的一次次鼓励支持,没有老师们的提点,我一定不会有如此大的提升。

在讲解中,我也思考了许多。我由衷地敬佩老一辈革命家们,尤其是习仲勋同志,习仲勋同志治家严谨,家风优良,堪称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他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生活里廉洁奉公,崇尚节俭,以身作则并带动亲人子女,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做出了表率。从他身上我学到了节俭朴实,认真勤奋,不攀比也不因节俭朴素而自卑,甚至能够通过幽默的语言来化解别人的冒犯。

历史名人们所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也使我感慨万千。纪昀身居高位,却教育子孙勿持傲慢,勿尚奢华。他认为再大的世家也会有没落的一天,并不因为眼前的繁华而忘记本心。甚至还要求子孙亲身进行农业劳动,要求子孙后代有一技之长并且要求他们尊重农业劳动。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要求儿子保持本心,以节俭为主,哪怕世人皆以奢华为风,他也能清楚地认识到节俭的重要性并告诫儿子。他们都以跨时代的眼光提出了直到今天都需要我们牢记的理念,每次站在展台前,我仿佛都能听到他们在低声地诉说。苏武的持节不屈,颜真卿的忠孝刚毅,他们流传下的家规家训直到现在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颂。

在最后,我也协助进行了万条家训进万家讲解视频的拍摄,在视频中讲解了柳青的故事,“和人民一道前进”是他人生与创作的写照,他的无私奉献,他的优良的家风,都使我深受鼓舞。

每一次讲解我都更加从容,也都更有收获。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继续努力做的更好。



长安区妇联及省妇联领导



西安外国语大学统战部老师


西安外国语大学预科班学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统战部老师



省妇联领导


(审核: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