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在家乡写青春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在乡土大地上展现青春风采,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共有来自陕西、河北、江苏等多个省份的14名英师学子用行动书写青春担当,投身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昭昭而强,华夏赫赫之梁。吾侪青年,知所从来,明所去处。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在本次“返家乡”实践活动中,英师学子投身家乡社会建设,展现出了青年的蓬勃与生机。让我们一起分享下他们的实践风采和成长历程吧。

团中央、团省委

相关实践活动

治大国如烹小鲜。团中央、团省委“返家乡”实践活动,小处落笔,让青年学子们对家乡发展乃至乡土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205班祁启:

爆竹喧天,敲响安全警告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家都说放鞭炮才有年味儿,可我们身处保护环境这个大背景下,加上近年来由于烟花爆竹导致的危险层出不穷,我便参与到了金城嘉苑小区的宣讲活动中,向大家宣传新年期间禁燃禁爆的知识。

 

在约20天的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人从小朋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有的人积极参与、认真听讲,有的人不以为意,但我一直耐心地跟大家普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后面都很配合,也认识到了烟花爆竹背后的潜在威协,我也成就感满满!

总之,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也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机会来锻炼提升自我!

2204班贾芃宇:

脚踏实地,深入群众

我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204班的学生贾芃宇,这次寒假我加入了西元路社区服务中心,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社区工作内容。首先是新闻稿撰写,张贴防火防盗等安全海报,其次是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落实2024年经济普查。最后我还参与了年底总结大会,了解居民们对于基层工作的需求及期望。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领会到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重要性和基础工作的辛苦。我会更加珍惜读书时光,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207班吉诗羽:

镜头之下,得见别有洞天

 
 
 在本次“返家乡”实践活动中,我参与了家乡地标宣传片之城市形象馆的拍摄。这是一场非常难忘的经历。在参观金坛城市形象馆的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自己成长的地方。印象中江苏普普通通的常州金坛城,原来有这么多自己曾经忽视的家乡美景与特色,比如金坛剪纸、城市方言、中德产业园、RCEP国际合作区等。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反复探讨拍摄方案、定点拍摄镜头、撰写拍摄文本,每个成员都为了展现家乡最好的一面而努力。本次拍摄活动是一次非常幸福的经历,我也希望通过宣传片使更多人能够了解这座富饶而又美丽的城市。

2201班贺少琪:

躬身实践,志愿有爱



大家好,我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201班贺少琪,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投身于临漳当地的“桑梓计划”,在政府县委办公室进行了为期30天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更深刻地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我也更深刻地了解到自己应该承担的家乡责任。同时,在本次实践中我也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和技能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能力。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本次实践活动使我从书本中抬起头来,将目光投向了切实的实践生活之中。“君子之行,未尝离行以为知也”,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中,我收获了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受益匪浅。 

2206班朱晓青: 

社区服务,乐己助人

寒假期间担任陇县图书馆志愿者,这是一次深刻而有意义的体验。从1月29日加入开始,在这短短十天的时间里,我不仅有机会为社区服务,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

首先,我深深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在图书馆,我帮助读者寻找书籍,解答问题,参与组织阅读活动。其次,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在与读者交流时,我学会了倾听,耐心解答问题,这提高了我的表达能力。


总的来说,这次寒假实践活动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不仅为社区做出了一点贡献,还收获了成长和快乐。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让我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我相信这次经历将会对我的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情系母校·缘结XISU” 
      回访母校

不管离开母校多少年,高中三年的寒窗苦读都对我们有深远影响。回访母校,时序更迭,难忘来路;母校情深,岁月流转,感恩永存。


2205班王璐思航: 

往之可忆,来者可追

时隔两年,咸阳彩虹中学似乎变化了很多,校园里的树长高了,对面的平地已经变成高楼大厦,而老师大多没有变样,还是兢兢业业培养着下一届学生。走在原来天天经过的道路上,穿梭在三两成群的高中生中,自己仿佛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想起来当时的我自己(举拳,口号,跑操,路上背书,争分夺秒,操前读,课前读,仿佛高考和未来就是一切的日子),好像真的回到了高中时代。



当我站在学姐的位置,面对下面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我才身临其境地体会到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们的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希望与憧憬,这个地方有太多回忆了,承载了太多的人和事,彩虹一直在那,而我们,也会带着彩虹带给我们的影响一直一直走下去。




      2204班贾芃宇: 

感念母校,不忘来路 

站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讲台上,面对台下似曾相识的面孔,我既兴奋又紧张。宣讲过程中,我梳理总结了自己一年半的大学生活——这是一段有欢笑有泪水的难忘经历。大学好像真的能让人迅速成长,我与彼时坐在这间教室的自己确实变得不一样了。



     再次见到高中老师,他们仍旧兢兢业业,耐心教导学生。看到这熟悉的场景,突然就理解了那句,母校是永远的起点,是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的来路。最后祝母校一切都好!





2202班严予诺: 

回首母校,传递初心

当我再次回到咸阳彩虹中学,站在熟悉的校园里,看着同样的校服,我不禁想起了在彩虹度过的三载青春岁月。那些日子虽然充满了压力和挑战,但也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在宣讲过程中,我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西外的生活,感受到他们对大学的向往与活力。我也与他们分享了关于外语类专业的选择与未来发展。

本次宣讲活动,我有幸为母校与大学搭起桥梁,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彩虹学子来到西外,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总结:

家乡的建设,离不开莘莘学子的共同努力。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引领风气之先,锻造栋梁之材,在新征程上感恩奋进,在新篇章上实干争先。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当满腔壮志遇见故土柔情,当青春奉献遇见躬身实践,这次“返家乡”活动,让我们见证了青年与祖国的共同进步。从冬雪腊梅,到杨柳依依,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承诺。
这正是:

寒冬心意暖,滋味在其中。

心系桑梓处,返乡送春风。


(审核:晁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