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魅力西外—解读专业系列” 英语(师范类)专业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   点击量: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概况

一、学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1995年,原西安外国语学院和陕西外国语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西安外国语学院,1997年,学校设立英语教育系,开始招收英语师范生。2001年,伴随高等教育的职业化进程,英语教育系并入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成立英语教育学院,招收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2018年起恢复招生英语师范生,2020年,学校机构调整后,学院更名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目前有英语师范生和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共1002人,2021年计划招收英语师范专业8个班,约240人。

二、教师队伍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人数为56人,行政人员13人,其中专职教师45人,分为五个教研室,其中写作翻译教研室9人,基础英语阅读教研室11人,高级英语综合教研室12人,教育学教研室14人。校内外聘教师3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校外外聘教师1人(副教授),外聘外国专家2人。教师中有3人博士在读。

现有的教学人员中职称结构如下: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占51.7%,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5%以上,陕西省“百人计划”长期项目专家1人,美国加州大学讲座教授1人,外籍教师2人,有硕士生导师28人、博士生导师2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外聘实践导师20人。

三、本科生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14日,共有本科生1002人(17级335人,2018级276人,2019级207人,2020级184人)


英语(师范类)专业特色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本科专业包括英语师范和英语教育两个专业。近年来,学院秉持“外语强、教育好”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发展的内涵和质量。2013年以来,先后获批陕西省外语教师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外语教师教育ESP精品资源共享课,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专业代码050201),校内专业名称为英语(师范类)(校内专业代码2503),学制为4年。本专业立足陕西,服务西部,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综合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力,具备深厚的教育情怀,广阔的教育视野,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英语教学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伴随师范认证工作的推进,英语师范专业已经逐步成为我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除一、二年级开设英语专业必修的听说读写等技能课外,还在高年级开设英语教学法、教育文论选读、英语教学设计等特色课程,并针对性的开设语言测试、教资考试、TESOL项目等与专业能力相关的微专业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专业领域和学术见识。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发展潜能和就业能力,我们遵循师范教育的基本规律,对学生进行基于教育实践的培养,通过强化与基础教育部门和中小学的合作,促进学生的就业。目前,我院与包括高新一中、高新一小、铁一中、西安小学、渭南高新中学等在内的多所中小学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定期派遣毕业生赴学校开展实习。

英语(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政府机构、涉外企事业单位等。原英语(教育)历届毕业生已成长为相关单位的骨干员工及中高层管理者,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东北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英语师范学院正积极探索“外语+教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借鉴国外ELT、TESOL、TEFL、EE等教育理念,与国际英语教育全面接轨。学院还与美国University of Dayton(戴顿大学)联合开展TESOL国际证书教育项目。


英语师范学院报考建议

一、报考意愿

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或有意向成为外语教师或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二、报考条件

参考2020年陕西省高考的一本录取分数线,其中文科512分,理科451分。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类)专业录取分数线


最高分

最低分

英语师范(文科)

586

554

英语师范(理科)

573

517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职业声望得当更大幅度的提升。就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的那样,“到2035年,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在这里,我们衷心欢迎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较好的英语语言能力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类)专业。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53193846

学院微信官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