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魅力西外---走进学院系列”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   点击量:

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依托学校近70年的办学传统与优势,致力于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英语教育的师资培养,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相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之前一直在英语大专业中开展英语(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本科层面的英语(师范类)专业于2018年恢复师范类专业设置;硕士层面拥有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授权点(尤其是教育硕士直接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设有学科教学英语、小学教育和教育管理三个专业领域),博士层面有外语教育研究方向。截止目前,本科在校生992人、硕士在校生240人,博士在校生5人。此外,学院于2011年获批“陕西省国际化外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获批“陕西省教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专业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70%,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5%以上,有陕西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外籍教师2人;有硕士生导师28人、博士生导师2人、外聘教育实践导师30余人。近年来,我们先后获批5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或教改项目,出版了30余部著作,在各种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10余次获国家、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奖项。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5319852

学院微信官方二维码:


专业简介

       英语(教育)专业:英语(教育)专业设立于2007年,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够掌握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并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从事英语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英语教师,以及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工作的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英语(师范类)专业:英语(师范类)专业设立于2018年,按“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综合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力,具备深厚的教育情怀,广阔的教育视野,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英语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除一、二年级开设英语专业必修的听说读写等技能课外,还在高年级开设教育学原理、儿童心理学、中外教育史、英语教学法、教育文论选读、英语教学设计等特色课程,并针对性的开设语言测试、教资考试、TESOL项目等与专业能力相关的微专业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专业领域和学术见识。


名师风采

孙二军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首批“西外学者”入选者,校级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教师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相关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区域国别课题、省级教改重点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3部,曾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特色

学院主要以外语+教育的发展理念,专注培养以外语教育和外语师范为特色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学院具备包括英语(教育)/英语(师范类)专业本科、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区域国别文化与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内的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优势学科方向,每年吸引全国众多高校的优质本科毕业生报考。

 

学院成果

学院近三年来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8篇、CSSCI期刊论文30篇。发表学术专著、译注10余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二等奖、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奖项。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国家民委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5项,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

 

校际合作

依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积极推进学生实习实训,在陕西省多所中小学和优质教育机构签约建设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并展开深度合作,以产学研协同育人为导向,将高端优质实习实训资源深度融入专业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行业认知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为顺应中国外语教学改革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学院与美University of Dayton(代顿大学)联合开展TESOL证书教育项目。自创品牌赛事“陕西省高校联盟英语模拟授课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在陕西各高校中有较大的影响力。


2018年4月我院与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签约成立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


2019年2月我院第一个大学生海外实习基地由我院签约并在澳大利亚悉尼翻译学院揭牌

专业领航

英语(师范)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外语复合型人才。课程设置涵盖英语专业基础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英语教学专业课程,并为学生量身打造跨专业辅修方向课程和教育实践课程,实现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厚基础和宽口径培养。

 

国际交流

我院与美国代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翻译学院、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校级交流和交换项目,为学生提供赴海外实践和实习的机会。

我院师生参加2018年寒假学校赴美交流学习奖学金项目

我院学生团队获2018-2019美国代顿大学创业大赛中国赛区第二名(奖金1000美元船业基金80000元人民币)

 

文娱活动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先后在我校民族舞大赛、校歌赛、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中频获佳绩,多次获得运动会、越野赛、女生节、辩论赛等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多年承办我校诗词大会,举办舍歌大赛、宿舍情景剧大赛、校园心理剧剧本征集大赛等学院品牌赛事,连续5年获评我校文明宿舍创建先进单位。学院AISEE心理协会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心理调适的方法,唤起大学生的心保意识,先后在2016年、2018年获得“优秀学生社团标兵”“优秀学生社团”荣誉。

 

学校春季运动会学生团体操表演

AISEE心理协会浓情五月,感恩母亲节送祝福活动

我院队伍荣获我校第五届中国风健身操舞比赛 三等奖


社会实践

我院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学习实践活动,与西安市莲湖区部分社区开展“英才师教”英语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受到莲湖区相关部门的表彰。我院创办的陕西省高校联盟英语授课大赛已经连续举办11届,已经成为促进陕西省高校英语教育的经典品牌赛事。学院党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先后赴宁夏、旬邑、旬阳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先后于2018年、2020年获评陕西省优秀团队。

 

2018年12月我院“英才师教”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队荣获共青团显示为和西安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的“第三届西安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18年12月我院举办陕西省第九届高校联盟模拟授课大赛


优秀毕业生

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21届毕业生洪雅玲,目前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

奖学金:

2020.12 国家奖学金

2019.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11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奖学金

2020.5西安外国语大学魅力团支书

英语教育学院优秀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员

专业竞赛:

2020.10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

2019.5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2018.5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7.5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2019.12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商务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2019.9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五届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9.9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六届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

2019.11第十届高校联盟英语模拟授课大赛优秀奖


精英院友

刘禹含,女,2008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原英语教育学院)英语专业。曾担任纽约著名观察者媒体集团旗下中英双语杂志《约》执行主编及《China Daily》北美站驻外记者,参与撰写了Chinese Enterprises in the US一书。现为媒体公关人,常驻纽约,是HAN MEDIA传媒公关创始人和美国最大微信公众平台纽约君联合创始人。2016年与其团队荣获全美最高新闻界奖项普利策终决奖,同年与国际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等知名华裔人士共同荣获2016年度全球“华人榜”荣誉,成为“华人榜”历届最年轻的获奖者。并于今年5月初,任职美国亚洲影视联盟秘书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职业声望得当更大幅度的提升。就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的那样,“到2035年,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在这里,我们衷心欢迎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较好的英语语言能力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