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毕业班学生实习感悟(五)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   点击量:

根据学院2022届毕业班就业实习工作安排,2021年10月8日早,2018级英语(师范类)的五名学生前往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开启本学期的实习工作。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是高新区远近闻名的优秀示范学校,同时,也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实习与创新创业工作重点实习基地之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和教学实践工作,以期学生能在实习期内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不知不觉实习生活已经过去两周啦,我们一起来看看学生们充实的一天吧!

早读

清晨的校园,伴随着初升的朝阳,同学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争分夺秒,牢牢把握宝贵的早晨,或是大声诵读语文经典,或是大声朗读英语单词,或是齐声背诵英语课文。声声入耳,足见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



英语课

英语课上,上课铃声刚刚响起,同学们就快步进入教室,在座位上坐好。老师辛勤备课,上课生动有趣,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泼热烈,就连坐在后面听课的我们也不由得调动起来,跟着同学们一起享受快乐有趣的课堂。



课间操

每天最让大家期待又“害怕”的,当属课间操了。两节课后铃声一响,我们的“使命”也就随之而来了:带着学生们下楼快速站好队形,随着体育老师一声哨响,老师学生们一起迈起脚步向前跑去,每天这个时候操场上总是最热闹的。学生们个个整齐划一,活力四射,老师们紧跟队形,大喊着要求学生们保持队形,但总有几个属最调皮的,总让我们又着急又可气。渐渐地,一天一天学生们也就习惯了跑操和保持队形,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就在这一笑一闹中逐渐建立了起来。

跑操后,学生们就排好队形开始做课间操了。课间操和我们做学生时做的已经截然不同了,现在的更具活力,难度也就更高。我们总是会被学生们的朝气感染,也跟着了做起来。学校还会在课间操后加上体能训练,扎马步或是俯卧撑,这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是十分有必要的。让我们来看看学生们的风采吧。



午饭

“叮呤呤呤呤......”,随着一声清脆的下课铃,八初的小秦龙们像离了弦的箭般奔向食堂,可不是嘛,你看食堂叔叔阿姨们笑吟吟地端出来的一碟碟精心做好的可口饭菜,换谁不想在忙碌一早上后坐下来大快朵颐一番呢。学校食堂提供的饭菜总是分为两类:一类米饭,一类面食,米饭总是搭配着每天都不重样的菜:酸甜可口的糖醋里脊、色香味儿足的狮子头、炖的软糯的土豆鸡块、总喝不够的西湖肉羹、巧妙搭配的川味冒菜......

干净敞亮的食堂总给我们带来一阵暖意和就餐时的舒适与踏实。餐厅作为校园文化的另一种生动诠释,也无不时时打动着我们:充卡的姐姐总是面带微笑,打饭阿姨担心吃不饱的热心问候,学生们遇到老师时的礼貌谦让。如此种种,也正是校园和谐氛围的小小缩影,让作为实习老师的我们感到心里无比温暖。

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校的食堂打扫任务。八初的学生们会轮流每天负责用餐的秩序维持以及清扫工作,我觉得这不仅是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一种培养,也是培养学生们自主性与责任感的绝佳方式,这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活动

1.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每周三下午,同学们都会去相应的教室参加各种学术社团,周四下午则是生活和艺术社团。多样的学术社团让同学们可以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同时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和兴趣爱好!作为实习生,我们也非常有幸参与到了学术社团活动中。



2. 探究作业

在高新第八初级中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都是学生亲手制作的艺术作品:数学几何模型,生物人体结构,语文读书报告册,书法作品,变废为宝手工作品等等。各种各样的手工艺术作品让八中的校园变得丰富多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校园里的草坪里插着的彩色风车,风一来,风车就呼啦呼啦开始转了起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3. 研学

10月21日(即星期四)下午13:00-15:00,我们进行了西安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一年一度的行走长安之洨河生态公园研学课程---小龙与秋天的约会。

活动开始前,学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保证研学的顺利开展。不仅对安全岗位作了详细安排,还以广播的形式播报了活动的注意事项并且让各班班主任以及副班主任组织学生们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活动开始之际,一个个小秦龙们已经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迫切地想进行这场约会。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一边放声高歌,一边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在各位龙之师的带领之下,伴随着欢声笑语,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休息片刻,我们开始了研学课程。有的班级组织学生们进行绘画课程,让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美好的时刻,有的班级进行了生物课程,让他们用心感受大自然,还有的班级进行了语文课程,通过欣赏有关秋天的诗句体会到诗句与秋天独特的魅力。在进行这些课程时,每位小秦龙们都十分积极参与,踊跃地发言,太阳很大,天气很热,但是学生们的热情丝毫未减,最终使得研学活动顺利进行。

课程结束后,学校组织同学们有序地返回学校。一路上,他们蹦蹦跳跳,热情洋溢,丝毫没有透露出一丝疲惫,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受益匪浅,更让我难以忘怀。



实习心得

来到了实习的第二周,经过了第一个周的“磨练”,我已经基本适应了实习生活。每天早晨一到校便准备去跟早读以及英语课,孩子们活泼可爱,积极认真,在听孩子们上课的过程中也让我梦回初中。每天比较快乐的时候就是帮老师改作业,总能从学生们的作业本里看到奇奇怪怪的错误,让人无奈又好笑。

每天下班回学校的路上,坐在公交车上,回顾自己的一天,我都会对老师这份职业有更深刻的感悟,但是同时也更加向往,就这样累并充实着。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名正式的老师继续教书育人,浇灌祖国的花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晓燕

从实习的第一天在路上被问老师好还有有些局促,到现在已经可以泰然自若的和同学们打招呼,甚至在管纪律的时候会凶凶的板着脸。在八初的这段实习生活使我我认识了很多新老师新同学,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有幸参与了英语社团课的教学活动,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底下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神,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

                                                                      ——师小雨


(审核:王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