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共创良好环境 ——我院各班积极召开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日期:2021-11-28   来源:   点击量:

为切实将学生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并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针对各年级的实际情况,我院各班积极召开主题班会,加强思想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研究生

研究生本学期心理生活情况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学院和同学们的交流,回应近期学生关心的一些问题,为大家营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我院于11月12日18:30召开本学期心理生活情况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薛璐主持,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参加。



会议开始,薛璐老师首先根据近期问卷调研结果,对很多同学提出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向大家认真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及个体咨询室、情绪宣泄室等。薛老师强调了心理委员及宿舍长要关心同学的心理状况,同时号召大家关注“XISU心理”公众号,既能了解到关于心理方面的小知识,又能方便快捷地预约到专业的心理咨询,争取高效准确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接着,薛老师提出了关于宿舍安全的一些注意事项,提醒所有宿舍长要注意用电安全。最后,薛老师请心理委员及宿舍长谈谈本宿舍开学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薛老师也对大家的近期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反馈。

2018级

英教1802 十一月班会记录

一、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3日 19:00-20:00

二、会议出勤情况:应到29人,实到29人

三、会议软件:腾讯会议

四、会议主题:网络安全

五、会议进程:

本次班会共分为三个部分,第1部分班长、副班长主题宣讲,第2部分为视频观看,第3部分为思考交流,第4部分为辅导员老师讲话。

  在主题宣讲, 首先班长宣讲了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以及学校相关政策,副班长细节分析了当下疫情下网络安全和学校政策,具体举例了一些事件。



再者,视频观看,学习了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的,但使用互联网的人都在现实中。鉴于网络安全的形式日益严峻,对付网络安全要有非常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让社会上的每一个分子都成为参与者,都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思考交流部分,根据相关题目,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2019级

普及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同学辨别能力——英师1902班班会记录

11月8日英师1902班开展了十一月第二次班会,此次班会的主题是普及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同学辨别能力。

会议时间:2021年11月8日

会议地点:JD116

参会人员:英师1902班全体学生

主持人:班长

记录人:宣传委员

二、 班会记录

(一)观看视频

①全班观看防止电信诈骗的视频

②观看视频之后,班长就其视频内容对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大家踊跃回答。

(二)案例分析

①文体安保委员郭子彧为我们分享了诈骗的几大类型。

②心理委员田甜用身边的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加深了同学对电信诈骗手段的认识。

③班长晏佳妮通过汇总近期被诈骗信息,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诈骗的十大类型,希望同学们提高反诈意识。

(三)知识竞赛

①在这一部分,班长晏佳妮和心理委员田甜准备了一些关于电信诈骗的趣味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电信诈骗知识的热情,帮助同学更好的了解电信诈骗。



②大家都积极抢答,最终0628宿舍获得了最终的胜利,0542紧随其后,其他宿舍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 总结

本次活动,我们普及了防诈骗相关知识。辅导员王鑫全程参与班会,在最后进行总结并再次强调防诈骗的重要性。

希望我们在可以在专业学习之余,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 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 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 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入不法份子所设络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骗子最终的核心或者是共同点都是一个骗字,我们要多加强预防心理,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

2020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4班召开冬季传染病防治主题班会

11月24日晚,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04班在JD112召开冬季传染病防治主题班会,2020级辅导员晁梦雨出席会议,会议由2004班班长刘静主持。

主题班会上,生活委员何佳乐同学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常见的秋冬季传染病相关知识为切入点,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冬季传染病的发病原因、发病症状和预防措施,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她重点强调了肺结核的预防,提示大家在冬季要重点预防肺结核这类呼吸系统疾病。在互动交流中,她针对冬季气候干燥易上火的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均衡饮食、适当滋补;坚持锻炼、调养身体;调整情绪、按时作息”三种改善调理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加强对于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注。最后,何佳乐同学特别提示大家要继续配合好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大家关注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并提出“避免去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等六点注意事项,重点要求“每位同学每天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打卡,不要隐瞒个人行迹”,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长城。



会上,相关班委还就近期工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汇报,班徽和班歌也首次与大家见面。班徽设计者陈晗瑜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班徽的设计理念,她讲到整体的班徽形似英语师范专业的“师”字,仔细观察红色的部分是“2004”班的“4”,红色和黑色的搭配符合我们生活的古城西安的厚重历史气息。接着,李艺菲和任瑞雪同学共同向同学们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由《那些花儿》改编的班歌。改编后的歌曲更加贴合2004班同学们的生活,更具有代表性。之后,任咪娟同学代表2004班新媒体小组成员发言,分享一些了她在文案写作方面的心得体会。

最后,团支书谭雯菲同学向同学们强调了第二课堂学分相关知识,学习委员赵品颐温馨提醒同学们在临近本学期的最后一个月之时,要抓紧时间对各科进行复习,并预祝同学都能在学期末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后,班长刘静邀请辅导员晁梦雨老师为同学们做总结讲话。晁老师对此次班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并结合班会的主题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高度重视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二是要加强锻炼,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切实提高自身免疫力,以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强化抵御疾病的能力。与此同时,晁老师也就近期工作对2004班后期的班级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对同学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谈及班歌,晁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一起改编歌词致敬毕业的难忘经历,希望2004班的同学们能够珍惜缘分,一起进步,共同筑就更加团结优秀的集体。 

2021

疫情防控、网络安全两手抓

2021年11月22日晚8:00,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1级辅导员王封青和白蓉蓉在各班固定教室召开疫情防控和网络安全班会,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伊始,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努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王封青和白蓉蓉老师分别从网络安全和宿舍安全两个方面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进行了强调。首先,在网络安全方面,王老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技术的日益发展,新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近期诈骗事件频发,令人防不胜防,网络安全愈发重要。要求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同时,王封青老师更以深刻的真实事例指出了当前较为流行的几大骗局,如网店刷单、伪装身份诈骗、引诱汇款诈骗等,提醒学生提高警惕。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沟通确认,保护好个人敏感信息和财产安全,避免被骗的情况发生。

另外,期末考试将近,辅导员老师提醒大家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认真复习备考。让学生认识到期末考试的重要性,但同时也注意个人心理健康,正确面对考试压力。最后,要求学生及时关注学生群动态,牢记“办事通”相关电话,沉着冷静地面对问题,尽自己所能地解决问题。同时,白老师还叮嘱了学生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提醒学生注意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为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祸患常积于忽微”,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有利于辅导员老师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有利于学院更好地开展教学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有力 保障各项学生工作的稳步开展。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审核:赵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