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十一月优秀团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一百多年前,民族领袖孙中山带领革命先辈们推翻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他将自己的有限生命献给了革命的无限事业,在临去世前,孙中山先生还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教诲激励后来人,他的一生留给了民族,他是民族的楷模,他的思想值得发扬光大。为此,我院开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的团日活动,学习孙中山先生伟大革命精神。在这次活动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团支部,让我们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英教1902班团日活动总结

一、活动主题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三、活动背景及目的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而辛亥革命的伟大领导者——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嘱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回望百年历程,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打动存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放眼当今盛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吾辈青年更不能忘怀革命先驱用革命先烈热血浇灌起来的伟大革命历程,更不能忘怀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的初心,更要有以史为鉴、传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为掀起学习革命先驱伟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拓展全院各团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我院决定组织开展此次“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

四、参与人员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1902团支部全体成员

五、活动地点

JD 118

六、组织人员

团支书 席文菲

七、活动内容

1. 观看讲话,分享感悟

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155年前,孙中山先生出生之时,中国正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统治,战乱频发,民生凋敝,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孙中山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2. 读书明史,缅怀伟人

青年时代,孙中山先生目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旗帜,毅然投身民主革命事业。他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大声疾呼。



3.传承伟人志向,不忘初心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讲,以孙中山先生为主体,讲述先生领导下的辛亥革命历程,或是调动团员积极性饰演不同阶段的孙中山先生形象。以更强烈的时空感和冲击力,帮助各位青年团员铭记辛亥革命光辉历程、赓续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抗争精神和爱国情怀,不忘历史,坚定心中使命。

4. 作品征集

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英教1805班团日活动总结

班会时间:2021/11/4

班会地点:JD112

主持人:本班团支书

参与人员:2018级5班团支部全体团员

一、 团日活动主题: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

活动形式:集体观影+分享感悟+读书推荐

二、 活动目的;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而辛亥革命的伟大领导者——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嘱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回望百年历程,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不可谓不打动存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不可谓不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放眼当今盛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吾辈青年更不能忘怀革命先驱用革命先烈热血浇灌起来的伟大革命历程,更不能忘怀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的初心,更要有以史为鉴、传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三、活动内容:

活动开始前,由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进行本次团课的讨论,确定策划与时间安排。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全班同学课下查找与本次活动有关的资料与信息,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本次团日活动。向同学们阐述本次活动的内容、意义及相关事宜,动员大家积极参加,争取积极调动全班同学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势必让同学们重视本次活动,严肃对待。



首先,团支书通过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关视频,让大家深入领悟革命先烈伟大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从而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自身责任意识。

紧接着,由团支书组织读书推荐会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纪念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烈的共情,从而更加深刻清晰地认识到历史发展之不易和孙中山先生为革命奔走一生的鲜活形象,使同学们对主题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其次,团支书组织同学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讲,以孙中山先生为主体,讲述先生领导下的辛亥革命历程,以更强烈的时空感和冲击力,帮助各位青年团员铭记辛亥革命光辉历程、赓续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抗争精神和爱国情怀,不忘历史,坚定心中使命。

最后,团支书鼓励大家完成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为主题的作品,增强同学们时代担当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精神。

四、活动总结:

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英师2102班团日活动总结

班会时间:2021年11月18日

班会地点:JD119

主持人:谢惠敏(团支书)

记录人:宋嘉瑶(组宣委)

参与人员:英师2102团支部全体成员

活动主题: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

会议记录:

一、活动主题:

2021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155周年纪念日。

为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支部成员们一起对孙中山先生的经历、事迹、行政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学习,重温了孙中山先生从早期救亡图存的革命历程,到经过不断艰苦探索为中国革命找到新道路,最后走向复兴的过程。



二、活动内容

  1. 团支书向大家讲解了孙中山先生的早期经历、主要事迹、为政举措,同学们发表了对孙中山先生的评价。



2.趣味活动

为加深同学们对孙中山先生先进事迹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纪念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烈的共情,从而更加深刻清晰地认识到历史发展之不易和孙中山先生为革命奔走一生的鲜活形象。团支部举办了读书推荐会。

书目分享:《孙中山全传》、《天下为公》、《三十三年落花梦》



3.视频观看,感悟分享

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大家共同观看了孙中山先生的演讲视频,深入领悟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在观看过程中大家用心聆听,并在视频结束后写下了自己关于视频的感悟。



三、活动总结

在此次团日活动中,支部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带领同学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事迹。“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嘱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回望百年历程,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不可谓不打动存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不可谓不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放眼当今盛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吾辈青年更不能忘怀革命先驱用革命先烈热血浇灌起来的伟大革命历程,更不能忘怀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的初心,更要有以史为鉴、传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英师2005班团日活动总结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主题班会——英语(师范类)2005团支部团日活动

一、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日晚 

二、开展方式:线上班会

三、活动主题: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

四、组织者:本团支部支委会成员

五、参与人员:英语教育学院2005班全体学生

六、活动目的:

英语教育学院2005班特开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以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家,通过这次团日活动,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精神,不仅为了回味历史,而是为了展望未来,正确理解民族振兴的力量,把握当前的机遇,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

七、活动流程:

1、会前讨论:

会前本团支部支委会成员进行活动讨论,团支书通过微信群与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商量团日活动的相关内容,包括收集材料,制作文件等,为本次团日活动的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2、班会开展:



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展示:

3、活动感想:

张漠北:

今天团日活动带领我进一步了解孙中山先生,永远记得他说的:”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孙中山一生恪守着这条奋斗格言,面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中山先生立志“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于辛亥革命后建立了中华民国。为捍卫民主共和,他发起二次革命;面对袁世凯复辟,又发起护国运动;为反对段祺瑞独裁,发起两次护法运动。他的一生,从未停止过革命。新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更激励我们像孙中山先生一般不屈不挠,所向披靡,用自己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豆亚欣: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我感受到了孙中山先生在反帝反侵略斗争中的执着奋斗精神,在艰难困苦中顽强斗争。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先烈们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燕子佳:

这次团日活动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开展,团支书通过孙中山先生早年经历、主要事迹、为政举措、通过革命先驱成长感悟四个环节的讲述是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驱的伟大。孙中山先生在校期间便萌生了“改良祖国,拯救同群”的愿望,后从“医人”至“医国”…志向在改变,但不变的是那颗热烈而赤诚的爱国心。“天下为公”,爱祖国爱人民,孙中山先生的仁爱之心也感染了每一个中国人!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更加明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年人之重任,学习到了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最为新时代青年我也将以优秀革命先驱为榜样,只争朝夕,不辱使命!

刘珊:

这次团日活动团支书为我们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早年经历等,通过团支书的叙说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孙中山先生及其为政思想。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了杰出贡献。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是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是对人类文明的积极探索,是对革命理想的不断追求,是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与执着。“斯人已去,光辉犹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李恬静:

从历史上的伟人身上汲取能量,做精神的弘扬者,培养一种居安思危的前瞻意识,要始终记住如今的岁月静好,是由于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评价过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我们要学习孙中山身上的“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雍珂彦:

有的人,不仅其生前活动为社会和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其去世后,仍保留着持久、强大的影响,人们会他的遗产中汲取教益,获得力量,继续推动社会和历史向前。孙中山就是这样一位人物,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时刻激励着后辈!通过本次的团日学习,更加坚定了我身为新时代青年不辱使命只争朝夕的决心,紧跟时代复兴的伟大进程,努力向前!

华嘉欣:

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我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驱的历史功勋和伟大爱国情操的同时,亦深深体会到了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一一弘扬并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大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中国自身仍面临许多挑战,但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而在这一时刻,回顾近代中国走过的曲折道路,回顾百年前的先人们为改变中国面貌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牺牲,仍然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宝贵资源。

李佳宇:

本次团日活动我们学习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这些伟人事迹和从这些事迹中体现出的伟人精神无一不令我们敬佩和折服。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容推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们不但继承和弘扬了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我们还展望着祖国无限美好的未来,我们应从孙中山先生身上正确理解民族振兴的力量,从而更好地把握当前机遇,严格要求自我,为振兴中华,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雨佳:

这次团日课,我们以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为主题,孙中山作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功绩,大大地推进了中国民主化进程。时势造了孙中山这个英雄,同时孙中山这个英雄也造就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打开了中国民主进程的大门,让人们了解了当时先进的资本主义,认识到了封建主义的腐朽与堕落,对解放人们的思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这次团日活动,继承和弘扬了孙中山先生精神,不仅为了回味历史,而是为了展望未来,正确理解民族振兴的力量,把握当前的机遇,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

常雪婷:

汲取历史精神,引导我们前行。在本次的团日活动中,团支书带领我们了解了孙中山先生的人生经历和革命事迹,学习伟人的事迹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奋斗提供了精神支持与动力。孙中山先生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及中国进步历史上重要的部分。以他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所发动的辛亥革命使世界为中国的觉醒而震撼,他提出的三民主义至今仍为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理论指导的重要参考。我们在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先进事迹的同时,我们也领悟到了许多道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未来的社会,国家需要我们的努力奋斗,因此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有担当,实干,热爱祖国,与时俱进,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心系民众,追求真理,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樊晓雨:

孙中山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他一生成就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结束了绵延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另一件是高举起反帝反军阀的旗帜,坚定地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建立了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推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发展。他一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却在失败中取得了最大的成功。他在失败和成功的辨证统一中,铸就了自己的人格。他有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愈挫愈奋的坚强斗志、永不停顿的进取精神和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这就是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遗产。我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把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为自己的责任,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高朝璇:

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

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奋努力,克己奉公,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发展。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亿万中华儿女迎来了崭新的一天。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梦婕:

此次团日活动,让我们学习并深刻了解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和伟大精神。孙中山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孙中山毕生坚持“三民主义”,坚持民族、民主救中国和三民主义救中国的信念与理想。他主张“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民之需要”,敢于向几千年来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皇权制度和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宣战。他最早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期望中国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并为推动实现这个美好理想而顽强工作。他历经艰难险阻,但始终百折不挠,忠实地实践着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的誓言。他强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他把“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作为自己四十年革命生涯的经验留给了后继者。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中国人民尊敬和纪念!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刘毓杰: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孙中山先生毕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主自由、人民幸福而奋斗。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而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

4、活动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这一主题的认识,对孙中山先生建立的历史功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先驱,他在政治、思想等等方面留给了后继者众多有益的东西,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为祖国做出的巨大贡献,不能忘怀革命先驱用革命先烈热血浇灌起来的伟大革命历程,更不能忘怀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的初心,我们要坚定自己,努力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本次团日活动中,英语师范学院各班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各班同学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尊敬与怀念。通过本次活动,各班同学看到了近代我们为争取民族解放,民族独立所面临的巨大困难,也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为中华民族之复兴所付出的无比的艰辛。新时代新青年,当下我们中国青年更应该继承先辈遗志,做时代之掌舵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奉献。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