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十一月团日活动优秀作品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   点击量:

为掀起学习辛亥革命的伟大领导者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拓展全院各团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在十一月份举办了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以此为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活动。各班团支部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充分展现了新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在本次活动中也涌现了如下许多优秀的活动作品:

英师1902班 田甜



英师1902班何佳妮



英师2003班 党梓璇



英师2003班 白雪姣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你总是在默念着这句话。可没有你,哪儿来的辛亥革命?没有你,哪儿来的“三民主义”?没有你,谁扛起中华民国的大旗?是的,革命的确不可能轻易成功,需要不断前进,但你从你由“医人”转向“医国”的那一刻起,从你毅然站出来与旧势力反抗、开辟新路的那一刻起,你的革命就已成功,你已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你无愧于“中华民国国父”的称号!

因为早年接受西方教育,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熏陶,你一直在“睁眼看世界”,走在时代浪潮的前排,起初,你在香港行医,你渴望拯救更多人的生命,但是,忧国忧民的你,在一次次目睹国危的一个个场景后,又怎么会意识不到“医国”才能拯救更多人于水火之中。

于是,你开始关注政坛,受到旧社会的强烈影响,你也一次次上书,寄希望于李鸿章能够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可终究像石沉大海,你终于意识到,要想救国,必须推翻清王朝,走新的国家发展道路,在不断的了解与摸索中,你下定决心,建立民主共和国就是你为中国选择的新道路。1894年,你在美国檀香山创立兴中会。1905年,你又将其改组为中国同盟会,自此,中国的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终于建立。

在风雨中,甚至在血雨腥风中,你不停跋涉,奔走呼告,披星戴月,只为实现你心中最伟大的理想。

终于,在千呼万唤中,辛亥革命爆发了,清王朝被推翻了,中华民国建立了。你为之付出的心血和巨大贡献被每个人刻在心里,你也被国人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担任总统后,你还是总是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你兢兢业业,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努力逐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大力发展资本主义经济,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推陈出新,移风易俗......

虽然后来,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你主动让位于袁世凯,但你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共和、继续为国家贡献力量。并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样深爱着“共和”,为维护革命成果,你又在极其困难的时局下,发动了二次革命、护法战争,却都未果。但这是历史车轮行驶之方向,已非你一人能改之。

所幸,在受到军阀背叛后,你转向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道路,提出了新三民主义,组建了黄埔军校,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又极大促进了国共合作。

1925年,在与病魔和巨大困境的抗争中,你还是没挺过来,但我们都知道,中华民国国父,只你孙中山一人,“三民主义”的积极意义永垂不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由你开辟的革命,会由我们来继续,希望你能看到,如今的中国盛世,如你所愿!

英师2003班 代方仪

“千年来,中国应该是头一等的强国,那么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这是因为我们的国民睡着了。我们是中国人,应该要赶快想想法子,怎么样来挽救中国。大家要醒醒,醒醒……”

这段发自肺腑,令人醍醐灌顶的发言,来自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1924年的话语没有随着时间的奔流而消逝,它化成一股精神,存于每个中国人心中——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就是怀着这样的精神,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在百年前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共和。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纪念日,我们都该将他的伟大事迹铭记于心。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在中国持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主义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这个过程是艰辛且漫长的,孙中山先生原在香港学习医学,鸦片战争后,他目睹中华民族有被西方列强瓜分的危险,于是毅然决定抛弃“医人生涯”,进行“医国事业”。在寻求改革的几年里,先生看到了官员的腐败,对清政府大失所望。他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取“振兴中华”之意。在此之后,孙中山决心“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这是先生从改良主义者转变为民主主义者的重要阶段。自革命的第一枪打响后,广州起义、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四川保路运动、长沙起义、西安起义……1911年,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的时期,不断从全国爆发的革命事件,使清王朝逐渐分崩离析。这一年,孙中山45岁。此时的孙中山确实已经“不惑”,但他依旧步履坚定,走在武装反抗清政府和创立共和的时代前列。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写道:〝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

孙中山先生是现代青年人的楷模。先生曾有名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先生成长于如此动乱的年代尚有如此决心,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又有什么借口不追梦?追求理想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孙先生如此,我们亦是如此。挫折是常事,苦难是必经之路,但坚持才是良药。我们常在深夜的台灯下情绪崩溃;在读不完书,做不完题时想要放弃;在被否定,被划掉名字时陷入低谷……但这不是我们低头的理由。孙中山先生为了实现共和付出的努力,我们不及其万分。先生到最后都没有看到胜利,但他依旧接受了现实,并且不断对现实进行改造,使之越来越趋近于他的理想。他就是我们的楷模,是向前奔跑的动力源泉。

所以,我们赞扬孙中山先生,不仅仅是因为他对中国革命作出了无人可比的贡献,更因为他在实际行动中展现出了从一而终的坚定品质,诉说了一个爱国者的伟大梦想。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新时代的青年应带着孙中山先生的梦想,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在本次活动作品征集中,我院的学子们展现出积极精神风貌,深入领悟革命先烈伟大精神。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必将贯彻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历史,坚定心中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奋勇前行!


(审核: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