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此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教育和职业规划,已成为高等教育必须承担的崇高使命。

自2018年起,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始自行筹办民族预科班并开始授课教学,至今,已培养了4届少数民族预科生共计227人,各少数民族数量众多,包含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赫族、土家族、布依族等22个少数民族。其中:维吾尔族82人、回族55人,哈萨克族25人、蒙古族17人等。少数民族预科生经过一年的学习,成绩合格升入西外本科学习,入读英文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语学院、商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七个学院的9个专业。

经过四年的教学实践摸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逐步探索出具有西外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文化认同+国际视野”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使得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具有融合本土的共同体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鲜明特色,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培养认同中华文化、具有民族团结意识、始终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时代新人;在立德树人的同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交往中始终坚守全民族的立场,并保持开阔胸襟的新时代建设者。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在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取得了一定成效。



展示地点: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教学楼E)


(审核: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