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启龙同志出席英语师范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2   来源:   点击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6月30日下午,英语师范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隆重召开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活动。以“父辈的旗帜——亲历者与后代的亲身叙述”为主题,邀请曾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志愿军和参加过革命斗争老红军的以个人经历折射中共党史中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个重要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员的奋斗与牺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主持行政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英语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姚玮主持。



志愿军老战士张建国于1950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第一通讯兵学校学习后分配到炮兵部队,1953年春所在炮33师入朝作战,他以《在党旗军旗下成长》为题,向师生们讲述了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热血经历。86岁高龄的张老讲起他十五岁参军的经历仍有着“壮心不已”的气度。经历过战争的黑暗与苦难的张老深深地明白,过去那些弥漫着黑暗与剥削的日子,不仅仅是苦难,更是屈辱,共产党就像划破黑暗的一道光,点燃了他的生命,15岁的初中生立志参军报国,绝不让侵略者再次进犯!17岁入朝作战的张建国,用生命捍卫着民族的尊严和祖国的安危。珍贵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浓厚的家国情怀,退伍后的张老师仍然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从优秀学生到五好教师,每一件事他都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极致,师生们都被张老参军的热血志向和家国情怀深深感动。



我校退休老教授郑闽江以《英雄静默——志愿军的故事》为主题,向在场师生动情地讲述了我校5位受颁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志愿军老兵的感人事迹。以他们的事迹撰写的纪实文学《英雄静默》收入《致敬,最可爱的人》一书中,今年他们的事迹已由地区退伍军人事务部上报到国家。他们无论是在前线英勇杀敌、做好后勤保障,还是利用外语专业优势在侦查工作中贡献力量,都表现出了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师生。



我院副院长王嘉铭和副书记刘一静,分别以《家国情怀与家族记忆》和《一个放羊娃的革命故事》为主题,讲述了他们爷爷的革命故事。王嘉铭副院长对于爷爷的革命经历如数家珍,并时刻激励自己以爷爷为榜样,不断努力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刘一静副书记以故事叙述的形式,向我们动情地讲述了她的爷爷如何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革命战士”的感人事迹。作为后代,在追忆讲述父辈们英雄事迹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万丈豪情,他们的故事再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



习近平主席说,红色资源是我党艰苦奋斗,取得辉煌的见证,是我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到英语师范学院给青年师生讲解抗美援朝亲历者的故事,让青年一代赓续红色基因,是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教授、老功臣的责任,挖掘整理我校红色历史、延安精神、志愿军故事,一直受到校党委的高度重视。

在聆听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重大战役革命老战士浴血疆场革命事迹后,学院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与新发展党员宣誓活动。在党建文化长廊中,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由学院党委书记领誓,每位党员宣读了入党誓词,字字铿锵,声声坚定,青年党员们将秉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奋斗里实现共产党员的理想和志向。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千万革命先辈们用生命筑起的长城,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守护和锻造。我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以坚毅永葆初心、以奋进诠释信念、以实干创造未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文案:李瑞静 杨芷;图片:赵怡宁 魏小花;审核: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