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启龙同志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走进党团组织工作站,为我院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姚玮、副书记刘一静、2002班班主任任风芹、辅导员晁梦雨、绪道恒以及2020级学生代表一同聆听了本次课程。



课上,王启龙同志以《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为主线,细致讲解了《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所经历的艰难、曲折过程,生动诠释了《宣言》的时代价值和现代启示。他谈到,《宣言》在中国的翻译和传播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经过不同时期若干仁人志士在努力探索中实现的,而对《共产党宣言》孜孜不倦地探索和翻译传播,正是中国人民锲而不舍追求真理的生动体现。

王启龙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清华时期的援藏经历,深情讲述了他所经历、见证的无数先驱们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奋斗故事。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与蜕变,王校长真诚地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自信和自强,“要有理想,要活在当下,仰望未来,认定做一件事情后,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并且努力做到最好。”王校长坚定地说道。

课程最后,王启龙对我院师生提出了严格要求与殷切期望: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涵养爱国爱校情怀。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力量;在学校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捍卫集体荣誉。二是要健康生活,严于律己,从小事和细节锻造优秀品质。他强调,“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没有手机是万万不行的,但只有手机是万万不够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学会批判接受,学会独立思考。三是要重视学习,终身学习,脚踏实地,增强本领。在汲取知识的过程中成长为灵魂越来越高尚的人,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晁梦雨;图片:魏小花;审核:刘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