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区妇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长安区家风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涵。11月29日上午9:30,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区妇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长安区家风博物馆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揭牌仪式由长安区妇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共同主办,长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范阿利、郭杜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梅春满、长安区妇联主席刘红颖、长安区教育局总督学辛田虎、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英语师范学院院长孙二军、党委书记姚玮、副院长李锐以及社会各界书画艺术家和英语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长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范阿利主持。



首先,长安区家风博物馆志愿讲解员、英语师范学院实习学生代表高瑞旋分享了她在担任讲解员期间得到的收获,并感谢长安区家风馆为西外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历练成长的平台,高瑞璇表达了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希望将来自己能将中华优秀家风融入到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让中华优秀家风的精髓内化到思想理念之中,外化于道德行动之上,言传身教地传递给她的每一名学生的美好愿望。

在热烈温馨的氛围中,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致辞,他表示此次校地融合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个生动体现,西外将以昂扬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助力文化强国凝心铸魂。同时,他还希望此次共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能真正发挥区域的范式效应,普惠全区全市的人民群众,能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范阿利副部长做总结性发言。他谈到近年来,长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西部强区,以“经济发展质效更好、改革开放动能更足、科技创新活力更大、文化建设成效更佳、共同富裕成果更多、生态环境品质更优”为目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天,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区妇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长安区家风馆揭牌,这标志着区域校地融合进一步发展,校地资源共建共享架构进一步夯实。未来,长安区政府将继续深化校地协作架构,分享更多优资源、好资源,持续为驻地高校服务好。

之后,长安区妇联主席刘红颖和英语师范学院院长孙二军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郭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梅春满和英语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姚玮共同揭牌。来自西安市各界的书画艺术家们与少数民族预科生代表同台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书法展示。这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呈现,更是文化交流的一次碰撞。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师生们参观了长安区家风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长安区家风博物馆作为教育基地的载体,将成为学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



整个仪式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建立将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这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也为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次签约揭牌仪式也将成为长安区政府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同致力于文化教育事业的新起点。


(审核:郑锐华 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