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年陕西省地方课程地方教材及教辅资源研究课题《家校协作背景下家庭教育指导的教材开发研究》中期检查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5月24日上午,2022年陕西省地方课程地方教材及教辅资源研究课题《家校协作背景下家庭教育指导的教材开发研究》中期检查论证会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会议室H107顺利举行。本次论证会旨在了解家庭教育指导教材开发工作阶段性的成果与问题,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实施。会议特别邀请了铜川市教研室主任钱冬义、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军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中校长刘文震、陕西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娜和陕西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干部王水苗五位评审专家莅临指导。此外,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 教育学院院长孙二军教授、副书记刘一静、副院长王嘉铭教授、任凤芹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中期检查论证会。会议由王嘉铭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由王嘉铭副院长介绍出席专家和参会人员,并对各位专家莅临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孙二军院长就学院发展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再次由衷感谢专家们的莅临指导。接着,陕西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娜介绍了此次中期检查的目的及课题后续开展的相关要求。



随后,孙二军教授就家庭教育研究的背景、研究过程、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未来的研究计划与展望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并向各位专家展示了课题组围绕家庭教育相关主题所做的文献检索分析报告、资料汇编、以及家庭教育案例集等。与会专家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研究成果和相关工作,同时围绕课题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方向、研究侧重点、研究成果呈现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研讨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顺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改革方向,符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契合当前家庭教育与学生发展的现实需求,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建议课题研究需要进一步明晰服务对象,研究团队应吸纳一线教师加入,研究内容应密切结合家庭教育的现实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来丰富教材内容,深入实践做好调查研究,进一步聚焦家庭教育核心问题,突出教材的可操作性、实用性以及在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价值。




(图文:任凤芹 杨冰燕、杜斯鹏)

(审核:孙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