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年会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民族文化传承”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6-18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5月26日-28日,第九届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年会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民族文化传承”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邀请了齐学红、冯增俊、丁刚、毕世响等十余位国内教育人类学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0余个单位的学者、学生近4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各地的参会论文110份。共设置六个主旨报告、五场平行分论坛和三场研究生论坛在旗山、仓山两个校区举行。包括“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文化传承”、“教育的民族文化根性与家庭文化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与教育现代化国际比较”等主题,从文化、社会和历史等多重视角进行研讨,积极应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伟宜教授主持开幕式,杨玉盛副校长、全国教育人类学委员会齐学红理事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专家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对教育人类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学术团体发展表示充满信心与决心。



应会议主办方热情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志远教授带领2名研究生作为参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提交参会论文并作研究报告。

在主旨报告中,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南京大学杨德睿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坤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戴显群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毕世响教授作为特邀报告嘉宾,分别以“教育现代化中文化传承”、媒介化、人类学、历史文化人类学、福州文化的历史变迁、父子文化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我院研究生王怡涵同学作了“我国教育传统:课程与教学论教材的缺失与弥补”的报告,基于当前我国课程与教学论教材内容主要以西方外来教育理论为主,极少从我国传统文化传统中汲取力量的现状,从呈现频次、内容设置、呈现方式维度审视课程与教学论教材中我国教育传统存在的问题,分析根源并提出弥补反思,呼吁从传统命脉中把握现代课程与教学论,积极回应传统教育的历史呼唤。论坛中多位师生畅所欲言,就如何平衡我国教育现代化与文化传承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探讨。



在研究生第三论坛“教师发展与学校现代化”中,我院研究生许琴同学作了“五院校教育学教材中主体教育的价值审视”主题汇报,通过考察教材背景,对比1980年至2016年教材版本的主要变化,分析教材结构及主要指导思想、编写主线和教材特征,深入挖掘五院校教育学教材中主体教育的具体表现和深刻内涵,研究主体教育与教育相对独立性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审视主体教育在五院校教育学教材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推动高质量教育学教材体系建设,现场会谈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互动频繁。



通过参加这次国内教育人类学领域的高层次学术会议,听取各位专家和学者们的主旨报告及汇报发言,同大家交流互动,参会同学们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教育人类学、田野考察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教育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从人类、民族、文化、历史等多个角度感受到了教育、教育人类学的独特魅力,也增强了广大学者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决心与信心。正如齐学红理事长在会议中所讲,“教育是一项薪火相传的事业,我们教育学人要扎根中国土地,走入人类田野,深探文化传统,才能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深化发展”。



(审核:金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