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分党校2022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员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2022年5月,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分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集中培训。

党课讲授环节,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学生支部书记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分别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回归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不移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等专题党课。党课内容充实、实例丰富、叙议结合、教育意义深刻,使入党积极分子获得一次全方位系统化的理论培训。

党委书记姚玮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核通过的两个文件,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飞跃以及百年历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他强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及十大历史经验,启发入党积极分子从中获取党的宝贵经验。最后,姚书记表示,入党积极分子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道德文化修养和政治理论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院长孙二军回归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全面体现“尊师敬教”——教师专业地位的持续提升、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职前培养阶段的方向与坐标三个话题展开。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教师工作的本质——塑造作用。为将来从事教育工作的参会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即树立强大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仁爱的道德情操、扎实英语专业的综合素养和学识。最后希望积极分子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打好扎实基本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增强理想信念。

党委副书记刘一静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定不移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分析了国内外形势与互联网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与根本任务,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与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为入党积极分子未来的计划做了清晰的指导,使入党积极分子有了对国家现状更为清晰的认知、有了对自己未来更明确的规划。

副院长冯东以“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为主题,阐述了权利与义务的含义,进一步说明了大学生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革命烈士焦裕禄的例子,赞扬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其光荣事迹为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在未来的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发挥如此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鑫分享了主题为“走近马克思”的党课,为同学们全面、生动地讲述了马克思的生平和著作,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同时,王鑫老师从历史唯物史观的角度为同学们生动剖析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与发展过程,坚定了积极分子的理论自信。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封青以“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为主题,从理论发展角度和历史发展角度叙述了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以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时期分别展开叙述,为积极分子们上了一节思路清晰、意义深刻的培训课。

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薛璐为我们讲述了当下热点话题“劳动教育”,从劳动的重要性、我们应树立什么样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教育观三个方面展开叙述,弘扬了当代劳动教育的作用与意义,并列举了许多生动事例和伟大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最后,薛璐老师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广泛投身于社会实践,见义勇为,无私奉献。

影像教学环节,入党积极分子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观看党史微课微视频、建党伟业、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辉煌历程,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走向解放,建立新中国的探索的相关史实与经历。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其地位是显赫的,成就是显著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各位积极分子对党组织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定了入党、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的立场与决心。



实践环节,入党积极分子以“青年大学生如何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主题开展小组讨论,通过小组积极讨论,入党积极分子深刻认识到作为当代新青年,更应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立志当高远,立志做大事,立志须躬行,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行,将自身命运与祖国未来相结合,从自身做起,从学习生活中做起,不断丰富发展自己。作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一名学子,更应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将教书育人,传播文化,勇于奉献,敢于牺牲作为自身的行为标准与道德规范,以自身小我成就国家大我,从自身行动做起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考核环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结业考试。考试以全面的知识点覆盖了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让入党积极分子更加端正了入党动机,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促进了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



至此,本次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分党校2022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业。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们不仅对入党动机、马克思主义、党史党章、十九大精神和本次疫情我国的大国担当、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担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了心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理想与信念。希望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各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本次培训,在思想和行为等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审核:王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