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王启龙同志参加英语师范学院“听青年说——与学生面对面”暨“同心共话民族情•凝心聚力促前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9月29日下午,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在我校党团组织工作站举办“同心共话民族情•凝心聚力促前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会议并与学生深入交流,党办·校办副主任王静,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部长丁铭,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静、辅导员代表与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一静主持。



座谈会在英语师范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风采展中拉开帷幕。刘一静结合学院实际,对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整体情况、教育管理和特色做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中央民族工作会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结束后,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们结合学习体会依次交流发言,围绕学习、生活、民族文化、个人成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座谈。来自云南大理州的彝族同学茶佳洁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家乡脱贫攻坚以来基础设施、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也表达了毕业后想要回到家乡造福一方的坚定信念。本科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现就读我院教育学原理专业的研二学生庹玮桦以自己向党组织积极靠拢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回顾了个人思想上的成长蜕变,作为一名土家族人,她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深刻认识。2017年考入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回族同学郭倩君表达了对国家民族政策的感恩之情,也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对母校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睦的民族团结氛围表达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对学校领导、老师们给予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表示了由衷感谢。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融洽。



活动最后,王启龙同志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此次座谈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呈现了英语师范学院扎实又精彩纷呈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特色。他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认知、相互认同,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祖国强大、家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中体会、在实践中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价值追求,做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倍加珍惜今天我们所处的民族关系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发展,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三是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将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入脑入心,将民族团结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爱班、爱校、爱民族、爱祖国中去。讲话最后,王校长勉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于国家和民族发展中,在祖国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繁荣发展。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在我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月举办此次座谈会,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真诚地关心、帮助、服务和引导,进一步激发了少数民族学生们的民族团结意识,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文案:晁梦雨;图片:魏小花;审核:刘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