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陕北印记,红色追踪”丨榆林中学、榆林市第一中学宣讲篇: 星火传承,少年先行

发布日期:2023-08-22   来源:   点击量:

斗转星移,中国共产党在艰难与曲折中走过了百年华诞,在这悠悠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红色基因。“陕北印记 红色追踪”暑期三下乡活动即将步入尾声。通过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一段段真实感人的历史资料、一件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团队成员又再次回顾了那段光辉的历史,深刻领悟革命精神,重温峥嵘岁月。

8月11日、8月14日,团队分别前往榆林市第一中学和榆林中学进行宣讲,带领同学们跟随团队的脚步,追忆郝家桥和高西沟的革命故事。



担任主讲人的团队成员以“红色追踪”的第一站乡村振兴楷模——郝家桥为切入点,借助PPT展示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图片、文字、视频素材,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了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从习仲勋同志故居到郝家桥展室,从杨家沟革命旧址到高西沟村水保生态教育基地,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沉浸在那段热血的历史里,被先辈的壮举所感染。



为了让同学们对宣讲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有更深刻的记忆,团队还设置了“问题抢答”的互动环节。在抢答环节中,同学们都认真、积极地与主讲人互动,在生动有趣的问答方式中加深了对宣讲内容的记忆。同时,通过讲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感悟革命先辈勇于奋进的革命精神,同学们深切感知了先辈们以赤诚和热血铸就革命历史的辉煌与荣光。



在宣讲的最后部分,主讲人将时间拉回到当下,表示青年是一个历史政治概念,而不是仅仅与年龄相关。历史和时代使命,造就了“青年”,定义着“青年”。青年作为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主体,代表着责任、信念、力量和未来,成为现代、革命和进步的象征。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此次宣讲活动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两校的领导老师也表示,很高兴有这样一次珍贵的机会让学生来完整地了解郝家桥的革命历史,这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深入了解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在党史中领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昔日壮志;在实践中感受“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今时豪情。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通过这两次的宣讲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的同学们意识到继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性。通过传承红色精神,坚定信仰、追求真理,形成全社会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为实现国家富强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审核:晁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