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探索奇妙之旅·点亮教育之光——“双减”背景下博物馆教育的融合创新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   点击量:

近年来博物馆文化热兴起,世界各国博物馆十分重视为教育服务。博物馆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出游的首选,让孩子近距离接触自然和历史文化,通过近距离感受了解相关知识。“双减”政策实施后,中小学生的课余时间增多,课业压力减少,但如何利用好课余时间,完成综合素养的提高成为了学校与家长共同面临的新问题。教育界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教育模式。博物馆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形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学校和老师的重视。博物馆教育可以提供学生全方位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了解自然和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等知识,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本项目以解决学生课余时间浪费为导向,在学生自主,兴趣指引,家校携手,博物馆牵头的基础上,促进中小学生学以致用,讲学相长。



2023年8月26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新时代知行合一博物馆融合创新探索队出发前往陕西自然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天空虽下着雨,但无法阻挡探索队的热情。新时代知行合一博物馆融合创新探索队通过前期与博物馆讲解队负责老师沟通交流,已对陕西自然博物馆小小讲解员队伍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依托陕西自然博物馆集教育、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能,分析西安自然博物馆在博物馆教育活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挖掘场馆教育活动的创新点和亮点,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通过调研和实地考察,提出博物馆教育活动在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和方法,探索如何将博物馆教育活动与跨学科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推动博物馆与学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博物馆教育伙伴关系,促进博物馆教育活动和教学相融合,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实现其社会价值,推进教育教学向多元化、创新化、实践化的方向发展,利用西安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科优势,将双语或多语种与博物馆教育融合,增强孩子对语言学的兴趣,并使本校学生通过该活动得到一定的历练,实现双赢。



“探索奇妙之旅,点亮教育之光”项目成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陕西自然博物馆自然展馆和肯尼斯·贝林馆进行了实地考察。进入场馆内参观的大人和小孩会在“小小讲解员”们的讲解和引导下,一起领略动物世界的奥秘。小小讲解员们个个声音洪亮,声情并茂的讲解和饶有趣味的互动环节让更多参观的小朋友收获了一次沉浸式的体验。我们随机对几位小小讲解员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平时的培训过程以及自身收获,小小讲解员们也表示对本项目将双语讲解融入现有的讲解模式很期待。随后我们有采访到了场馆内的负责人及参观的家长,对“双减”背景下教育现象与博物馆教育活动的融合工作有了更层次的了解,同时为改进和推广这一模式提供了新的启发。之后我们在场馆内开展了问卷调查,方便后续总结“双减”背景下教育现象与博物馆教育活动的融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在本次“探索奇妙之旅,点亮教育之光”——“双减”背景下博物馆教育的融合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得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上的提升。身为英语师范生,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关心当下教育事业的发展动态,创新教育方式,积极挖掘博物馆场馆教育功能,使教育资源的利用最大化。在本次三下乡实践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及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专业优势。我们团队特组建志愿者团队,定期对“小小讲解员”进行双语讲解培训,为后续与博物馆合作,共同培养双语讲解的“小小讲解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培养文化自信,在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赋能。同时,我们也发现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技能还需要继续提升,实践的意义便是发现问题不断改善,成就更好的我们,也为教育事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


(审核:孙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