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组织心理委员集中收看心理专题系列讲座(二)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   点击量:

为增加心理委员的知识储备,更好地解决学生心理危机问题,11月22日晚,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团学心理部组织各年级心理委员通过腾讯会议集中观看了华中师范大学吴才智教授为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带来的精彩讲座——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



首先吴教授通过华南大学宿舍凶杀案、成都男子割腕送医后坠楼等案例引导大家认识什么是心理危机以及心理危机对每个人的影响。

接着,吴教授讲解了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重大负性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精神障碍、自杀风险。吴教授强调心理委员要时常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预防心理危机的产生。



然后,吴教授告诉了同学们在遭遇心理危机时如何自助与自救,当我们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时,要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要相信有人愿意帮助你,要学会倾诉,要把自己真实的困难和痛苦告诉你信任的人,也可以向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寻求帮助。同时,也要求各位心理委员要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心理健康理念,并向身边的同学积极宣传。

最后,吴教授提出了心理援助6句话。心理委员要留心身边同学任何自杀念头,学会劝说和转介。身为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守护者,我们要相信:只要我们伸手求救或给予帮助,危机就可以成为成长的契机,我们都可以成为自杀预防的守门员。

讲座结束后,心理部负责人王富娟向大家汇报总结了“时光信囊”活动的圆满结束,同时向大家征求下一阶段的活动意见,部分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意见与想法。

通过学习此次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讲座,心理委员们收获颇丰,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他们的学习心得吧!

心得体会

今天心理讲座主要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展开,主要讲了三点内容。首先是心理危机离我们有多远,通过几个案例的分享说明心理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被引发,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能忽视。一旦发现学生有可疑行为或倾向,一定要进行认真排查,并做好心理帮助工作。

心理危机是是一种认知情感状态,当事人认为某一事件或境遇(内外困扰)是个人的资源和应对方式所无法解决的,并导致心理失衡,即构成危机。除非及时缓解,否则危机会导致情感、认知和行为、躯体方面的功能失调。不是个体经历的事件本身,而是他对自己所经历的困难情境的情绪反应状态。

危机会影响到每一个人,在特定情况下,几乎无人可以幸免,一般人不会带来永久或者是极端的影响,但需要时间、支持,及较强大的自我,才有能量去恢复。危机意味着强烈的痛苦、心理严重失衡,如果过强,持续时间过长,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影响个人的社会功能、快乐与幸福感,缺乏有效应对时,威胁个体生命安全及社会的稳定,干预、帮助可以减轻痛苦,度过危机,预防产生持久的创伤。

心理危机常见的有三类情况,第一是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严重应激反应)。第二是精神障碍(中度及以上)。第三是自杀(伤人)危险。它们的共有特征是当事人处于心理失衡或失去个体能动性,经常叠加出现。

更重要的事要学会心理识别,首先是重大负性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因人而异,有人处理的好就没有太大问题,也有人出现认知狭窄,情绪激越等情况。其次是精神障碍,包括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离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感障碍,早发现,早治愈。接着是自杀危险,比如说流露出厌世情绪或文字表达等。有以上情况的都要尽早评估并积极解决治疗。

第二主要讲了面对心理危机,我们该如何自救呢?首先要有健康意识,主动调节,保持积极心态,有弹性和灵活性。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保持基本的生活规律,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个人解决不了是,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例如鼓励同学们在必要的时候主动向心理中心求助。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心理健康理念。

最后作为一名心理委员,怎么帮助身边人呢?除了乐于助人,善良细心的品质,还需要一定的心理专业知识。首先给予同学们心理援助,包括询问,倾听,确认,劝说,转介,陪伴六个步骤。第二要留心同学们有无自杀念头,不要害怕询问他是否想要自杀,这样不但不会使他自杀,反而会挽救他的生命。不要独自一人扛起责任,应请导员或心理中心专业人员一起来帮助他。

总而言之,心理危机影响每个人,伸手求助或给予帮助,危机就可以解除,并成为成长的契机。同学,班干部,辅导员都可以成为自杀预防的守门员。在应对心理危机的过程中,倾听和询问可以救命。作为班里的心理委员,我也会认真负责,配合辅导员,老师等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和帮助。

                                                 ——英师1805刘丹丹

今天的讲座,吴才智老师以“心理危机距离我们多远?”开启了本次的讲座。

心理危机常见的有三类情况:一是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严重应激反应);第二是精神障碍(中度及以上);第三是自杀(伤人)危险。它们的共有特征是当事人处于心理失衡或失去个体能动性,经常叠加出现。

吴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心理危机的一些迹象,第一个是正常成长过程中,急剧变化或转变所导致的异常反应,第二个是出现的罕见或者超常性事件,在无法遇见和控制时出现的危机,第三个则是伴随重要的人生问题的内部冲突和焦虑。

心理危机在特定的情况下,几乎无人可以幸免,一般人不会带来永久或者是极端的影响,但需要时间、支持,及较强大的自我,才有能量去恢复。强烈的痛苦、心理严重失衡,持续时间过长,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关键是所有的征兆都被轻视了。缺乏有效应对时,威胁个体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唯有充分意识到作为心理委员的责任,将学到的方法投入具体实践中,才能真正帮助同学们拥有更为健康和稳定的心理状态。

吴教授讲了面对心理危机,我们该如何自救呢?首先要有健康意识,主动调节,保持积极心态,有弹性和灵活性。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保持基本的生活规律,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个人解决不了时,应当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例如鼓励同学们在必要的时候主动向心理中心求助。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心理健康理念。最后作为一名心理委员,怎么帮助身边人呢?除了乐于助人,善良细心的品质,还需要一定的心理专业知识。要给予同学们心理援助,包括询问,倾听,确认,劝说,转介,陪伴六个步骤。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对于心理危机有了更为完整和准确的认识,亦提升了帮助他人解决心理危机的能力。作为心理委员,我们要细心洞察,尽力将所学落到实处,关注同班同学,对需要关怀的同学给予帮助,争取能帮到更多的人。

                                                  ——英师2107郝琦

今天晚上有幸了听了吴教授《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察觉与帮助》的讲座,首先,吴教授讲述了一些典型案例,如201608山东女生徐玉玉被诈骗后离世,201311成都男子先割腕送医后坠楼等,令人痛心。

在现今的快节奏生活中,我们容易产生心理危机,危机是一种认知情感状态,当事人认为某一事件或境遇(内外困扰)是个人的资源和应对方式所无法解决的,并导致心理失衡,即构成危机。除非及时缓解,否则危机会导致情感、认知和行为、躯体方面的功能失调。不是个体经历的事件本身,而是他对自己所经历的困难情境的情绪反应状态。

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为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严重应激反应),精神障碍(中度及以上),自杀(伤人)危险。这三种状况使得当事人处于心理失衡或失去个体能动性经常叠加出现。

对于心理危机,我们自身要有心理健康意识,主动调节保持积极心态;有弹性和灵活性保持基本的生活规律建立稳定亲密的人际关系,社会支持系统不可或缺遇到问题不要等待拖延,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要死扛,当个人解决不了时,要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

心理援助6句话:1.询问:事件;影响;风险2.倾听:多听少说,不批判,不打断,不喧宾夺主3.确认:理解,相信,概述,反馈4.劝说:给予希望;坚持求助5.转介:心理中心等专业机构,或导员6.陪伴:陪同、陪伴、监护

    如果发现他人有自杀念头:不要承诺保密;也不要独自一人扛起责任;应请导员或心理中心专业人员一起来帮助他。如果发现他有具体明确的自杀计划,但最近不会实施:要尽快报告给导员,或心理中心,或把他转介到心理中心。如果发现他有自杀的行为准备,或者要立即采取自杀行为:不要让他独处!要寸步不离、严密监护,立即报告导员或心理中心,或送医院心理科,或报警。如果他已经采取了自杀行为:立即把他送到急诊室抢救,或者立即报120或报警。如果没有受伤,应立即转送医院精神心理科,并报导员及心理中心。

对于最近有过自杀未遂的人:要严密监护,尽快报告/商请精神科、心理中心进行评估,预防下次更为致命的自杀。

    心理危机影响每个人,伸手求助,或给予帮助,危机就可以解除,并成为成长的契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杀预防的守门员。

                                                  ——英师2102王敏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学习心得

一、心理危机有多远?

老师给我们举了两个因心理危机而产生的自杀行为和伤人行为。这些行为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在这些行为发生前是有征兆的,所以我们在发现征兆时一定不能轻视。

1、什么是心理危机

危机是一种认知情感状态,当事人认为某一事件或境遇(内外困扰)是个人的资源和应对方式所无法解决的,并导致心理失衡,即构成危机。

2、危机影响每个人

在特定情况下,几乎无人可以幸免

一般人不会带来永久或者是极端的影响

但需要时间、支持,及较强大的自我,才有能量去恢复

意味着强烈的痛苦、心理严重失衡

持续时间过长,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个人的社会功能、快乐与幸福感,威胁个体生命安全及社会的稳定。

二、如何自助与自救

1.要有心理健康意识,主动调节

2、保持积极心态;有弹性和灵活性

3、保持基本的生活规律

4、建立稳定亲密的人际关系,社会支持系统不可或缺

5.遇到问题不要等待拖延,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6、不要死扛,当个人解决不了时,要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

7、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你。但你得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和

痛苦告诉给你信任的人。

8.如果你选择的倾诉对象不知道如何帮助你,你可以向心理服务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9.有时为找到一个真正能帮助你的人,你需要求助于几个不同的人或机构。你应坚持下去,有能力提供帮助的人一定会出现。

10.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你得反复多次地见心理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

11.如果医生开药,应按医嘱坚持服用。

12.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

13.不要冲动行事。强烈的痛苦会使你更难做出合理的决定

14、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心理健康理念。

三、怎样帮助身边的人

老师给我们讲了心理援助六句话

询问:事件;影响;风险

倾听:多听少说,不批判,不打断,不喧宾夺主

确认:理解,相信,概述,反馈

劝说:给予希望;坚持求助

转介:心理中心等专业机构,或导员

陪伴:陪同、陪伴、监护

记住:不要独自一个人扛起全部责任

我们还要留心任何自杀念头。

“你的心情这么不好,是否会觉得活着都没有意思?”

“人在极度痛苦的时候会有不想活了的想法,这很常见,你是否也有?“在这么痛苦的情况下,你是否期望过一觉睡下去,再也不要醒来?“在你痛苦绝望的时候,想到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杀死自己吗?”

不要害怕询问他是否想要自杀

这样不但不会使他自杀,反而会挽救他的生命

在关系好时主动询问;在他倾诉痛苦时询问;在他说起自杀时询问

心理危机影响着每个人,伸手帮助,危机就可以解除。     

                                            ——英师2005谭珂欣

这次心理讲座的主题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吴教授在讲有关心理危机知识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切实的建议。听了这次讲座,学生受益良多。

吴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这一主题,分别是心理危机有多远,如何自助与自救以及怎么帮助身边的人。他先举了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几个例子,涉及情杀案、自杀案、凶杀案等。听这几个案例的时候我触动很大,我真切感受到了人心理的脆弱以及生命的珍贵。这些可怕的事情并非不存在,而是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心理危机影响每一个人,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之后我会更加细心地多关注班里同学的状况,尽量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之后教授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内涵以及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从他详细的阐述中我对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也是我们心理委员该具备的知识。比如我学到了精神障碍有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以及精神分裂症,还了解到了自杀危险这种状况。

本次讲座对我来说受益最大的便是教授教会了我们在遇到心理危机时如何自助自救,他提供了14条宝贵有用的建议,我会牢记于心并已经分享给了班级同学。

最后教授重点谈到了怎么帮助身边的人,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牢记心理援助6句话,询问、倾听、确认、劝说、转介、陪伴,掌握自杀风险的初级干预办法,学会劝说和转介,这些都是心理委员的职责所在。因为倾听和询问,可以救命,早点留心到任何自杀念头说不定就能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伸手求助或给予帮助,危机就可以解除,并成为成长的契机。不要一个人承担所有,当自己应付不来时, 同学,班干部,辅导员都可以成为自杀预防的守门员,还可以求助学校的心理中心的专业人员,一定要寻求办法解决。

以上便是学生对本次心理讲座的想法和心得,之后我会尽力将所学落到实处,争取能帮助更多的人。

                                                                    ——英师2103周一虹

(审核:晁梦雨)